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彭亨Pahang】2.林明彩虹瀑布

今日行程:
日出山Sunrise Hill
彩虹瀑布
林明河玩水
無菜單料理之客家餐廳

到林明,我一直有心願就是要一次行程裡把彩虹瀑布和林明山搞定。

林明彩虹瀑布,以陽光照射入山谷後,會在瀑布底端形成彩虹而聞名。要前往彩虹瀑布,一定要參加當地的旅行團,因為沿途山路顛簸難行,一般家庭用車可能開100公尺你就會心疼不已,再開100公尺你就等著報銷該車。報名也很方便,跟旅館老闆報名就可以,因為當地前往彩虹瀑布好像是一個公會還是什麼特定團體辦理,非常有組織性,費用也是公定價,每人RM60,童叟無欺。

所有要參加彩虹瀑布的遊客會從旅館接到大街上的美食中心,各自吃早餐,然後登上越野車前往彩虹瀑布。我們第一次前往彩虹瀑布,在吃過早餐後是被分配到不同於來旅館接我們的車,估計是哪一車先滿人就先出發,費用是現金付給最後前往瀑布的司機大哥。這一次去彩虹瀑布,同旅館有另一個5口家庭也要前往,所以我們9人剛好一車,就沒有再被重新分配車輛,費用是昨天入住旅館時就付給旅館老闆了,用Touch n Go支付。兩次的費用都是每人RM60,時隔多年沒有漲價,好佛心。

昨晚睡得早,加上兩小超級期待去彩虹瀑布,所以今天4點多起床,5:30集合,完全沒有人賴床埋怨起床氣。照慣例,先被載到美食中心吃早餐,因為40分鐘後要集合,又要去上廁所,所以我看到鎖定想吃的阿鳳麵檔(其實沒有看到招牌,是以排隊人龍判斷)即刻加入排隊,然後就發現點餐和付錢的動線很違背人權,這裡主打釀豆腐,但是吃起來並沒有預期的好吃,而且價位堪比吉隆坡。老實說是失望了一下。

吃飽飽~ 等一下要出發彩虹瀑布囉~

日出山Sunrise Hill

在前往彩虹瀑布,剛開始的時候會有一個小徑通往一個叫日出山Sunrise Hill的地方,對!就是讓你無痛(免爬山)就可以看日出。其實這個景點多年前就已經有了,但是當時的司機大哥沒帶我們衝上去,可能是當時剛開發的關係,也有可能當時人多,想早一點衝到瀑布。現在這裡好像變成行程的一部分,所以一堆越野車/四驅車齊聚山頂平台。今天是星期一,據說前往彩虹瀑布的遊客人數和昨天相比,大概只有1/3,但也有近百人了,很壯觀。

日出山Sunrise Hill

遠遠的有太陽從山頂冒出來

謝謝司機大哥, 幫我們拍合照

這是我們要去彩虹瀑布的四驅車/越野車
對, 你沒看錯, 我們穿拖鞋

昨晚有下雨,現在雲層還是很厚,天色越來越亮,遠遠的天邊有橘光,但就是不見太陽露出來,很多車都已經放棄等太陽,前往彩虹瀑布。但我們這個司機大哥人很好,主動熱心地幫我們這兩個家庭拍照,而且是很積極的帶我們去適合拍照的地點幫我們拍,也不催促我們上車,讓我們好好看風景。雖然大家都擔心著該不會見不到日出,但是老天眷顧,鴨蛋黃的太陽最後還是從雲層裡露出來了(不是我愛說嘴,我覺得我是現場第一個看到太陽,然後大叫太陽出來了的人),在場的人當然又多留了一些時間拍照。

之後,前往彩虹瀑布。前往彩虹瀑布的路途單趟1小時,大部分是泥土路,而且是高低不停,偶有小泥水窪,有些路段是碎石路,坐在四驅車上,幾乎整路都在跳動。不過甚少路段是懸崖邊,所以其實不危險。會經過4-5條溪流,有大有小,反正四驅車輪子高沒在怕,開過去就是了。我個人真心覺得,光是坐來回的車共2小時,那個費用就已經值回票價。途中有偶美麗風景,司機大哥也會停車讓我們拍照。

剛抵達平台的時候, 天色還暗著

越來越亮了, 但是太陽還沒出來

雲海很美

太陽出來囉~

Sunrise

完全不用爬山就可以看到雲海日出
算是去彩虹瀑布的大利多

美美美

一早就看到美景, 太幸運了~

林明彩虹瀑布】

抵達車子能開到的最遠地段,是一個平地,這裡有一間公廁,公廁前有橡膠鞋租借,好像一雙RM5之類的,我沒留意。我以前都以為這個橡膠鞋租借,是為了那些怕渡河鞋子濕的人而興起的生意,後來才發現我真是太傻太天真了。我們這一次前往彩虹瀑布,完全體會貴不就是好這個硬道理。我們一雙RM3xxT牌登山鞋,被RM10的無牌拖鞋完全打趴。

