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大漢山國家公園】2. 原始部落Kampung Orang Asli

行李都搬到房間後,鍵哥一人去碼頭查行程,我和兩小留在旅館裡納涼。雨已停,太陽出來後又呈現很熱的局面。兩小在房間裡吹著冷氣在兩床間跳來跳去玩,我一人跑去有陰影的陽台上享受自然風欣賞美景。河面上會有許多船隻來往,一刻都不會感到無聊。對面就是大漢山國家公園,參天大樹與山景也是怎麼看都不厭煩。

就在我差點想在椅子上坐一下午時,鍵哥打電話來說15分鐘後,也就是5點我們要去一個原始部落,8:30要去Night Safari。趕忙跳起來,要兩小上廁所,我準備背包,很緊張的快步往碼頭走。原來鍵哥出去一趟,已經把這幾天的行程買好,聽說還有殺價,這果然是我不在行的事情。
很多船屋

去每一個船屋都要先走一段很簡易的木橋
這個船屋是我們購買行程的旅行社

在旅行社看的風景

這是等下要搭乘的船

坐得很低啊~

和一對法國來的遊客同坐一艘船,男生長得很像瘦版金鋼狼,讓我忍不住偷看幾眼。由船長安排我們座位,由船頭起依序為我+招弟,招財+鍵哥,法國女,法國男,船長。座位很低,有點半躺著的樣子,因此水面幾乎就在膝蓋兩側的高度,當船行太快或是經過激流時,河水會濺入座位。不過因為座位下方有個木頭板子墊高,所以不會有船前進的水流由船頭流入。

最好笑的是,有一次船經過激流,大片水花濺入,我把屁股抬起,可能因此招弟那邊座位較低,水都流到他那裡,他後來學我把屁股頂起來,發現椅墊凹陷處一攤水,我差點沒笑屎。


出發!!

前方疑似波濤洶湧

水花濺好高啊!

以面對大漢山國家公園來說,碼頭正前方是國家公園,右邊去原始部落Kampung Orang Asli,水流不會太急。左邊去Lata Berkoh瀑布,沿途多處湍急處。由於第一次搭乘這種小船,一點點的小水花或是小轉彎都讓我們驚奇不已。往右走的Tembeling River水域也比較開闊,比較不會有突出的大石頭或是水中巨木,和往左走的Tahan River水域風景差很多(Tahan River被譽為全國家公園最漂亮的河川)。一定要兩個方向的水域都體驗一次。

到達原始部落,剛好有兩船的遊客要離開。部落小小的,都是茅草屋頂,竹子還是木頭的房子,屋內很暗,掛了很多布,部落裡成人小孩都有。成年男人與小孩幾乎都是西式服裝,譬如Polo衫,T恤,但成年女人幾乎都是用一塊沙龍在身上圍一圍而已。而且成年女人明顯的比較會逃避觀光客的目光。


到達原始部落, 可熱鬧的

我想這是部落入口的標誌樹吧!

茅草屋

衣服就是這樣到處掛著

兩小去部落後山探險
這裡其實有一個水泥建築的廁所, 有幾個好大的水塔
我以為這裡人是去樹林裡解決的

我對於到這種原始部落參觀顯得有點難為情,大家都生而為人,但卻好像有種把對方當成很特別的很奇怪的物種對待。就連要拍當地族人也都不好意思,會避免拍正面,或是假裝拍照自家小孩。

鍵哥有和船長攀談,原來他每天都會開船來這裡帶小孩到鎮上的學校上學。部落裡的男人有的會到鎮上上班,有的則是以捕魚為生。由於我們要離開時大約晚上6點,沒有看到任何炊煙或是聞到煮晚餐的味道,我還想著該不會這裡只是作作樣子?!

來這部落,除了要看原始房屋之外,就是要看原住民以藤條在木材上生火以及吹箭。那個用來生火的木材並不是每一種木都可以,船長兼導遊說了樹種的名字,想當然我有聽沒有懂。只見示範人用藤條在木材預先挖好的溝槽裡來回拉呀拉,慢慢的有煙冒出來,之後有火花,把火花淋到已準備好的乾草堆上,點火完成。


冒煙了

點著火

製作吹箭的箭

就是那根長吹箭, 不知道被多少人堵著嘴過

命中
這種靶心的布娃娃村裡大約有5個, 可見旺季會有多少團同時來參觀

導遊還說這可以當髮髻, 可能因為看我們是華人才這麼說.....

吹箭則是當地人的打獵用具,會在尖尖的箭頭上塗上毒液,若是毒液進入人體,聽說20分鐘左右會口吐白沫,若不就醫,是會嗝屁的。所以當我們事後拿到做好的箭當紀念品時,我問導遊有沒有毒,他還聽得懂我的黑色幽默,嘿嘿!

我們之前在部落參觀時,看到很多布玩偶被掛在網子上,正以為這是當地特有的玩法,原來,這些布玩偶是標靶,待吹箭製作完成,就要來射他們了。吹箭的製作過程很快,只見示範人拿瑞士刀在一根木條上削出細一點的枝條,接著削出尖端,在尾端套上一個木製的把手,用烤過的橡膠樹的汁液當黏著劑,在拿一種特殊的很粗糙的樹葉當砂紙把把手磨平滑,一下子就完成。那把手是為了把竹箭泡到毒液桶裡浸泡時方便固定與拿取。因為我們不泡毒,所以可以立刻拿來射布玩偶。

部落就位在到處是大樹的熱帶雨林裡

小孩們都愛玩土
但部落裡的小孩都會整個人坐或跪在土地上, 
我還看到有小孩整個人躺在地上玩

小孩們

那裏三個大人在整理漁網

示範人第一次試射,並沒有射中目標,第二次才射中布玩偶肚子。遊客當然也會被邀請去體驗,法國男第一箭就命中布玩偶鼻子,高手啊!法國女則是拿到一個肉包,就是在半路竹箭就掉下來,連布玩偶一根寒毛都沒碰到。我和鍵哥沒有試吹,因為我們都想著同一件事:同一個吹箭x每天有幾輪遊客x每輪幾人試吹x一年365天。嗯…….

我們離開原始部落的時候,天還未黑,部落裡大一點的孩子都跑去河邊的樹叢玩耍,目送著我們離開。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看待我們這群觀光客的?


也是採高腳屋

回程時看到夕陽


相關資料:
原始部落Kampung Orang Asli
我在Google Map找到的定位點叫Bateq Nigerito Village Taman Negara




好不容易製作了這張位置圖。
站在粉紅色的Jeti Taman Negara,面向大漢山國家公園
右邊很大條的河叫Tembeling River。船程20分鐘左右會到原始部落Kampung Orang Asli
左邊很細那條叫Tahan River。被譽為全國家公園最漂亮的河川。船程約45分鐘會到Lata Berkoh瀑布。
在粉紅色的Jeti Taman Negara北方不遠的Canopy Walkway,就是冠層天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