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 爺爺泡的茶


        我很愛喝茶,老人茶,因為喝完嘴裡會有一股清香,而且我去世的外公也很愛喝茶,每次喝茶都讓我覺得和外公仍是為持著聯繫。



        外公在嘉義民雄經營農藥店,客廳裡四個櫃子擺著滿滿的農藥,每次回外公家總是聞到一股淡淡的農藥味,但我知道那是我外公在經營的商品,一點都不覺得排斥。客廳裡大大的辦公桌上有一組茶具,外公總是坐在辦公桌前,面向著馬路,和前來買農藥串門子的朋友們喝茶台槓玩撲克牌。小時候的我總是站在外公旁邊,看著他與對手手上的牌,靜靜的不說話,慢慢的啜著外公倒給我的茶,倒也怡然自得的過了許多寒暑。



        外公也是農夫,前來買農藥的也都是飽經風霜的農民,皮膚黝黑、說話爽快,因為我外公誠信經營,雖然下一條街有一家「興農」連鎖農藥店,這些老顧客們還是繼續來我外公店裡光顧,我還曾幻想過以後繼承外公的農藥店,想像著一個年輕美麗的女孩子,殷勤有禮的繼續和這些樸實的農民們做農藥生意,一定在鄉里蔚為美談。



        外公每天都喝茶,外婆便把茶渣曬乾給我們做枕頭填充物,小時候的我不懂事,總覺得茶枕頭「顛顛」,不似棉花枕頭那般柔軟,但媽媽很堅持讓我們睡茶枕頭,因為他覺得那是很自然的東西,睡了對身體好,於是我常常在茶香中入睡,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懷念,真想再睡睡茶枕頭。



        外公沈靜寡言,雖然很少跟我說體己話,但他對每個子孫都極為疼愛,我也很敬愛他,因為他年幼喪父,辛苦的生活白手起家,養育六個子女。常聽到我媽媽說他小時候接受外公教導、訓話、獎勵的回憶,我深刻體會外公是個很有涵養的人,只是形勢所逼無法好好受教育,否則定會是一個很成功的人。



        國三那年,我照例到圖書館讀書準備聯考,有一天下午怎麼坐都坐不住,覺得心神不寧,趕快回到家後,才發現爸媽要到醫院看糖尿病住院病危的外公,說我年紀小不讓我跟去,我便到附近的姑婆家過夜。第二天醒來,阿姨對我說:「你外公走了」,我愣住了,這一切來得太快,外公也不過六十幾歲而已,正是他該含飴弄孫享清福的時候,竟然就走了,我哭著騎腳踏車回家,一路上想著外公的點點滴滴。



        我媽媽是長女,我是名義上的長孫女(我還有一個大我半天但早夭的表姊),我知道他們在我身上投注了很多期望與關愛,總覺得對外公外婆應該更盡孝道才是。離家到異鄉求學,外婆嘴裡數落我不擔心爸媽孤單呀?但我知道他其實不想我離開他身邊,現在的我別無他法,也只好努力讀書,盡快的畢業回台灣,好好的孝順外婆。



        命運真的很奇妙,喝茶是我和外公的聯繫,而我大嫂家裡經營茶葉生意,讓我有喝不完的茶,我甚至覺得這是我外公的旨意,要讓茶香在我家繼續流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