眼尖的民眾應該有發現,我提到「渡河」這兩個字。是的,這個公廁平台旁就是一條溪流,據說幾年前蓋了一座鐵橋,讓遊客無須涉水過河到對岸,但不知道何時又被沖毀,所以目前遊客還是必須走橫渡溪流到對岸。為此我有備而來,我們從旅館出發時就是穿著拖鞋,帶著登山鞋,在渡河後,我們把腳擦乾(對,還要帶毛巾)換上登山鞋。

不要懷疑, 路就是長這樣

對, 想換車, 就開自己的車來

彩虹瀑布位在深山裡

沿著河流走, 應該是關丹河Kuantan River

司機大哥很好, 會停車讓我們拍美景
這真是人間仙境

一條小溪
輕輕鬆鬆開過去

這是剛剛那條小溪
想換車, 就開自己的車來

Air Terjun Pelangi
彩虹瀑布

人間淨土

是另一條比較大的河流
我想私家車根本無法過去

遠方有雲, 這裡好大自然啊~

Rainbow Waterfall
那間白色是廁所

這裡是車子能到達的最遠處, 之後就是步行了

渡河後到抵達彩虹瀑布約1.2KM,至少一半以上的路程都是正常山路,泥土枯葉樹枝盤根錯節,坡度不大,老少咸宜。但到了後段,就是大石壁了,這裡水氣旺盛,石頭沾了水氣很滑,我們走起來小心翼翼,膽戰心驚,腳步確實滑了幾次。

司機大哥第一次跟我們說:「我看你們這個鞋子很滑喔!很危險,脫掉換拖鞋~」,我心裡有點不服氣,想說我們四個人穿的都是登山鞋,啊我們現在就在登山,你叫我穿拖鞋?!所以笑笑地跟司機大哥說沒關係啦~

知道為何我們穿拖鞋了吧~
第一步就是要渡河到對岸

過河後換好登山鞋了
司機大哥好會拍照啊~

請留意旁邊兩位遊客的黑色膠鞋
那個在廁所前就可以租, 不貴
真心推薦來彩虹瀑布租那個鞋就好

原始森林

這花不是枯萎唷~ 本來就長這樣

鍵哥是比例尺

你說, 走這種路是不是該穿登山鞋

開始看到河流

樹幹是世界無敵滑的東西

開始由泥土路變成石頭路

 這裡水氣豐沛, 石頭潮濕, 很滑

幸好有人已拉好繩索

鞋子防水, 敢敢的踩過去

走了一段,又滑了幾次,整顆心的吊著,前面還有好長的石壁要走。

司機大哥第二次跟我們說:「我看你們這個鞋子很滑喔!很危險,脫掉換拖鞋~」語重心長,擔心之情溢於言表。我了看司機大哥本人跟其他很多嚮導,各個都穿著拖鞋,在石壁上健步如飛,甚至還會走水路趕到前方協助需要拉一把的人。於是我們聽從司機大哥的話,換回拖鞋。因為登山鞋很重,我們就裝在塑膠袋裡擺在路邊,等回程時再拿。

有沒有在心裡: Holy 媽祖?
這種地形好艱難啊~

回首來時路

大家來找碴~
是的, 我們又換回拖鞋

拖鞋反而抓地力好, 一點都不滑

後面高高在上的就是彩虹瀑布

再爬一段就到

牽著招財的紅衣阿伯, 就是司機大哥
他本人也是穿拖鞋, 健步如飛

換了拖鞋之後,我們如履平地,腳下生風。

應該是登山鞋的鞋底太硬,在正常的山路上行走很舒適,很保護腳。但遇到這種又滑又陡峭的大石壁,卻反而摩擦面積小,沒有抓地力。而拖鞋,軟趴趴的橡膠鞋底,隨著走過的地形彎曲,反而抓地力十足。我們自從換上拖鞋後走沒兩步,明顯感受到差異。原本走得很擔心害怕,變成能享受這段石壁路。這也是為何在廁所前的橡膠鞋租賃生意如此熱門。

感謝司機大哥苦口婆心的勸我們。

到啦! 彩虹瀑布

司機大哥說爬到半山看彩虹比較美

來一碗熱呼呼的杯麵

杯麵和奶茶都是各車的司機大哥/導遊在現場煮的
在瀑布下方冷颼颼, 吃熱食很舒服

水很冰喔!

