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 Tip


        給小費這件事在美國是很司空間慣的事,吃飯要給小費,修車也要給小費,剪頭髮也可以給小費,停個valet parking也要給個小費,請旅館doorman拿行李也可以給個小費,因為這些人的時薪通常不高,小費是他們收入的大補助,所以他們很看重這筆錢,也會滿心歡喜的收下。而且給小費是不分你我的,就連我幫客人叫一台計程車,計程車司機也會給我小費或者說是commission會比較好聽。



        前幾週,一個同事幫客人叫了一台計程車,結果司機那時沒有把commission拿給他,剛剛好在我今天值班時送來旅館,算是有良心的司機吧!結果和他一起來的,可能是計程車行老闆的大媽,一直在櫃臺前探頭探腦,還問我同事在不在,我看一眼就知道他們是送小費來的,便說:「某某某不在,我可以幫你轉交」,結果大媽還一副"你不會把錢污了吧?!"的表情,還跟我虛與委蛇講五四三,我一直氣起,對他說:「大家都知道那是一筆小費,你就go straight吧!不然你等他值班時再來。」他最後才心甘情願的託我轉交這筆錢。挖勒!是很大的數目嗎?才$8耶!我這個花家裡幾百萬台幣出國唸書的人,會在乎你那小小的幾元美金?



        還有一次也是,一個英國來的小氣老伯,他每次都指明住某房間,對旅館人事物很熟,尤其一個打掃的員工總是幫他拿行李搬重物,他也知道那員工禮拜天不上班。結果,他偏偏在他check out那天(禮拜天)主動要我轉交一筆小費給那員工,而且還說:「你真的會給他吧?!」挖靠!那你不會前幾天自己給他唷?!而且他幫你那麼多,才給$5耶!真的很小氣。



        也有可能我的觀念不正確,因為在台灣是不給小費的,所以我會覺得拿小費有一點點的不爭氣,所以當我思考下學期under table的工作時,我壓根沒想過去餐廳當服務生,領取高額的小費,那個餐廳正是以前一個學姐一晚領了$100小費的地方。我一點都不心動,雖然我需要自己賺錢養家活口,我還是希望可以去薪水不高的辦公室裡上班。



        最近聽說Miami South Beach很多餐廳會自動的把小費算到帳單裡,真是讓人大嘆世風日下呀!給小費是客人依據你的表現與他的滿意度而定的吧?!如今default的收取小費,只會讓客人不爽吧?!有時覺得,很多事情做過了頭,變了樣,真讓人厭惡。



        碎碎念的一篇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