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 錄了七七四十九次的馬來文說故事比賽

雖然是在家上網課,但是校內的比賽仍是持續進行著。這孩子在老師問全班誰要參加馬來文說故事比賽時,自己舉手說要參加,然後成為班上三個參賽者之一。

我不知道講稿何時發出來的,但是當我收到老師通知說參賽的影片要在哪一天前發到指定位址時,那時距離截止日不到三天,然後這孩子只背到共五段裡的第二段,於是接下來兩天,這孩子臨時抱佛腳背馬來文說故事比賽的講稿。

上傳說故事講稿當天,從我五點多回到家裡就看到這孩子在錄影,有結巴或停頓太久,就會重錄,竟然一直錄到晚上十點,期間只有吃飯約一小時。雖然這孩子拖拖拉拉到最後一刻才開始背講稿讓人很想打他屁股,但是這孩子的態度真的是很值得讚許。

每一次錄失敗,他沒有抱怨或生氣,只是靜靜地坐回書桌前繼續背稿。每次我開廚房門問他錄好沒,他就會露出有點無辜的表情,說剛剛還是有沒說好的地方,要重錄。吃完晚餐繼續錄影時,有一次還放屁了,聲音被錄進去,結果也可以跟爸爸和姐姐一起笑得很大聲,這種能笑看人生的態度我真是感到驚訝與敬佩,因為就連我本人若是遇到這種情形,一定會挫折沮喪又生氣,甚至會遷怒關心我進度的人。但是招財沒有。

好辛苦的小朋友
我都不記得我小學時有這麼多比賽哩~

快十點時,看著孩子越來越累,說故事的品質越來越糟糕,我就跟招財說再背一次,如果還是背不好,就把之前比較好的那次交給老師。這孩子一定不知道之前每一次的錄影都有存起來,所以認命的持續錄著,當他聽到我這個提案,可以說整個人壓力釋放,哭了出來,還說不想再背了。抱抱安慰,鼓勵一番後,這孩子從頻頻搖頭,到最後乖巧的走到錄影定位,跟鍵哥說:「把拔我準備好了,請幫我錄」,然後我們一起錄這最後一次。姊姊這時已經上床睡著了。

這最後一次錄影的表現也不好,於是我們拿稍早較好的一次交給老師。之後我陪招財洗澡,幫他吹頭髮,送他上床睡覺,這孩子也都像個沒事人一般,沒有抱怨他為了比賽弄到這麼晚這麼累。跟他說下次參加比賽要記得早點準備,他也是點點頭嗯了一聲(還好沒有說再也不參加比賽了)。

一直覺得求學期間的成績名次等只是衡量學習的指標,最重要的還是處世的態度,畢竟求學只占人生1/3不到,健全的心理是一生是否過得快樂順遂的重大因素。我很開心招財這孩子的態度如此正面,相信他這麼樂觀,未來遇到挑戰也都能迎刃而解。當然,個性也要更積極一點,不要再臨時抱佛腳了。

放一些之前在公共區域拍到的小鳥照片充數
照片裡有一隻鳥媽媽和一個鳥巢

鳥巢裡有兩隻小鳥

嗷嗷待哺

鳥巢就是結在這麼低的樹上

另有一個鳥巢在一棵比較高的樹上
鳥媽媽都會坐在鳥巢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