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 Sequential Screen


        今天是做Sequential Screen的日子,這種檢查要做兩次,第一次於10-14周檢查,要抽血和照超因波,超音波主要看脖子後面的透明液高度。這檢查叫做:Nuchal Translucency(NT)。若檢查出來的厚度太大,胎兒會有某些缺陷。今天護士有量這段距離,他說ok唷~



        第二次主要於
15-22周檢查,也是抽血和照超音波,此時的超音波主要是查看各器官的發育。兩次抽血都會拿來檢驗小北鼻是否有唐氏症Down SyndromeTrisomy 18 (Edward's syndrome)、與神經管缺陷open neural tube defects。前兩種毛病都是和染色體異常有關,且孕媽媽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但第三項則是和孕媽媽的年紀沒有關係,這三種症狀的說明,請容我稍後再補充。



        今天中午鍵哥幫我買了份午餐外帶,我先和鍵哥一起吃了一半之後,礙於時間有限,趕快獨自拎著往醫院出發,還好在等候的時候把另外一半吃完,鍵哥才不或擔心我營養不足,因為我待會可是要抽血的哩!



        先做超音波檢驗,當我把肚子露出來時,覺得冷氣怎麼好像吹到小肚肚上了,還在擔心著待會抹上超音波液的時候會涼咻咻。不過還好這個液體溫溫的(前兩次照超音波好像也是溫暖的,我本來一直以為是冰涼的,不知道是不昰有加溫過,真是感心啊~),而且想不到當儀器一放在肚子上時,在螢幕上立刻顯現一個小人形狀,天啊~這ㄧ個月的變化也太大了吧?~上個月看還是小點點一顆,現在竟然形態都出現了,頭、手、腳都已經看得到,且因為身體呈半透明,還可以看到小心臟噗通噗通跳著哩!今天也聽了心跳聲,頻率還是很快,而且聲音好奇怪唷~是個我完全無法再模仿的聲音,小貝比真是太神奇的東西了~



        在看超音波的時候,小黑點偶爾會有像是大打嗝般整個身體往上跳一下,我問護士說怎麼會那樣,他說那是正常的情形,好像小孩在成長時自然的反應,真有趣哩!今天也從頭與腳兩個方向看小黑點,好像有點知道他的性別了,不過因為還太早,還無法斷言,等下次他再長大一點再看看,好緊張啊~呵呵~當然今天也問了一下小黑點的
size是否正常,因為我食慾與食量都不昰很好,鍵哥老擔心小黑點營養不良,護士說小黑點會由母體攝取足夠的養分,不用擔心他,倒是要擔心我自己是不是會不舒服等等,不用擔心就好啦~耶~而且今天這個護士超和藹,一邊看超音波,一邊說It's so beautiful,聽了真是讓人開心啊~



        再來是抽血。不知道從哪誤聽的情報,以為這次要抽血的量和我第一次在主治醫生那邊抽的會相同,甚至更多,害我今天一直在等待抽血的時刻,緊張得很。當護士抽第一管血時,我故意不看著手臂想說比較不會緊張,想不到突然覺得手臂一痛,針頭竟然拔出來了,而且只抽了一管~我趕快問護士是否抽好了,只抽一管即可?他說是啊~我還不信的跟他說我以為要抽一堆哩~他看出我的緊張,還笑我哩!



        預約好第二次檢查的時間,我就快樂的回公司繼續上班啦~







        今日的小黑點生長情形:

        



        很神奇吧~已經是個人的形狀了耶~

        有看到小手手與手指頭嗎?真是可愛~鍵哥說看到鼻子了,想不到還這麼小鼻子就很清楚,以後應該會鼻子挺挺像鍵哥一樣吧?~哈哈~

        下面聲音頻率的東西,就是心跳啦~



        生理紀錄:

        小黑點年齡:12

        我的體重:112 lb

        今日花費:$0



        






4 則留言:

  1. 真好
    花費是零
    台灣要自費兩千多
    凹屋~戶籍在台北有補助但是限定醫院,然後早就排滿滿@@
    你15~22周的超音波也是免費的嗎
    可以請問一下嗎 頸部透明帶你算出來的風險值是多少
    要不要作羊膜穿刺真是惱人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12周已經大概是個人型了
    看的到鼻子手指心藏血液的流向等等
    有些醫生甚至開始猜性別,不過到16周比較明確

    回覆刪除
  3. 護士這ㄧ次已經在猜測性別了說,不過還太早,不敢斷言(是我自己不肯面
    對現實)。我明天要去照超音波,等確定後再公布答案。

    回覆刪除
  4. 好啦~證實是招弟啦~~
    目前為止所做的Sequential Screen(兩次抽血, 兩次超音波)的總花費為
    $30. 但是我查台灣的資料,好多名詞,什麼高層次超音波等等的,我不知道
    我做的算哪個層次的超音波, 但是也是會檢查頸厚度,看內臟等.抽血會驗唐
    氏症等等.
    做完Sequential Screen後,醫生說結果都正常.我問他是否要做羊膜穿
    刺,答案是不用,所以我應該就不會做了.那個檢查真是個看了會讓人很擔憂
    的檢查哩!
    再補一下,我的頸厚度不是比率,我知道台灣的都會說1:XXX,我的結果是
    4.25(不知啥單位),醫生說在標準值6之內.所以是正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