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 Overbooking


        Overbooking就是房間超訂啦!譬如說飯店有27間房,但你預約了28間以上,就是overbooking,表示會有客人雖然預約了,但卻不一定會有房間住。



        有的飯店允許且鼓勵overbooking,因為根據經驗顯示,並非所有訂房的客人都會出現,若是客人沒出現,又沒付定金,會讓飯店該晚少賣一間房,適量的overbooking可以幫飯店減少客人不會出現的風險,但反過來說,若是客人全show up,但卻有人沒有房間,會造成客人抱怨與糾紛,有的飯店不允許overbooking的情形發生,敝飯店就是其中之一,而我,也剛好在昨天犯了overbooking的錯誤。



        話說我昨天上午學會reservation程序操作後,便興高采烈的一筆接著一筆做預約的動作。Joseph把預約單交給我時,說:「這是今天的預約唷!」我一時不查,把所有check in列為今天(4/20),孰料老J說的意思是:「這些是今天"收到"的預約唷!」唉呀!有兩筆是明天才會check in的,但被我列為今天,不僅害飯店少賣兩晚,也因為其他預約的關係,其中一個客人有一天晚上沒有房間住!



        當我今天(4/21)一早到飯店時,被老J告知發生了這件事,還好我主管Alain是個好人,一直在想該如何處理,當我很內疚的跟所有牽連到的人說抱歉時,他們也都安慰我,說:「沒關係啦!你剛在學習ㄇ~」唉~謝謝大家的體諒,也很慶幸我在剛上班沒多久就犯了這個錯,以後有所借鏡,也有了緩頰的台階可以下~咻~



        經過這件事我最大的教訓是:不要太相信別人! 哈!因為言語傳達難免有誤解,若是沒有聽仔細看仔細,便很容易犯下錯誤,這時怨不得別人,只能說自己不小心。另外就是:犯錯要趁早。年輕人最有犯錯的本錢,所以多方嘗試,即使錯了趕快修正,人生路途長,早點犯錯,在未來才知道該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嗯!我很開心又學到一個經驗啦!





 

 



 


2 則留言:

  1. "犯錯要趁早"很有道理呢!
    自己有很深的感觸~~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年紀輕輕的志揚,
    閱歷竟狼如此之深~
    高手高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