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 國光劇團大馬巡演之演出好精采,鬼步好好玩

有天滑臉書時意外發現國光劇團來大馬巡演的活動,時間地點都合適,早鳥票價也合宜,和鍵哥商量一下後,火速訂位。

京劇啊!就是我們小時候說的國劇,演員臉上畫花花,大紅,大白,武將就是背著誇張的旗子,長觸角,女生就是穿著飄逸美麗的服裝,捏著嗓子唱著我們聽不懂的中文,舉手投足都是神韻的表演,我只有在電視上看過,現在可以在現場感受,很是期待。當然,我是不指望兩小有什麼憧憬,只求他們的文藝裡多了京劇這個詞彙,長了一點眼界。

園區裡很有趣的管子

母女仨

在管子裡

老榕樹

又綠地, 又磚牆, 真美

大女是少女了啊~

大女怎麼都這麼fit?!

差兩歲的小女還是個小孩子

演出場地在The Kuala Lumpur Performing Arts Centre (klpac),這裡是我一直想來但卻抽不出時間的地方(是沒有好理由過來),剛好可以趁機看看。事情就是這樣,你沒留意的東西,即使在你身邊交會許多次,你也不會發現。這個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就位在我們很常去的米文附近,園區入口所在馬路,我們不知道經過多少次,但卻從來沒發現這裡就是klpac。

表演時間是下午3點,我們提早一個小時抵達,先在公園裡拍照。這裡好多紅磚建築,看起來古樸又有年代感,襯著附近的綠地與樹木,加上現在陽光正盛,一切是那麼的美麗。腹地裡有個大水池,下次要帶吐司來餵魚,有個大公園,下次來散步餵蚊子,還有泰國餐廳,聽說是fine dining,我外面看看就好,以及疑似一個美術館,下次可以來吹冷氣納涼。覺得這一區有這一個場地,房價好像突然提高許多,是個,還有一個地鐵站。

踩石頭

很有意境的旋轉樓梯

庭園

有大水池

被大女嫌棄說我拍照角度不好

很詩情畫意的地方,
但我怕手機沒拿好,
就會從欄杆縫隙掉到水裡

招財和馬麻

全家福
  
進入表演館,是個三層樓的建築,有幾個表演場地,一個小孩手工藝教室kindit,還有一個Café可以吃簡餐和點心。我本來以為這裡是個名不見經傳的表演場,想不到觀賞者很多,因為要看表演,打扮自然不會隨意,是個在大馬比較難見到的場景。一樓大廳(Floor G)擺了這次京劇表演的大立板,現場還有周邊商品販售,都是台灣運來,二樓(Floor 1)有過去演出的劇照(表演時是不能拍照或錄影的),以及表演者簡介。

Klpac座位是階梯式,不會被前面的人擋住視線(除非前面是巨人),我們這次的座位在前面第四排,靠右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表演者的表情動作與步伐,不過放得比較邊角的高台就會被布幕擋住,幸好高台用處只佔了整場表演幾分鐘的時間。我本來數落鍵哥選了這麼邊邊的座位,後來又覺得這樣甚好。總之,女人心海底針。

klpac

感謝工作人員幫我們合照

klpac內部
有一間cafe

klpac裡有一個小孩工作坊
這應該是作品

第一次的京劇體驗

想不到這裡這麼多觀賞者啊~
今天除了京劇, 還有一場大提琴之類的演奏會

掃碼進場
兩小會在很不經意間手牽手

階梯式座位

色彩繽紛的座椅很可愛

今天的劇目為《周瑜歸天》與《打神告廟》兩段折子戲,總時間90分鐘,無中場休息,表演後有30分鐘的座談會,讓我們這群門外漢不但可以湊熱鬧,還學習了些門道。

《周瑜歸天》「既生瑜,何生亮」英雄末路。

劇情:三國時代瑜亮鬥智,周瑜定下假途滅虢之計,佯稱攻取西川,實欲襲荊州;諸葛亮洞燭先機,埋伏兵馬使周瑜走投無路,再命張飛於蘆花蕩戲侮周瑜,諷其失策,周瑜既羞且憤,吐血而亡。本劇以周瑜的武戲為表演核心,周瑜以繁複身段武功表達其層次豐富的情緒,是三國戲不可錯過的必看經典之一。(摘自:Klpac, https://www.klpac.org/shows/jingju-magic/

《打神告廟》一腔幽怨撼動天地神靈。

劇情:一部源自《王魁負桂英》故事的京劇劇目,講述了名妓焦桂英接濟秀才王魁,並許下終身承諾,二人在海神廟訂下盟誓,互不負心。然而王魁高中後卻背棄桂英,導致桂英感到極度憤怒與哀傷,最終在海神廟自縊身亡的悲劇故事。(摘自:Klpac, https://www.klpac.org/shows/jingju-magic/

