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 Burke Museum


        每個月第一個禮拜四,華盛頓洲的美術館、博物館等都是免費入場的,我們便趁著此一難得的機會,到華盛頓大學裡頗負盛名的Burke Museum參觀。




        這間博物館主要是以人文歷史與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共有地上一樓與地下一樓。先從地下一樓逛起,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夏威夷的農業用具,按下一個按鈕,還會傳來濃濃夏威夷風情的歌唱聲。在地下一樓展覽了許多民族各式各樣的面具,有的是狗臉造型,有的是鯨魚造型,都是平常比較難得見到的。還有一個很大的、像是蓑衣材質的大型面具與披肩,約有一個人高,非常巨大嚇人!其他展區還擺放著各國特殊風情的文物介紹,像是中國就以農曆新年為主題,還介紹了各式食物,像是橘子、魚、水餃的意涵。看著外國人介紹自己文化的事務,非常有趣,也令人感受到一些平常不會想到的層面。



        一樓主要展覽化石與動物,其中展示了兩隻正在打鬥狀態的華盛頓原始但已絕跡的物種,那尖長的牙齒與巨大的身形,讓人非常震撼。陳列了許多化石,每一個都讓人印象深刻,覺得自己的渺小。像是長毛象化石,幾乎有2/3樓那麼高,我想他可以一口把我吃進去沒問題。而另一個劍脊龍的頭蓋骨化石,就已經比我的人大了,要是整隻出現在我面前,我不嚇屎才怪呢!另一個房間展覽著許多美麗的照片,像是火山爆發、雙彩虹(媽媽說一個叫霓、一個叫虹)、以及我無緣親眼目睹的北極光照片。還有一些雕刻作品,大部分以熊、鹿與阿斯基摩人為主題,有的寫實、有的逗趣,其中一尊白熊趴著的大理石雕,溫厚宜人,真想以後家裡也能擺一個。



        我平常不會主動想參觀博物館,但今天的展覽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對博物館的印象大為改觀。在這裡,我不僅親眼見到化石與奇特的面具,更讓我具體的體會到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我們對不同的民族,應該是要抱著兼容並蓄的和睦態度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