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 善良比成功重要

有次我們去Pavilion,那陣子不知道為什麼,到處都是陸客,更何況這種指標性的商場。我們坐手扶梯由下往上,轉個彎繼續往上個樓層。鍵哥牽著招弟走前面,我推著坐在推車裡的招財跟在後面。由於會有四面八方的人集中在手扶梯入口,但大家看我們一副一家子的模樣,大家都會停下來讓我們魚貫上手扶梯。

有個華人孩子(聽口音是陸客)本來想插入我前面上手扶梯,他老爸要他停下讓我們先過,這華人孩子對他老爸說:「你怎麼這麼沒競爭力」,他老爸沒說啥,但我很想回頭對他說:「禮讓是美德」,不過他不是我的孩子,輪不到我教。

孩子們在床上玩

招財完全是有樣學樣
 
我很久沒長住台灣了,不知道現在的社會風氣是怎樣,但根據我在大馬兩年多的經驗,我覺得這邊的品德教育算是成功的。之前我還懷著招財時,我們外出坐火車、坐monorail、坐LRT,都會有人起身要讓位給我坐,由這些人的穿著或是外在條件來看,可能是所得較低或比較低階的人(絕對沒有以階級劃分的意思),但是這種善良的民情真是讓我很喜歡這個國家。

在決定要搬來大馬時,鍵哥都會說這裡是第三世界國家,尤其我們要從繁華的香港搬過來,更需要適應。是啦,大馬治安不好,走在路上都要把包包背在人行道內側,我還有同事邊走路邊講手機,結果手機被飛車劫走。但是我遇到的讓座經驗,真的讓我覺得,所得不高沒關係,教育程度不高沒關係,善良與品德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常跟鍵哥說,孩子們如果不聰明書讀不好沒關係,但一定要乖,品格一定要好。

去公園玩都會互相扶持

招弟會幫妹妹穿鞋子
 
上班族當久了,走在路上或是與路人會面時幾乎都是一副撲克臉。但是我發現在我上班的大樓,有時候轉個角差點與人迎面撞上或是很接近時,穿著大馬服飾頭包著頭巾的馬來人會主動的說「sorry」,是語氣上揚的帶著笑容的說,而不是機器人般不帶感情的說「sorry」。

有時候電梯門在快要關上那一刻,突然又打開,大部分時候,已經在電梯裡的人都會等得不耐煩,而最後一個衝進來的人,如果用愉悅的真誠的聲音說「sorry」,確實會讓尤其在下班時間趕著回家的人覺得好過些。這情景我很常遇到,而且大多數都是馬來人會這麼做。我常會反省,如果自己是最後一個衝進來的人,是否也會由衷的感激那些因為我而多拖延了一些時間的人們。

華人老說自己是泱泱大國或是有多久的歷史文化,多人情味多有禮,但說實在的,我覺得華人的撲克臉比例好像比較高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