小可愛

難得來到彩虹瀑布, 多拍幾張

完食
招財其實想再吃一碗杯麵

我們要去對面瞧瞧

抵達彩虹瀑布,很幸運啊!今天有出現彩虹。根據網路情資,並不是每次來彩虹瀑布都可以看得到彩虹喔!這裡彩虹的出現是日光透過山間縫隙照進瀑布山谷,所以才形成彩虹,如果遇到陰天,雨天(不曉得雨天還開不開團?),那就看不到彩虹啊!據說曾經有一星期的時間完全沒有彩虹的紀錄哩!

司機大哥看我們不下水玩,指引我們坐到山坡上,說從高一點的地方看彩虹比較美。我們坐在山坡邊,頭髮被高處流瀉下來的瀑布水氣弄得濕濕的,捧著司機大哥煮的杯麵和咖啡奶茶,享受這片美景。嗯~這份小點心是包括在團費裡的。

彩虹瀑布全貌

有人看得出在彩虹後面的山壁, 像一個打坐的老人嗎?

這並不是彩虹瀑布遊客最多的時候
這裡是大熱門景點, 
人多時, 這樣拍只會看到一個個的人, 看不到石頭

彩虹瀑布據說是很有靈性的地方
不能拿走這裡的石頭, 不能在這裡口出穢言或是傷害人

褲子是快乾材質, 就走下去吧~

姊妹就是要相互扶持

嗯~ 是鍵哥

在瀑布下方, 手機要裝防水套喔~ 因為會一直噴到水氣

越接近中午, 彩虹越來越低

這是在山壁另一端拍的
彩虹的角度又不一樣

很多人直接走去彩虹所在處
我們也想學, 結果前面水深作罷

又是鍵哥~ 他在躲雨

之後我們走到另一邊,想試試看能不能走到水比較深的地方。但是水真的好冰涼,我們也沒帶替換衣物,試探的走了一小段後,作罷。司機大哥真的是很熱心啊!又跑過來幫我們拍照,還會指導姿勢,還跟我們說一些彩虹瀑布的小知識。還說到昨天的遊客大概是今天的三倍,瀑布水量又比今天大,人即使沒下水,光是瀑布沖瀉的水氣就已經夠讓人衣服濕。這在回程坐車的時候,會冷吱吱哩!

時間差不多了,司機大哥叫上另外一家遊客,我們下山。

當初發現彩虹瀑布的人好厲害啊~

水很清澈

要下山了, 司機大哥又幫我們拍很多照片

啦啦~

我手上的竹竿是打哪來的?!

回程

老實說, 穿拖鞋, 真的一點都不滑

小心就可以
招財現在11歲,他5歲時就走過這些路囉~

很少穿拖鞋走山路

過河後就到停車處囉~

嗯,我們就直接穿著拖鞋下山,走山路,過河。輕鬆自在。好!認真考慮要買那種會包覆腳趾(我很在意腳趾踢到石頭流血這件事)的登山涼鞋。

被載回旅館已經中午了,司機大哥拿出一袋山竹說要給我們兩家吃。但是另外一家疑似要趕著check out前往關丹,就變成我們一家享用了。

後面來了另一台四驅車

還好有遮棚, 不然很曬

原始森林真美

在車上
亮點是招財

招財這孩子在杜辜 (打瞌睡)

坐在旅館的公共區域享受司機大哥的愛心山竹,旅館老闆也在,還剖了一顆榴槤給我們吃,看到食物區還有早餐剩下的辣死你媽,問過老闆後,我們毫不客氣地拿了三包來吃。而招財這孩子,打從昨天抵達旅館,就愛上這裡的烤土司(就是市售白吐司,自己用烤麵包機烤得脆脆),幫每人都烤了幾片,加上奶茶,就這樣,我們的午餐竟然就解決了。

回到房裡,每人梳洗,我也把登山衣物洗好(隔天爬山還要穿),我和兩小竟然就睡了一覺。辛苦的鍵哥倒是開了筆電做一些公事。

橘衣服是旅館老闆
在開榴槤給我們吃

竟然不花分文就得到一份豐盛午餐

山竹

相關資訊:
早餐
阿鳳釀豆腐清湯麵x3 RM24 (其實我有一點搞不清楚是阿鳳還是兄弟麵檔)
阿鳳釀豆腐山水豆腐RM1.3 (其實我有一點搞不清楚是阿鳳還是兄弟麵檔)
咖啡
薏米水
半生熟蛋x2

彩虹瀑布費用,每人RM60
不分男女老幼,不管跟誰訂,均一價

旅行小貼士:
彩虹瀑布,乘車單趟1小時,爬山單趟40分鐘。加上在瀑布休憩的時間,回到旅館通常都是中午以後。

所以我會建議如果要去彩虹瀑布,當天要在林明過夜一晚。


林明彩虹瀑布

這是林明鎮, 日出山, 四驅車下車處和彩虹瀑布的位置圖

改用衛星圖看更有感
就知道彩虹瀑布位在多深山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