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 視網膜剝離

鍵哥在我們金馬倫之行前一天,也就是星期二白天,覺得左眼怪怪的。那天下班後想去診所看看,但是因為之後兩天是假日,醫生提早下班,撲空。我拿了人工淚液給鍵哥緩和。

之後兩天,我們去了金馬倫。時常可以看到鍵哥用手輪流遮住兩隻眼睛,檢查視力的動作。
今天星期五,鍵哥送完兩小上學,我也自己去上班後,他先去panel clinicreferral letter,然後去我做近視雷射那間眼睛專科看診,就在12點多,接到鍵哥來店,說要我下午開車載他去同一間眼科專科的分院。好像很嚴重。

因為我平常很少開車,也不習慣一邊開車一邊看導航,鍵哥當時點了散瞳劑是看不到路的,我因此就走錯路兩次,之後還遇到下大雨,超狼狽的。最後也順利抵達診眼科。

醫生用機器看過鍵哥左眼後,說是視網膜剝離。解釋說其實人的眼睛有一些組織就是會剝落,是正常的,但是因為運氣問題,這次組織剝落時剛好黏下了比較大塊的視網膜,所以造成視力受損。若是剝離的視網膜剛好是看東西反射的那個位置,那就是會瞎了。如果不趕快把剝離的視網膜剪下,會因為人體移動造成剝離的範圍越大,若剝離到看東西那裡,也就是瞎。於是,立刻安排鍵哥稍後做手術。

醫生同時也說視網膜剝離時不能去高山,可能是氣壓啥的,會讓情況嚴重。頭部也不能左搖右晃,他還拿面紙撕一塊做比喻,說搖來晃去會讓剝離的地方越來越大。術後三周不能坐飛機。術後一周要側躺休息。甚至還說可以開一張Medical Cert,讓鍵哥可以請假一個月。

先簽一些文件,也拿出公司保險卡讓院方去洽詢費用。這項手術的費用是RM14,500。單眼喔!比我做兩眼的雷射還貴上一倍。不過幸好公司保險全額支付這項費用。再度感恩公司不僅讓我們上班有錢賺,還給我們這麼好的醫療保險。我們本來以為眼科方面是不包括,但可能這是意外,所以條件不一樣。

手術的地方在二樓,鍵哥戴上浴帽手術帽,穿上罩袍(那衣服我之前還用外套穿法,穿反,好糗),進去手術不到30分鐘就自已走出來。坐著恢復一下,拿藥就可以回家。

手術是在眼球底(?)開一刀(鍵哥說雖然眼部有麻醉,但還是感覺到痛),先把剝離的視網膜剪斷,注入水球,讓水的力量把視網膜黏回去。因為有那水球,左眼視力只剩0.01。左眼罩上塑膠防護片,每兩小時要掀開點消炎藥。

所以之後,由我開車,先去接兩小,也讓他們知道把拔的眼睛生病了。

鍵哥生病了,照顧孩子與所有家事由我一人全包。周六上課一天,晚上吃省事又好吃的火鍋。週日先帶兩小去看電影Jumaji,看完又去IKEA玩和吃晚餐。鍵哥都在家休息,等著我們外帶食物嗷嗷待哺。

之後一個星期,由我開車輪流帶兩小上學,之後去上班,中午帶午餐回家和鍵哥一起吃,下班後去接兩小下課,回家準備晚餐(中午買好加熱即可),洗衣摺衣。從6點起床到12點睡覺,是個極為艱辛的一周。

但是在怎麼辛苦,也比不上因為鍵哥不能搭飛機了,由我一人帶著兩小回婆家過年這件事。所以,我的對回婆家感冒症狀再度發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