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7日 星期三

◆ 我家有個德國人


        很多人羨慕我的家庭,因為我父母都是軍公教人員,我們從小讀書就享有學費補助,父母退休後也會有穩定的退休金來源,我們這些當子女的對於奉養父母這件事,可以比別人少操點心。



        但奇怪的是,我媽媽竟然覺得我們家庭比起一般士農工商家庭優越,老覺得我應該找個父母也是軍公教退休人員的子弟交往,認為降子比較合乎他的水平,於是每當討論到我的愛人,最後總是會以爭吵結束。這種德國人式的種族優越感,讓我對於我媽媽非常無法苟同,我不是不尊敬他,也不是不愛他,但既然他自詡為高級知識份子,便不應該以這種膚淺的觀點來評斷他人,更何況用一些更笑掉人大牙的角度來質疑我的愛人(我不想說出來,以免大家恥笑我敬愛的媽媽)。



        我很感激我的父母讓我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也讓我可以不用上班,恣意的享受另一個學業之前的休閒時光,但如果這代表我必須為此放棄最愛我的人,即使我的愛人知道我父母的看法,也願意為了我盡他所能來合乎他們所定下的標準,他們卻還是以世俗的眼光來看他,那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生長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軍公教家庭有啥好自傲的),一個雖然小康,但卻和樂又知足的家。



       


5 則留言:

  1. 很奇怪
    我也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我是因為有個當老師的妹妹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
    但是妹妹給我種
    '這種德國人式的種族優越感'
    的感覺

    但我又不是老師
    讓我都不知道我在這種優越感和平凡家裏的生活矛盾

    很奇怪
    奇怪

    回覆刪除
  2. 現在外行人想當老師是一件比登天還難的事了
    就算唸師院也不一定能當老師
    當然愈來愈像貴族

    時代變了...

    回覆刪除
  3. 小 ... Jane,
    你的文章很好看耶....
    而且很有耐心 寫這麼多!

    安安!

    回覆刪除
  4. 謝謝安安~
    因為現在還沒開學,有很多時間慢慢寫說~
    如果等我八月底開學了,還是寫這麼多日記的話~
    請記得打我屁股~謝謝囉!

    小可愛映辰的照片整理好ㄌㄇ?
    分享來看看唷!

    回覆刪除
  5. 有耶..她也有個小網站哦!
    不過 我久久才有寫一次... :p
    我要加油啊!
    http://www.wretch.cc/blog/annbru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