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 我應該是個老人


        相信大家都有在玩facebook,雖說他是美國人搞的玩意兒,身在美國的我應該會很早接觸它,可是我其實在前幾個月才開始設立帳號,因為FIU的台灣同學會討論區移到這邊,為了可以加入討論,我才"不得以"使用這個玩意。



        我想,這個玩意兒的主旨是讓朋友們互相聯繫,知道對方的生活近況等等,在上面發布照片或是生活小心得是很能理解的,但是我想不透為何要去做一堆心理測驗,讓人家知道你是啥類型的人,或是玩ㄧ些遊戲,晉級到某層級,甚至者是小個小句子,說:「我現在在洗澡」或是「我現在要出門吃飯了」人生這麼閒嗎?為啥不去多看看書?把自己的性格攤在陽光之下,好嗎?



        因為我平均一個月才會上一次
facebook,除了看看有什麼FIU同學會聚會外,就是最近和朋友聚會,來這邊抓他們tag的照片。我不放自己的照片上來,除了我根本不會使用這個功能之外,我照片一向都放在MSN space,我不想換地方放,也不想花時間兩邊放,所以當然捨棄這個較新的產品。



        再者,我愛看文字勝於影音或動畫,我平常寧願留連網路新聞或是朋友的網誌,關心他們的近況,家庭生活或是職場點滴,我覺得這樣就很夠了。但是要我知道我朋友的個性剖析或是知道他在哪個遊戲中已經升級到哪個領域,我覺得對我們的交情沒幫助,可能是我個性一向君子之交淡如水吧?~也有可能我就是孤僻,寧願一個人窩在角落看書,也不想和一堆人喇賽。老實說,
facebook目前顯現的生態,不適合我。



        尤其是,我個人對隱私還頗重視的,雖然我會在網誌上寫ㄧ些生活瑣事,但那是分享生活,不昰解剖自我。而且我超重視公私分明,我不太希望只有和公事上有接觸,但私下生活中沒關聯的人加入我的
facebook,看到我的好友有誰,看到我最近和朋友幹了啥。我也很無法接受我和A是朋友,但不代表A的朋友B就會和我有關連,或是我們也想當朋友這個設定。



        鍵哥自己甚至連
facebook帳號都沒有,但是他卻會要我也加入twitter,看看目前美國當紅的兩大交友媒介長啥樣子,開開眼界跟上時代潮流。雖然我沒照做,但想想其實有理。以前看過一個和求職有關的故事,提到一個人去面試時,主試官問他最近做何消遣?應試者回說:「我沒啥喜歡的休閒娛樂」,主試官又問:「你喜歡的運動是啥?」應試者說:「我不運動,我都待在家裡」,主試官再問:「你最近看的書是啥?」應試者說:「現在的書都是垃圾,我不看」(我只是就印象複述這個故事),最後這個應試者落選,因為他的生活沒有新刺激,他的世界很狹小,他的觀念很古板。



        我當時很認同這個故事,但現在卻也擔心自己會不會落入這個應試者的窠臼,因為個人的喜惡而沒和這個世界的潮流接上線,或許我要試著放開心胸接納這個世界上的新發展,還是加油看看吧~






4 則留言:

  1. 把自己的性格攤在陽光之下,好嗎?
    我也很無法接受我和A是朋友,但不代表A的朋友B就會和我有關連,或是我
    們也想當朋友這個設定。
    =========================================================
    以上兩點也是我不用FACE BOOK的原因
    身邊有越來越多朋友邀我加入
    原本想先研究一下
    卻發現沒有FACE BOOK帳號根本就不能去看這個東西到底在幹麻
    所以也就算了, 每天浪費在網路的時間還不夠嗎

    我也是公私分明的人, 看來很快被打入老人層級了

    回覆刪除
  2. 樹樹~來啊來啊~一起來作夥~

    回覆刪除
  3. 柳丁妹...還記得我ㄇ?!
    我是有在玩FB,但就你說的我也不懂為何有那麼多心理遊戲,甚至每天有一堆
    通知說對方也想知道妳XXXXXXXXX請我玩玩看.我滿能認同妳說的,寫網誌是
    分享生活,沒必要再解剖自己給大家知道.
    PS:給自己認識的人知道就算ㄌ,問題連朋友的朋友跟你沒關係的都能透過FB
    而看到你的點點滴滴...(所以我都偷偷封鎖很多夫家親戚了HA.我是小人)

    回覆刪除
  4. Kiwi媽,知道我有這個網誌的親戚根本沒幾人~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