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 我愛齋戒月之免煮飯

6月底到7月底是回教的齋戒月,在齋戒月期間信奉回教的人白天不能吃東西喝水,要等到日落以後才能吃,和招弟同班的小男友,這麼小也參與這個齋戒的習俗。也因此,齋戒月市集應運而生,聽說吉隆坡有12個市集,其中一個就在我家旁邊的Bukit Bintang。一堆大馬攤位出籠,販售各式餐食給餓了一天的人大飽口福。

我家可以說是非常的融入大馬飲食習慣,我個人甚至覺得比香港的東西好吃(當然啦,香辣蟹那些高檔海鮮不會天天吃的不能列入比較),炒貴刁、辣死你媽(椰漿飯)等都很合口味。我家更是每周五晚上都會吃印度人的Roti Prata= Roti Canai印度甩餅),配著咖哩與Teh Tarik(奶茶)當晚餐。

打從齋戒月第三天,我突然想到,這一年才一次的活動,我們又剛好住在附近,又剛好持續性的煮飯倦怠中,又剛好最近很常加班,為何不趁著這好機會天天買外帶晚餐呢?!鍵哥也頗同意,於是我一周四天下班後繞個路過去買熟食,回家就著生菜、涼拌小黃瓜、燙青菜等,很快就準備好晚餐。


 

周末也會去買些配菜回家加菜。還會買些馬來小點心,孩子們吃完飯來一些,搞得好像我們提前過馬來新年一樣,天天有甜點。

孩子們有炸物就吃得好,我們大人有辣椒就吃得很順口。尤其買到特別的東西,像是彩色飯與藍色飯(都是我自己亂取的名字),口味重味道好,孩子們吃得很多,飯量比平常吃白飯多。


網路上有些旅遊建議說不要在馬來新年時到大馬玩,因為很多地方都沒營業空蕩蕩的。沒錯,不過可以在齋戒月期間,尤其是前一、二周時來玩一下看看這特別的齋戒月市集場面,一次過品嘗連我這住在當地兩年的人平時都不見得吃得到的當地美食,真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另一個好處是,占多數的大馬人白天不能吃飯,活動力弱,好些場所,像是水族館人就少,而且去餐廳吃飯又免排隊,商場到處大特價!你說你說,這時不來大馬何時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