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 孩子的民俗觀

之前回台灣時剛好遇到七月半,很多商家都在騎樓擺放祭品。招弟問我那在拜什麼,我說「在拜鬼」,坐在前座的我婆婆立刻很大聲的說「是好兄弟!!」。我當然知道老人家很避忌講「鬼」這個字眼,但是招弟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好兄弟,一定會問那是什麼,最終還不是會跑出這個字來。於是我心裡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後,還是決定說最直接的說法,鬼!

招弟問我為什麼要拜鬼,我說那是宗教的關係,你也可以選擇不信。隔幾天,我婆婆賴了我一則文章,是某前政要多年前發生車禍的事件,主旨就是說不可不信鬼神。

就說我婆家不懂我,其實我是信鬼神的,就只是不想讓孩子太早被這些民俗信仰羈絆,畢竟,最可怕的人。


因為婆婆的某個信念, 孩子們所有的廟都過門不入
沒進去過清真寺
海峽清真寺@馬六甲

海峽清真寺旁的美麗海岸

就像有天早上我送兩小去小學,驚見地上有一枚紅包。那時是農曆七月。

我領著孩子們經過,順便要他們看一眼那個紅包。等走遠一點後,我跟他們說「不可以撿地上的紅包」,招弟說「我知道喔,因為很髒」,呵~這孩子有潔癖是吧?不想灌輸他們太多鬼神的觀念,就只跟他說那是有人要做不好的事,跟髒沒有關係。不管怎樣,地上的紅包千萬不能撿。如此含糊的說法,招弟當然聽不懂,沒關係,記在心裡就好。不過若不是人心可怕,怎麼會有在地上的紅包的習俗?!

小朋友一定都怕黑,怕鬼,在學校一定也會聽到其他小朋友說鬼故事或是一起看恐怖的視頻,這是成長必經之路。每當兩小表現出怕黑怕鬼的樣子時,他們老爸就會說:「最可怕的是人」,兩小也會跟著把這句話念完……

寺廟也只拍外觀
拿督公廟@士毛月

在廟園裡走走已是我當時挑戰極限

雖然我表面看起來對這些禁忌很大而化之,但實際上我會以委婉的方式讓孩子敬鬼神或是別做傻事。

我教招弟在經過廟宇的前面時,要對廟裡的神明點頭,以示打招呼之意。之後經過廟前,這孩子會在點頭之後,很開心的跟我說他有跟神明打招呼。好乖。這個作法是從我娘那學來的。

我們去過大漢山兩次,因為那裏晚上暗,所以一人發一支手電筒照明。第一年,我們夜遊完回到旅館前,旅館房間位置高,走廊前方就是一棵大樹的樹頭,樹葉繁盛,在晚上顯得很陰暗。招弟拿手電筒照樹頭,還一邊說「好暗好恐怖,好像會有鬼。」。是的,這孩子很明確地說了那個字。我心臟那麼小顆,聽了差點沒嚇死。趕忙叫招弟別亂照別亂說。民間習俗說鬼魂會躲在樹上啊!啊小朋友又很容易看到那些有的沒有的,實在讓人捏一把冷汗。

第二次去大漢山,吃過晚餐走回旅館路上,孩子們也是拿著手電筒照啊照,主要是觀察路邊的小昆蟲。怕招弟又犯禁忌去照樹頭,我跟他說「照地上吧!這麼暗走路才不會跌倒。」這孩子也很乖的只照我們行進的路線。



黑風洞@雪蘭莪

印度廟很美, 但也都是在外面看看而已

前陣子去參加日本盆踊,停車的地方就是墓園。停車時是白天,一堆人往盆踊會場前進,覺得還好。但是我們沒有待到活動結束才離開,走回停車場時,雖然前後都有其他遊客,但畢竟隔了一段距離,整條小徑暗嘛嘛的。這孩子知道這裡有墓園,竟然聊天的話題圍著人死掉,墳墓等打轉。民間習俗不是說不要一直講他們不然他們會圍過來看你們在說些什麼嗎?於是要招弟趕快閉嘴……

因為民俗信仰,讓身為華人的我們有很多茶餘飯後的話題。本著互敬互重不干擾的做法,安穩地過日子,又能領略華人獨有的文化魅力,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