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 營養夠嗎?


        這ㄧ個月以來我和鍵哥最常爭吵的話題,就是我吃的食物營養是否足夠。



        因為這段期間,我的食慾委靡,超級不想吃肉,每天最愛吃的食物就是乾拌麵與燙青菜,鍵哥也跟著我吃了好多天,家裡本來一大盒的山東乾麵以及一大包的友白髮,被我們兩周內掃完,我是吃得很開心,但是卻委屈鍵哥跟我吃這些素食,且因為這段期間我一聞到油煙味(甚至是ㄧ想到
"油煙味"這三個字或是煎牛排烤雞的畫面),就忍不住反胃,家裡也不太煮肉類料理了。



        上周日我睡午覺,睡夢中聞道油煙味,越睡越不舒服,醒來後發現鍵哥趁著我睡覺時煎了份牛排吃,整個家裡瀰漫著油煙味,害我一起床就對鍵哥發了頓起床氣,還拿起芳香噴在家裡亂噴一氣(我現在終於可以體會為何外國同事在公司舉辦過中國新年聚餐後拿除味劑一直噴的心情了),之後繼續攤在沙發上要死不活的,一點都不像是剛睡過午覺的樣子。鍵哥還要緊張的幫我張羅我願意吃的東西,真是辛苦鍵哥了。



        因為我每天幾乎吃素,又常嚷著要吃剉冰或是泡麵,雖然我每天都會吞一顆孕媽咪維他命以及葉酸,還天天喝牛奶以及多吃蛋,鍵哥總覺得我吃的食物質量不佳,我們老是在我認為「我今天肯開口吃東西就要謝天謝地了」「等過了懷孕初期對食物不敏感時,就會狂吃狂胖,不用擔心」鍵哥卻認為「每天都要吃足夠的質量佳的肉類或食物」「不管怎樣就是盡量吃」這兩個完全相反的觀念中爭執著。



        上網看一些別的媽媽的經驗,有人說他在懷孕初期沒食慾時,三餐只想吃白稀飯配豆腐乳,有人說他懷孕初期體重還變輕,有人說他什麼都不想吃,只好喝媽媽奶粉以及維他命補充營養。其實這麼看來,每天都還是乖乖吃三餐,吃大量青菜,多份水果的我,應該算是食慾不錯吧?~希望鍵哥可以多體諒我這段期間的不適,畢竟我又不昰完全不吃肉,只是吃得少罷了,且我雖然嘴裡嚷著要吃剉冰或泡麵,卻也沒有實行過。



        不知道懷孕初期的食慾不佳的我,會不會到了中期就大吃特吃變得超胖哩?!






6 則留言:

  1. 肉類的話 你要不要嘗試改用蒸 煮 川燙的料理方式阿 像是豆腐鑲肉 泰式
    涼拌牛肉之類的 多吃魚應該也不錯阿 加油囉

    回覆刪除
  2. 好建議耶~我到是沒有想過蒸肉這個方式,可能我幾乎不會用蒸這招來做料理
    吧?!上網查查食譜.
    魚的話,我從兩條線以來到現在都沒吃過,因為光是想到魚的味道就受不了.
    去costco還會繞離新鮮魚獲區遠遠的.以前都趴在那邊看大龍蝦和干貝說~~
    有身之後,真的對食物的喜好差異會變很大說~

    回覆刪除
  3. 要多吃肉寶寶才會吸收喔~~還有要補充鈣
    這樣後期才不會腳抽筋的嚴重喔

    有問題隨時問我~~

    回覆刪除
  4. 鈣啊~要特別買鈣片來吃嗎?聽說有人生一胎掉一顆牙哩~老天爺~

    回覆刪除
  5. 我朋友們都有吃鈣片~~你也可以多多補充一下~~我是吃比較少,所以抽筋
    很嚴重哩~~

    回覆刪除
  6. 是耶, 我早上快起床時小腿都會抽一下, 來去找個鈣片吃吃好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