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 招弟滿月


        招弟要滿月了,各方長輩花樣百出,真有趣哩!



        招弟的奶奶,就是我婆婆說招弟的滿月日是
3/22(很明顯的用國曆算),要我們拍一張招弟脫帽大頭照。還要我們在3/24(兩天後)再拍一次大頭照,且要放一顆石頭在招弟胸前一起拍。為何要這麼做,鍵哥聽過就忘了,不知道有誰知道這個典故為何啊?

        

        

        好一個胸口碎大石啊!!!



        我阿嬤(招弟的阿祖)說要看農曆,且因為招弟是女生,所以要提前一天算滿月,換算成國曆是
3/23才是滿月。還要我們準備雞蛋4顆,鴨蛋2顆,在招弟的頭臉抹一抹,順便念這段祝福詞「雞蛋頭,鴨蛋臉,以後才好親家來相挺」,降子以後招弟才會嫁到一個好人家。還說要意思意思的剃個頭哩。



        除了招弟有特殊儀式之外,為娘的我差點還要被迫吃一隻全雞,其實也只是雞頭、身體與雞尾巴要意思意思的吃一口。因為我討厭全雞,無法忍受雞皮味道很重的雞湯味,這段月子期間的雞肉全使用去皮去骨雞大腿肉或是去皮雞腿代替,加上美國不易買到全雞,我們就偷偷瞞著阿嬤作罷了~



        

        雞蛋擦擦臉~~



        

        剪個頭髮意思意思一下~~~



        這一陣子,我爸媽說了一堆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的台語,現在招弟滿月還學會了許多有趣的儀式,真是見識到了許多老祖宗的智慧啊!



        除了長輩交代的儀式之外,為娘的我也有自己想要的慶祝方式,就是買個蛋糕拍個全家福哩!



        招弟啊~你看你是多幸福的孩子啊~大家都為了你滿月開心的慶祝的哩!



        

        幸福家庭照~~



        

        吹滿月蛋糕囉!!






7 則留言:

  1. 差點被胸口碎大石給笑死.....

    祝招弟繼續好帶乖巧喔!! ^_^

    回覆刪除
  2. 全身裹緊緊, 好好笑喔!

    回覆刪除
  3. 我當初聽到胸口要放大石也是很驚訝哩!!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當媽啦!那是我朋友的小孩, 覺得很可愛所以拿來放, 年紀越大我也
    母性上身了, 近期就要開始上班了, 我想待滿一年穩定後就可以準備生寶寶
    了~

    回覆刪除
  5. 原來是降子唷!!那你功課做得很好耶!連乳腺炎要小心發燒等等都知道,害我
    以為你是過來人哩!!
    好好調養身體唷!!有好消息一定要第一手通知我~~

    回覆刪除
  6. 放石頭是給小孩子膽的意思,
    所以石頭越大顆表是膽子越大...
    不過我常聽到的是在滿月當天洗澡的時候放在澡盆中...
    倒是很少看到放在胸口的...

    回覆刪除
  7. 給Lory,
    原來是這個含意啊~~
    正所謂有放有寶貝,希望老天保佑我家招弟膽量大又身懷絕技~~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