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5日 星期五

◆ 來西雅圖定居吧?!


媽媽說:「來西雅圖和爸媽一起買個漂亮房子住吧!」

哥哥說:「佛羅里達很熱唷!來西雅圖住吧!」

大嫂說:「來西雅圖一起住,當我們的包租婆吧!」




到美國已經快一個半月了,以上這些話聽了不下二十次,每次聽了,我總是很生氣的說:「我喜歡住台灣,我是台灣人!」、「你們不想我嫁嗎?我還要生孩子呢!」、「為什麼只說住美國,台灣不好嗎?我寧願去中國也不住美國!」……等等,心裡一直很納悶,為何這些口口聲聲說愛台灣的人,卻一直想住在別人的國土上?為什麼會在國外參加牽手心連護台灣的活動,卻不願意回到國土定居?




過年時,看了林語堂傳,心得不是:「哇!林語堂這個幽默大師,寫了好多不朽的好文章唷!」,而是:「長年在國外居住,但晚年沒錢了,幸好國民政府送給他陽明山的別墅,所以便回台灣度過餘生,這算什麼?」或許文人在當時的時勢不易生存,但是全中國的百姓不也都熬過來了,許多留在中國與同胞一同堅守奮戰的文人也都熬過來了,只因他們潛逃國外,利於發表了一些批判性的文章(這些文章甚至都還用英文撰寫,完全沒用自己的母語,沒讓全世界認識中國文學之美),便受全國、全世界尊崇,在我看來這一切不過都是虛名罷了!在我的心裡,那些與國土、與同胞一同度過戰亂的人,才更應享有這些辛苦耕耘之後的果實。




我是台灣人,我吃台灣的奶水長大,我受台灣的教育,我的親人朋友都在台灣,請不要再教我住在美國,一個不是我骨肉相連的地方了。






1 則留言:

  1. 很好啊!
    住台灣很好啊!
    可是我住台灣的話 我天天都在抱怨 大致政治 小至隔壁鄰居的鳥事情
    我也希望我住外國耶!可是周遭住過外國的朋友都告訴我
    居外國 大不易
    所以我看就隨遇而安好了

    難的你可以自由選擇愛住那裡就住哪裡
    所以都好啦!
    都可以啦!
    你高興就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