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招弟7Y11M】

招弟因為小一時成績好又是乖寶寶,被老師選為小二的學長,就是糾察隊。聽說小一有三人被選為學長,都是他們那班。當學長就不能兼任班長副班長,但是要穿特別的藍色制服上衣和打領帶。在馬來華小體系裡,看起來是個很有面子的職務。

但是學校規定學長一定要參加學校舉辦的進修班,也就是說招弟到補習班後只能上比較晚的課,也就是比較晚才能回到家,我們當時有點猶豫,第一名的孩子也被選為學長,雖然不去補習班,但是他媽媽也不希望她太晚回家,當時也和我表達了這個為難。不過這是個榮譽啊!孩子們也都很想當,於是我們也就讓招弟試試看,看家庭生活會有多少衝擊。

小二生
藍衣與領帶是學長才能穿戴的制服格式
換了一個新的有輪子的書包給招弟
那個斑馬包是招弟去補習班洗澡用的物資

麥D的哥哥也會折氣球耶!!

招弟在補習班成為聽寫王, 帶去吃他們兩人這輩子點的第一份麥D兒童餐, 
也拿到兩人自己選的第一個兒童餐玩具

當學長第一天,我們在招弟回家後很興奮地問他都在做些什麼,他說「管樓梯」。這就是華文的奧妙所在,可以一句話省略主詞受詞,把它寫得完整一點,就是「管那些在樓梯間沒有好好走路,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的小朋友」,老師甚至發給他們記名的簿子,哪個孩子不乖就寫下來,集滿三次還是幾次,會被老師處罰。

我有點擔心,問招弟會不會有小朋友被記名後打他?他說不會。也問他以前有沒有被記名,竟然有,還因此被老師打了一下,好像是剛進入小學時制服沒穿好還是啥(這孩子比一般人晚3周入學,所以哪裡不對就顯得很突兀)。之後他就變成乖寶寶了。這孩子真是,以前竟然沒跟我們說,還要我們事後套話。

MyTown的農曆年裝飾

招弟這件花外套只有周末才穿, 平常上課都堅持只穿一件素色的外套
招財只要穿上這件小花外套, 都會戴帽子

小一時的才藝班選的是舞蹈,原本想要換一個主題,像是歌詠還是啥,不知為何小二又選了舞蹈。小二時也是原班升小二,因為教育局剛好今年改制,說不能再以成績分班,反正不管怎麼分班都有利弊,順勢而為也好。

換了班導師,因為鍵哥只負責送孩子上學到校門口,不會進教室,我也不會去學校關切任何事,開學三周我們沒見過老師,也都沒有老師的手機號碼。可能也剛好和我跟鍵哥的個性有關,覺得不應該以一方父母的意見去左右學校或班級政策。反正,能在如此艱困的華小裡長大,這孩子以後還有什麼好怕的?

石獅子

一個不是很大的mall新年布置也這麼搞剛
後面藏了很多大麥町

有天早上,我在招弟旁邊做針黹活兒陪他吃早餐,說道學會簡易的針黹活兒與烹飪一生受用。他問我在什麼時候學的,我說是中學。他說,老師用馬來文教你喔?!傻孩子,我在台灣讀的書,當然是講華語。招弟突然很洩氣的說,唉~這麼好,這裡的中學要講馬來文或英文哩!我跟他說,那你就講英文就好啦!哈哈!果然,我不是那個要讀書的人,頗有事不關己之勢。

有天招弟突然對我說,他覺得自己太矮,想要長高一點。於是立馬拿了一片起士給他吃。不曉得是在學校裡受到什麼刺激。這孩子雖然不高,但是精瘦結實,體力超好。希望能在跑跳的當兒,偷偷抽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