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 禮讓


        我第一次出國,是大學畢業那年到加拿大洛磯山脈住古堡看雪景,記憶裡滿滿是第一次出國的欣喜,以及在人間仙境洛磯山脈看到的美景。而那段期間在加拿大體會到的"人民和善重禮讓"的特質,更讓我對美加地區人民的禮讓美德有了深刻且美好的印象。



        話說那時我常和朋友晚上出門散步,或是到處走走,或是到商店裡買冰淇淋,路面結冰、氣候寒冷,除了店家以及一些櫥窗透露出的燈光,整個街道黑嘛嘛且幾乎沒有行人與車輛。但就在我們經過還在運作的紅綠燈時,看到經過的唯一一台汽車竟狼乖乖的等紅燈,心裡不禁敬佩起來,因為道路可空著呢!又沒有警察。有時候我們穿越馬路,難得出現的汽車竟然停下讓我們先過,讓我不禁想對他豎起大拇指,這種禮讓尊重行人的美德,真是讓我這個在台灣住了二十年的人感到受寵若驚呀!以前一直聽說美加人如何如何的遵守交通號誌、禮讓行人,還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如今人在美國的我,也想好好的入境隨俗一番,成為一個有文明教養的人!無奈~天不從人願。



        在進入北校區的唯一一條道路旁,這學期新成立了一家小學。是的,小學。就是那種會有校車出沒,以及一堆家長小孩在馬路上走來走去的小學。在美國,小孩是非常有人權的,在學校周邊,速限為15mph,常有警察埋伏。但這條道路是通往北校區的唯一通道,幾乎沒有外車,時速40是司空見慣的,可以想見這陣子警察被FIU學生餵養得多飽。而校車更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交通工具,根據交通規則,若是校車停,你也要跟著停,因為小學生下車了,要保障他們的安全。而且疑似還有一條不能開太快超過校車啥的(我忘了),但校車又開的很慢,所以常常會讓這條路車滿為患。對於總是趕著快遲到的FIU學生而言,被堵在這條路上,實在有苦難言,但這都還可以忍受。最令我看不慣的,就是那些接送孩子的家長嘴臉。



        可能因為這小學的停車位不足,或根本是故意不蓋停車場,而把馬路對面的足球場停車場佔為己用,常常可見家長們拎著孩子的手,趾高氣昂的穿越馬路。是的,我們這些大學生、研究生,常常得面對突如其來的馬路穿越事件而停車,讓他們先過。這裡,沒有交通號誌,也沒有斑馬線,這些大人小孩們完全憑自己喜好挑他喜歡的角度穿越馬路,沒關係,這裡是美國嘛!行人最大。但是,常可看到一些家長露出"你敢不讓我過試試看"或是"你停車讓我過是天經地義的事"的表情。我覺得,人們常心存感激,不是會讓世界更美好嗎?這種態度我相信也會影響到他們的孩子,也難怪人家說美國人本位主義太重。而且,這樣不會對孩子過度保護嗎?讓他們從小就覺得全世界都會讓他們,相信他們人格上一定有某種缺陷。



        心靈雞湯有一集裡提到美國一個青少年,在家孝順父母、兄友弟恭,在校品學兼優、人見人愛,在外濟弱扶貧、行俠仗義,是個再陽光不過,前途無量的好少年。但想也想不到的是,他在某一年的生日當天,在家裡自殺了(就假設是高三好了。總之還是個孩子的時候),遺書寫到沒有人瞭解他內心深處,他雖然外在表現出積極正面的態度,但內心有很多隱憂卻找不到人可以訴苦分擔。結果他家的小鎮居民發起綁黃絲帶的活動,來紀念這個為鄉里帶來"家長老師要更聆聽孩子的心聲"巨大衝擊的孩子。我覺得很可笑,這不是保護過度是啥?是那個孩子標準草莓行徑,無法將心裡的壓力找有效管道抒發,反而用非常負面消極的方式結束生命。而小鎮居民還不怪他,反而怪自己疏於照顧?我切!



        我覺得美國應該要檢討他們過度保護、濫用禮讓的心態與行徑,有時候太過保護反而是種殘害呀!






4 則留言:

  1. 我身有同感喔
    最近我也被school zone搞ㄉ很慘
    一直想寫一篇關於school zone的日記
    正要開始收集資料
    我也深深覺的美國人的個人主義與自以為是是從此開始的
    有時真的覺得美國是個難以理解 分寸很難拿捏的地方阿


    回覆刪除
  2. 我是在路人行走燈綠燈亮時,走在斑馬線上被開車的死黑仔叭.

    回覆刪除
  3. 給Shanti~
    是呀~美國人真的很自大~
    以前會覺得美國多好多好~
    來了之後才知道台灣是寶島~
    而且,經濟重心鐵定移往中國的,尤其是服務業~
    美國人自大到連怎麼服務顧客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4. 給老姊姊~
    你們Baltimore不愧是個危險的地方呀~呵呵
    不過如果是我,我一定會邊"慢慢走"邊轉頭盯著他瞧~
    當狼啦~附近要有很多路人與車輛經過才行~
    我也只會在安全的情況下耍狠而已~呵呵
    自己要多保重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