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 星期三

◆ Namaste之我愛瑜珈

時不時的就會在新聞或是臉書上看到抑鬱的媽媽或是家庭生活不愉快的女性的不幸消息或是負面文章,深深感到要有幸福的家庭,前提是要有快樂的媽媽,而要有快樂的媽媽,就是要先善待自己。

一個人要快樂,可以從很多方面著手,可以去運動,可以吃美食,可以追劇,可以血拚,可以去看各靠北版,挖掘這世上更多天理難容的情事,就知道自己的情況不過是小菜一碟。善待自己,有時也是要建築在別人的包容上,像是隊友要能一起分擔家務有肩膀,孩子要能自主聽話不驕縱。我只能感謝老天,好幸運,不管是身心靈,都有寄託和慰藉。像是每周一次的瑜珈課,就讓我很平靜。

我不會跟你說我是哪一個

瑜珈這種事, 我一定要一起上課才會做
若是要我在家看影片或視訊上課, 鐵定發懶

開始接觸瑜珈是在邁阿密的時候,18年了啊!當時剛到美國,語言不行,功課不行,人際不行,壓力大到大姨媽半年沒來,去看學校裡的診所,看婦科,醫護一定會先驗孕,並問你上一次和人互動是何時,就只能說,美國就是開放,啊我如果有和人互動,應該就壓力得以釋放啊!當時在校診所旁邊,就有一個瑜珈教室,然後我走進去,找到了心靈的寄託。

第一次上瑜珈課,在大休息時,我睡著了。但是上課時隨著老師的口令動作,伸展身體,腦袋稍微空白(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想一些事),很單純的動著,讓我喜歡上這個運動。幸好有來上瑜珈課,老師溫暖,同學友好(不一定是在校生),在我斬斷遠距時,可以抱著老師在她肩膀上啜泣,她什麼都不問,就是抱著你。啊,老師是女生。在上課期間,這些都稍有年齡的同學會講一些有趣的事,有時夾雜的西班牙文,但是你還是能感受到笑點,一起開懷大笑。

畢業後沒住學校附近,就斷了瑜珈。一直到大馬,四年前(孩子們分別9歲和7歲),鍵哥幫我找了書法班,然後我發現書法班之前就是瑜珈課,重新拾起瑜珈,現在書法班早已停課到不知去向,而瑜珈還是持續著。

腦中無雜念, 專心地完成每個動作

拍瑜珈課實況還能有完美表情的人, 真是太厲害

很多朋友也都有練習瑜珈,前一陣子看到觀念分享,就是說學習瑜珈,不是為了完成高難度動作,而是要學習控制身體,和身體對話。在上課時,老師也會提供多種體式的替代方案,譬如如果無法側邊平板,就一隻膝蓋放下;如果手碰不到地,就用磚塊輔助;做不到的動作不需要硬做,但是每一個動作都要盡力用力,挑戰自己極限。

是的,我學瑜珈這麼久,還是做不到烏鴉式,其實是所有跟手腕力量平衡有關的動作,我都做不到。也知道自己大腿沒力,所以平日健身,會多進行腿部訓練。學習瑜珈,有助於了解自身的狀態。

瑜珈聽起來很玄學,很心靈層面,但是其實上課很有趣,尤其老師很愛講「啟動你的核心」,我們就會碎碎念說「我沒有核心」,然後大笑。或是老師在很專心很忘我的示範高難度動作時,同學們就會邊看邊搖頭,互看一眼露出那屋摳寧的表情。

大家很貼心, 都說因為我腳太長
為了配合隔壁人, 所以腳無法伸直
實情是: 我沒有核心

大概上了100次課才有這麼一次團體互動
好歡樂啊~

我並不是喜歡和人交換聯絡資訊,或是上個課就變成好朋友那種人。瑜珈課的同學都是一起上課幾年的人了,也就是單純的來上課,說笑,下課後各自回家。有一次去書局,發現一個工作人員竟然是一起上瑜珈課的同學,我們相認後覺得好有緣,然後就這樣,也不會做更進步的交集。但是同在一個課室裡,大家一起做著一樣的動作,一起讚嘆與驚訝某些可能只有神人才能做到的體式,你就知道你不孤單,有同伴真好。最後一聲Namaste,合十向老師鞠躬,整個人都澄澈透淨了。

最最最重要的是,瑜珈課結束後,就是我個人的放風時間,我會到附近的商場逛一逛再回家。有一次在回家途中經過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吉隆坡鬧區Pavilion柏威年百貨前最熱到的地段),竟然聽到我的Beyond的歌「不再猶豫」,而且是馬來樂團演唱的,當時停下來聽完整首,然後整路哼唱回家。心情很美麗。

讓人更振奮的,就是瑜珈課後隔天早上量體重,都會創下當周新低。(雖然周末吃零食就又回來了)

就說有好隊友和乖小孩很重要。

買錯voucher
就在最後一天到期日, 下課後去兌換冰淇淋

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最熱鬧的十字路口
晚上會有幾攤現場演唱

 竟然是馬來人歌手在唱Beyond的不再猶豫, 粵語
旁邊圍觀吆喝的也都是馬來友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