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招弟4Y5M】

招弟愛玩樂高,雖然沒建出什麼複雜的東西,但是造出來的東西主題明確。像是雙塔、吉隆坡塔、馬匹、水壺等。有天他用樂高拼了個長條物當小吉他,還用手指在上面滑來滑去嘴裡唱著歌。我問他怎麼知道小吉他,他也笑笑不回答我。好!為娘我即刻上網查詢烏克麗麗!這次回台灣就搬一台回來給你!

下面是我們一家人+招弟的水壺,
後面很長的有時是行李箱, 有時是小吉他. 地上和招弟手上的是馬匹

最靠近鏡頭的兩個是在床上睡覺的人
招弟旁邊的是騎馬的人

會自己拼注音符號,念書本。招弟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孩子,首冊讀完了,現在開始讀一上的課本。讓他念書本不是苦差事,反而是個獎勵。像我們說:「玩具趕快收拾好就可以念書本了」,他就會收得很快。或是回家後我還在煮飯,鍵哥說:「趕快換好家裡的衣服就可以念書本了」,他就超快速的換好居家服。每次他自己念完一段,我們先誇張的拍拍手,把念錯的字念一次給他聽,他複述一次後,就可以繼續往念另一段。

學校請了個老師教孩子們寫字,招弟都使用撇捺點的口訣習字。我們問他「月」怎麼寫,他就會一邊口述一邊用手在空中比畫著「撇橫豎勾橫橫」,之後還會說朋友的朋就是兩個月。這一套口訣習字法他在今年農曆年時就已經會了,當時有表演給我爹娘看,頗受好評。

學校教的是簡體字,我們家的書都是繁體字。招弟有天看到「白雲」兩字,還說雲怎麼這麼寫?老師教的是「云」。鍵哥趕快跟他解釋說雲有兩個寫法,老師教你的是簡單的寫法,把拔馬麻都是寫比較難的寫法。我們會那麼注重孩子的ㄅㄆㄇㄈ與繁體字認字,完全是因為一旦孩子在大馬上小學後,學校教的是拼音與簡體字,所以要趁早讓他有基礎,不然以後就會完全學不上注音與繁體了。

招弟越來越有勇氣嘗試了

要我拍他的胖胖腳.
這孩子都說自己的腳是胖胖腳, 呵呵!

已經會背九九乘法,都是鍵哥口述招弟照著背。有個周末鍵哥要招弟拿本子自己自己默寫九九乘法。招弟剛開始不知道怎麼寫,因為他從沒看過所謂的九九乘法表,鍵哥指示了之後開始很順暢的寫下去。期間鍵哥和招財兩個人在旁邊玩鬧,招弟曾抬起頭來對著他們笑著說一兩句話,又繼續低下頭默寫。我在一旁看得很是感動,哪個孩子不愛玩?但招弟竟然忍得住玩耍的誘惑,埋頭於相較下非常無聊的九九乘法默背。我後來出門買菜,回來時,招弟很開心的跟我說他寫到7 囉,下個星期要把全部寫完。我一直說,孩子有興趣,不用逼,自然會學。

Pavilion的大馬新年裝飾

Pavilion的舞蹈表演

Suria KLCC的大馬新年裝飾

雖說兩人搶玩具時會大聲的對著妹妹叫「阿慎不可以」,之後很生氣的說不喜歡妹妹。但是招弟是很照顧招財的,出門前都會幫招財穿布鞋。兩個孩子一人一個小板凳坐在門口,招弟專心的彎腰幫招財穿鞋,邊說「阿慎把腳伸進來」,幫妹妹穿好後,才自己穿鞋。

有時早上孩子們都已經換好衣服,但大人們還忙著,兩個孩子就會自己玩。有次招財拿了一本書,我和鍵哥都沒空理他,不久後就聽到招弟讀書本給招財聽。那次是「古利和古拉」,講兩隻小老鼠在樹林裡發現大蛋做成蛋糕的故事。希望兩個孩子就像古利和古拉一般可以手牽著手互相幫忙,合作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竟然愛吃賽百味

孩子都愛娘砲Hello Kit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