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 參觀國際學校


學校好些和招弟同班的小朋友,目前年齡4.5-5歲不等,明年一月起要改去國際學校的幼稚園班上課。雖然我和鍵哥打算讓招弟在安親班待到上小學,跳過幼稚園階段,今天恰好那個學校開放參觀,我們還是前往一探究竟。

之前和鍵哥討論孩子們未來要上的學校時,確實在馬來華小(國立的,會教華文英文馬來文)與國際學校(私立的,英文為主,華文與馬來文僅供參考)之間思考許久。吉隆坡有一間台灣開的國小,號稱學程和台灣的小學銜接,如果回台灣可以不用擔心課業與等級銜接的問題。但是我們並未想過回台灣就業就學,加上那學校無敵遠(單程開高速公路,不塞車要40分鐘),我們完全不考慮。

國際學校和國立華小光是聽名稱,明顯讓人感到不同,好像提到前者時,下巴可以抬得高一點。我們今天參觀的國際學校,離我家其實不遠,不過若是上班時間,10分鐘的車程大概可以塞個1小時。有提供幼稚園的課程,從3歲開始入學,但是一天只上早上班,就是上午8:30-12:30,之後父母接回家,不供早餐午餐,若要在學校多學一些才藝課,像是音樂或舞蹈,可以多留個兩小時。你說你說,國際學校的目標客戶不就是那些有駐家人手的家庭嗎?像是和祖父母同住啦,或是媽媽免上班的啦,或是家裡有工人的啦!我們這種雙薪小家庭是上不起國際學校的啦!

晚上去Pavilion吃飯, 趁著鍵哥和招弟去買飯的空檔和招財自拍~

再者,我和鍵哥很注重華文教育,即使是學簡體中文也可以。今天的參訪過程共有三部分,第一部分和接待人員了解學程與費用。第二部分是由10歲的學生帶領參觀校園。第三部分是和老師進行Q&A。不得不說,第二部分讓學生全程以英文帶領參觀校園,那孩子不疾不徐,落落大方的態度,確實讓家長心動。

我問那孩子是否聽得懂我和鍵哥說的中文,他很誠實的說還好。問他會不會寫中文,打中文,雖然會,但是明顯感受得到若他的英文程度為10(滿分,完全就是英文思考),則中文只會有2分。這不是我們要的。

回家後,和鍵哥討論過,我們再度覺得原來國際學校不過爾爾,我們還是務實的讀馬來華小好了。可是我們還沒去華小參觀過,會不會到時候看過了覺得軟硬體都很鱉,又投靠國際學校就很難說了。

 芝麻街B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