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 招弟上小學

號外號外!!!招弟上小學囉!!

本地小朋友12就已經入學,在12月底有一天是新生座談會。當時我的臉書被當地朋友洗版,想不到這麼多小朋友都是今年上小一啊!

就在現在,當地小朋友入學熱度已過,台灣的小朋友甚至開始放寒假,我們招弟就在這青黃不接之際,開始了小一新生生涯。

綁鞋帶

因為我們是外國人,須等到本地小朋友完全分發完畢才能知道進哪一間小學,雖然延後許久入學,但能進入當地華小,已滿是感激。

對馬來西亞有稍許認知的人,應該了解本地政策是一日三變,且各地各部門各有說法與做法,我們在一年多前,也就是201510月,有去離家最近的華小和校長談過,那時得到一個說法,心滿意足地等著201610月的到來,要開始辦理申請入學。

這一年間,陸續從其他外國人家長口裡聽到本地華小不收外國人的消息,或是申請程序大便變,讓我和鍵哥又很擔心無法順利報讀華小,屆時必須讀學費頗高的私立小學或國際學校。

終於,201610月底順利送出申請,我們也乖乖地等到2017116才向教育局探詢被分派到哪間學校,之後就像諸葛亮七擒七縱南蠻王一般,鍵哥反覆跑了位在吉隆坡的教育局兩次,位在布城的移民局兩次,每次都是會有一個程咬金跳出來說少了某某文件,終於在上周五上午,教育局說所有程序完成,招弟今天可以開始進入小學就讀。

小一新生

說到小學,我們曾參觀過離家較近的三間華小,第一間南小(代號),位在清幽的山上,校舍才一排兩層樓,稍嫌舊,有個可能近年才蓋好的禮堂,沒有操場。第二間州小,位在熱鬧的中國城,硬體設備頗好,學生很多,聽說是當地孩子擠破頭想進入的學校。第三間公小,也是在擁擠熱鬧的市區,聽說升學率極高,是我們的排行榜第一名,但是校舍老舊,我都稱為危樓,若是我公婆知道學校長那樣,鐵定會要招弟休學回台灣讀。

每間學校都有好與壞,在榜單公布前,鍵哥曾問我這三間會希望中哪間,老實說,我還真無法下定決心。教育局看出我的難處,幫我挑了一間。

對,是不在上述三間學校的第四間中小。

這間學校離我家的距離,以房屋廣告用詞來說,大概就是那種把林口列入大台北市那種,路程距離不遠,10分鐘車程,但吉隆坡什麼沒有,塞車最多,前往該學校的道路又剛好是主要道路,我們已經做好最壞打算,之後可能每天由我接送招財步行上下課,晚上餐餐外食,招弟和鍵哥每天被困在車陣裡,回到家會好晚。

曾經想過會不會教育局有人笨,把這間學校和我們的心水公小搞錯,因為這兩間學校校名只有一字之差,而這間學校離我家比公小遠,怎麼會把我們送去相對遠的地方?但實際走訪過學校以後,倒也想著學隨遇而安。

是大小孩了

很難得的學校裡有草場,而且腹地不算小,我們辦理入學時在校園內走了一下,算是這四所學校裡的前兩名。而且校舍不會太舊,食堂乾淨整齊,老師也都會講華文(我們曾在南小遇到大馬人教職員,不說華文情有可原,但是連英文也無法溝通,我當時頗擔心)。

和副校長辦理入學程序,與班導師辦理文件作業,與食堂老闆預付吃飯卡,都得到和善回應與熱烈幫忙。我個人就是很容易對這些外人的親和感動。週五下午辦好入學,緊接著南市買書包,西市買制服,東拼西湊的,招弟的入學準備作業完成。

早上起了個早起,幫招弟梳好丸子頭,夾上我想只有新娘頭才需要那麼多的髮夾後,鍵哥送招弟上學。把招弟穿制服的照片給公婆看,他們都不約而同說是大小孩了。是啊!上小學真是小朋友成長的重要分水嶺啊!希望這孩子學習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