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 瓜拉甘達大象保育中心

招弟學校周六開始第一學期假期,為期兩周。這也是為何我們安排我爹娘這時候來小住,因為可以比較有機會安排旅遊。

其實假期黃金周的規劃早就安排,但是公司方面遲遲未有結論何時請假,以至於都假期開始了,我才開始訂房。也因此,假期的第一個周末都還來不及安排,只好很臨時的規劃去大象園和榴槤園。

早上悠閒的睡到自然醒,悠閒地吃早餐,悠閒地著裝,終於11點多出發。取道E8是我們第一次走的快速道路。這條路沿途都是山勢,但是植被乾淨茂盛,是個很漂亮的道路。接近午餐時分看到一個麥當勞的標誌,小孩當然舉雙手贊成,兩老也不反對,就吃D午餐囉!

這間D兩層樓,好新,座椅也好乾淨,員工雖然自動的幫你把每份餐加大,但在鍵哥反應過後又改回,算是可溝通。吃得好飽,帶著兩杯沒喝完的飲料上路。在麥D旁有一個好大的建築物,問了員工原來是個food court停車場邊又有幾攤水果攤,不曉得是不是賣雲頂運下來的水果。

原本預計先去榴槤園,但是想到大象園的表演2點開始,我們決定先去大象保育園。一向有吃過午餐想睡覺的症頭的我,在車上很快睡著,在隱約聽到交談聲說目的地如何時醒來,發現已經下了高速公路,在鄉村裡行駛。鄉村道路窄,兩旁是很道地的馬來房屋,開著發現前有動物,正想著竟然會看到小狗,想不到是羊。鄉村真是處處是驚喜。

準備看表演
好多歪果人, 不曉得他們怎麼知道這裡的

天兵姊妹
招財快五歲了, 拍照都要比五

到達大象保育園,規畫得比我想像中好,乾淨又有整理。鍵哥去一個小房子辦理登記,我們站在外面看著被河水掏空路基的涼亭。這裡有條河經過,河水是土黃色,和大象在河裡洗澡的畫面整個很搭。抵達時已經快2點,在雖暗但算乾淨,重要的是有提供衛生紙的廁所裡小解一下,大家趕快前往表演台。

我媽說這裡位在山坳裡,沒風,我們坐在舞台邊等開場,汗水不斷滴下。後來換座位到後方的位置,是電風扇會吹到的範圍,才好一些。時間到,工作人員騎著五隻大象魚貫進場,大家驚呼連連。其實沒什麼表演活動,沒有跳火圈或踩圓球,大象只是排排站,自然而然的大便,尿尿,被沖水。光是這樣,大人小孩已經覺得好有趣。

大象進場

餵食木瓜

看大象的頭,呈現愛心狀,好可愛。那鼻子捲來捲去也太逗趣。有隻大象只有一支象牙,另一支不見了,孩子們也議論紛紛。有一隻體型較小的象,站著時不斷搖擺著四肢,像是隨音樂般擺動,也很吸睛。

工作人員大致介紹了大象的性別年齡與名字。就在我還在解讀時,招財很驚訝地跟我說:「他21歲?!」我才驚訝哩,饒舌的透過麥克風傳送出來的馬式英文你也聽得懂?!還好鍵哥開釋說這孩子每天在安親班就是聽老師說這口音,我才稍微釋懷。

園方提供了三大籃切好的木瓜給遊客餵食大象。我很勇敢地帶著孩子前往,但當我看到那充滿口水又粗粗粉紅的象鼻靠近時,我大叫著後退。還好換鍵哥帶領著孩子餵食,也算是個有趣的體驗。我和招弟一度被大象的口水噴到,有草和泥土味,我甚至懷疑我白色衣服上的一小點土色,是大象的口水遺跡。

大象洗澡河

我個人覺得那兩張浸在河裡的椅子很有喜感

大象離場後,我們到一旁的小籠子看四隻小象。園方有販售花生可以餵食大象,但是我們剛好有帶香蕉來,偷偷摸摸的跑到最遠的大象處餵食。餵香蕉可就方便多了,可以把手伸得遠遠的不會被象鼻碰到。我實在太欽佩那些敢徒手餵花生的人,因為花生一定要用手捧著,大象的鼻子會整個在手掌上掃過。嗚我有潔癖,無法想像。

有些人把花生放在欄杆上,大象的鼻子會先把花生掃在一起,然後再像吸塵器一般一次吸入放進嘴巴。我和我娘不約而同地問了鍵哥一個超笨的問題,就是為何花生放到大象嘴裡都不會掉出來,鍵哥不疾不徐一針見血地反問,你低頭吃麵時為什麼麵不會掉出來?高手,一解釋就懂。

整路擺出大象鼻子走路的姊妹倆

在園區裡逛著,看到了可能是大象洗澡的水域,也去遊客中心瞧瞧,發現原來有和北鼻象共浴的活動,收費RM50-100,是要站在黃色的河流裡。可惜,今天剛巧沒有這個活動,不然那場景應該很讓人大開眼界。

回程要前往榴槤園,但是我們在導航說抵達的點看不到任何像樣的入口或招牌,甚至繞往便當(Bentong,文)境內一小段折返高速公路。最後發現了疑似榴槤園的招牌,但好像今天沒開。這……我們千里迢迢的要來吃榴槤和看榴槤樹呀!雖然路邊有不少攤榴槤檔可以買與現場吃榴槤,但是我們就是要吃吉米呀!那就下次再來吧!

晚餐原本預計要去Jalan Imbi的戶外小食區吃,但回到吉隆坡剛好下雨,改到招財學校所在大樓要吃好好吃的魚頭米,想不到沒開,只好吃隔壁味道不怎麼樣,但是便宜的日式套餐當晚餐。

今天也是我和鍵哥結婚八周年紀念日,呵呵!


相關資訊:
National Elephant Conservation Centre, Kuala Gandah, Pahang

瓜拉甘達大象保育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