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 吉隆坡有多熱?

在吉隆坡住了兩年,對這邊的熱度有不同的感想。

第一年時,覺得這邊超熱。一方面可能是預設的心理因素,想說這個比台灣更近赤道的地方,四季如夏,應該會比台灣熱很多。加上我6月生招財在自家坐月子,冷氣幾乎全天候開,那時房子大,冷氣噸數大,電費高,我坐月子的兩個月,聽鍵哥說我們一個月電費合約台幣4千。

那時我爹娘來幫我坐月子,我和鍵哥晚上睡覺開冷氣,他們沒開,還會跟我說其實一點都不熱,早上睡著還會冷。我那時想說這只是因為他們老人家不喜歡吹冷氣,才這麼說的。

玩買養樂多送的玩具

鍵哥假睡中. 鍵哥要去叫睡午覺的招弟起床, 先躺在他身邊.
因為我家孩子都是自己睡, 所以我們超珍惜這種得來不易的一起睡時光.
 
我們第一年住33樓大樓的21樓,房子狹長型,有一個長邊90%是窗戶,正西曬,窗外無遮蔽,可以看到遠方的山,我們在窗邊晾衣服,風強到衣服時常飄呀飄的。即便如此,我們根深蒂固的「馬來西亞很熱」這觀念,讓我們無冷氣不歡。不過我們溫度通常設定白天26度,晚上設定28度。

曾經有人來家裡修冷氣,我說冷氣壞掉不會冷,他一看說他們家都是設22度,我們設26度當然不會冷。冷氣師傅是大馬人,我直覺得也難怪,這裡是很熱的馬來西亞,難怪要設那麼低的溫度。

第二年搬家,住18樓的7樓,房子較方正,一個邊也幾乎90%是窗戶,45度斜西曬,為了孩子安全,我們只開兩扇窗,由於窗外也沒有更高的樓擋著,確實會有風吹來,但窗戶只開小小的,也不會有太強的風灌入。你相信嗎,我們今年至今從未開過冷氣!

開齋節(馬來新年)第一天, 我家外面街道竟然都是跪坐在地上拜拜中的馬來人. 此時約早上9點.

兩個孩子在床上玩蓋被子睡覺遊戲

蓋被子睡覺遊戲持續進行中
 
竟然跑去招財曬太陽的床墊上玩耍

我們家約莫15,兩房兩廳兩衛,孩子的兩個房間各有一台小電扇,餐廳與客廳各一支,電扇都是放在地上只到膝蓋高度那種。周間時下班回到家確實會熱,加上煮飯的熱氣,但是在餐廳時兩支電扇同時吹,竟也撐過去了。之後溫度越降,要睡覺時吹一支電扇即夠,我們甚至還會蓋冷氣毯(雖然沒開冷氣)。我在4月左右還是穿薄長褲睡覺的,因為清晨時確實會冷。

周末在家時間長,孩子甚至跑跳玩耍活動量大,只要有電風扇開最小風力也已足夠。雖會流汗,但用毛巾差個臉多喝水,倒也舒適。時序進入7月,雖然大馬四季皆夏,但還是會也些微的溫度變化,”7月夏季的氣溫確實會比”1月冬季高個1,2度。我們還是沒有開冷氣直到現在。

在招弟房間內看書本。後面一大片是窗戶。

在客廳看書本。後面一大片是窗戶。 

趁著今天在家把室內溫度做個紀錄,發現最高溫也不過33。當然我沒測室外溫度,不過我們都是盡量下午4點以後才出門,且去也遮蔭的地方。這邊確實較台北乾燥,戶外雖然氣溫高,但不會讓人流汗黏膩膩。

另一個我覺得奇特的地方就是,吉隆坡的日出時間很晚。我和鍵哥都是步行上班,單趟20分鐘左右,我們的腳程頗快,但是早上8點多走來,太陽還沒完全出來,天色幾乎算是陰天型態,路上涼風徐來,只會稍微發汗。我記得在台北婆家,早上7點整個房間都已經被太陽光照射,室內溫度開始飆升。

今日記錄的溫度為:
09AM 27
11AM 29
12PM 31(中午沒開伙)
01PM 31
02PM 32
03PM 32
05PM 33
07PM 30(晚上沒開伙)
11PM 29
12AM 28

所以你說,是台北熱還是吉隆坡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