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 借車發電


        以前的我,覺得電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老是覺得不可以去碰他動他,若是一個不小心,便會讓車子爆炸。其實,電瓶好像也沒有那麼脆弱~



        就在我結束愉快的Baltimore一周遊之後,我準備開著我的愛車(名字叫小黃唷!)去大鵰家potluck,孰料,車子發不動!原來是車子太久沒發動了,電瓶壞了。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自己換電瓶,要開去給修理廠換電瓶前得先讓車子可以發動開過去(最近有人說我中文很破,我自己也這麼覺得),所以我買了一組電瓶線,要借朋友的車來發電。



        當我手上拿著電線,戰戰兢兢的要把兩台車的電瓶連接時,真的很擔心車子會爆炸,結果,照著我的汽車顧問Ken給我的指示,一步一步的做,果然簡單無比又安全。以前真是多慮了!



        借電實作如下:

                1. 兩台車都是熄火狀態

                2. 拿出電線連接兩個電瓶,正極接正極,負極接負極。不會看不懂吧?

                3. 可以發動的那台車發動,但是音響、冷氣、車燈等全都不要開。

                4. 5分鐘後,把電瓶壞掉的那台車發動。

                5. 可以發動以後,就可以把電線們拿掉了。

        以上,是借電實作。



        但事情可沒那麼簡單呢!接著要把電瓶壞掉的車開個15分鐘,隨你開去哪,隨便你時速多少,反正要讓電瓶蓄電就是。15分鐘後,車子熄火。再等個10分鐘,試著發動看看,若是可以發動,表示你的電瓶只是電力跑掉,現在又恢復正常了,免緊張。但若是不可發動,表示你的電瓶壽終正寢,只好再做一次借電的動作,才有辦法開去修理廠。



        改天再教你們怎麼買電瓶、換電瓶。



小常識:

         1. 電瓶這種消耗品的壽命約2-3年,再加上莫非定律,他一定會在你心情正high(譬如說我的愉快假期剛結束)或正需要他的時候嗝屁。所以,若是長時間(我的汽車顧問說四天以上)不會開到車,最好請朋友去發動一下,讓電瓶過個電,免得壞掉唷!



        2. 後來我跟我爸爸說到這件事,他說他們學校汽車科的老師有教他如果要出遠門,可以把電瓶的負極電拔掉,正極不去管他。這段期間,不用請人代為照顧車,回來後,把負極接上就可以了!輕輕鬆鬆~






2 則留言:

  1. 唉呀~別誇我啦~
    以後還有換備胎教學呢~哈哈!
    我好像來美國上汽車修理課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