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 延遲享樂 vs 及時行樂


        之前網路很流行一篇文章(好吧~一本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提到延遲享樂(Delay Gratification)的觀念,說什麼可以忍著棉花糖誘惑的小孩,長大後比較有成就。SO WHAT?!!



        我只想說,人生苦短呀!你今天不吃棉花糖,搞不好你明天就突然牙齒被撞斷不能吃,或是棉花糖被螞蟻捷足先登,或是棉花糖人間蒸發(最近這個詞使用率極高,真好用)。再套個會計觀念,今日的一元不等於明日的一元,如果今天等候一個棉花糖,換來的還是一個棉花糖,或是不確定還會不會有棉花糖,那何苦?早點享受,才是高明呀!(我故意忽略文章裡提到的"若是忍著不吃,15分鐘後會多得一個棉花糖"的部分,我承認純粹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唷!)



        咱們老祖宗不也說要及時行樂嗎?

        李白的【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有人說過李白沒成就嗎?所以我說,活的快樂最重要囉!





        相關網站: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65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