首先,我在看上述的劇情簡介時,很多時候一度懷疑自己眼睛出了問題,怎麼句子看起來很生澀艱深,而且有個字不認識,其他認識的字湊在一起卻怎麼看起來非常不通暢又拗口。唉,國學能力下降,對文學與曲目不熟悉,形成了認知斷層。連我自認為有一定中文水準的人都覺得深奧,更何況我家那不學無術的兩小,他們會不會壓根對這表演沒興趣。

image credit: Taiwan in Malaysia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周瑜很沮喪, 要死之前
這個劈腿, 完全貼地啊!
之後不靠手撐地, 單到大腿的力量,
整個人上升到一半, 又劈腿到地上, 來回幾次

image credit: Taiwan in Malaysia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焦桂英出場就是這樣子
這是背面, 那張臉是個面具
配著鬼步從暗處飄出來, 好恐怖啊!

image credit: Taiwan in Malaysia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現場樂隊
位置剛好在我們前面, 被布幕擋住

是的,觀賞完表演後,招弟跟我說「有幾段很無聊,他看到要睡著,以後有這樣的表演別找他」,招財可能是被鬼步嚇呆了,沒表示意見。但我說「很好看啊!以後還有表演,我們還要再來看。」這就是家長的使命,即使孩子不喜歡不願意,該傳承的文化,該培養的素質還是要做到。

其實,表演是真的很精采啊!而且我在演出之前在網路上想盡辦法想找這兩部劇目的內容簡介,都只能找到非常簡短的介紹,我又擔心在現場會聽不懂,可能被兩小數落。想不到,現場有台詞字幕耶!而且是中英文版。中文版當然是繁體中文,我原本擔心會聽不懂的煩惱完全拋諸腦後,就連笑聲「哈哈哈」也打了字幕,太可愛。

英文版則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看了幾句翻譯,竟也能表達出中文的意境。太厲害!而且表演結束的座談會有開放觀眾提問,還真的有使用英文提問的觀眾耶!(我們還未進場時,也有看到不少外國人)。想到淵遠流長的京劇可以打破語言的隔閡,讓不同國家的人欣賞,覺得開心。

字幕機也會在角色第一次出場時,提示角色與演員姓名。不管角色名氣,每個演出者都能被觀眾認識,甚好。

演員謝幕

正中間白臉, 腿部有一條紅布的, 是張飛
就是他把周瑜氣死的

聚精會神聽演出後的座談會

提到座談會,現有有一位即席口譯,超厲害!主辦單位致詞時,我以為她只是拿個著預定的稿把英文唸出來。但是在觀眾提問環節,你就會清楚發現,他邊聽邊寫,即時中英文口譯,架式泰然自若,太令人佩服。

也因為有這個座談會,我才發現今天的音樂是現場演奏耶!只有12個人的樂隊,把所有的場景,不管是戰爭,悲情,女鬼出場等,導引觀眾憑著音樂進入情境。這個門票真是物超所值。

好,回到表演劇目,《周瑜歸天》裡很多武打的橋段,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插著大旗的武將們如今出現在眼前,華麗的戲服在燈光下熾熾發光,因為我們坐得近,可以看到戲服上繡著的美麗花紋,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然而這一切硬體,都比不上周瑜帶給我的震撼。在他快要羞愧而死前,劈腿好幾次(我是無法劈腿之人,看了好訝異),而且還可以從劈腿狀態,單靠兩隻腳的力量,把雙腳往上立起到一半的高度,又往下恢復成劈腿,貼地那種,如此上到一半,下去,又如此上到一半,下去,重複了幾次,我當時真的是下巴要掉了。不知道那雙腳是如何練成。

坐在紅色桌子那位小姐姐就是即時口譯人員

中間兩位演員就是周瑜和焦桂英

焦桂英穿藍色衣服, 是生前的模樣
周瑜頭上的翎子晃來晃去, 好可愛

台上提到化妝, 說要把眼角拉緊
這孩子就立刻有樣學樣

這些妝都是演員自己畫的喔~
耗時一小時以上

在《打神告廟》這段,焦桂英一出場,全場驚呼,他是從觀眾席這邊黑壓壓的地方,以鬼步往舞台前進,後腦杓揹著一個蒼白的女人面具,在場上飄來飄去。我的老天爺啊!這個熊熊看到的話,是真的會嚇一大跳耶!我觀察招財,他的手被姐姐握著,看起來雖然緊張,但有姐姐在,好像又接受得到。就說招弟是世界上最好的姊姊。好笑的是,我們母女三人回到家以後,反而學著踩起鬼步,在房子裡飄來飄去,把正在照鏡子的鍵哥嚇得~

這就是人生奇妙之處,感到害怕的,卻往往最回味無窮。

焦桂英鬼步教學

這名扮演焦桂英的年輕表演者(謝樂,24歲)不僅鬼步走得輕飄飄,就連水袖也甩得生動飄逸,而且主辦單位說今天這場演出是他的第一場表演,才第一次上台就擔綱主角,表情,動作與唱腔都讓人陶醉,是位指日可待的明日之星。

不禁想著,這些表演者是經過多少刻苦鍛鍊,才能成就今日精彩表演。不愧是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太令人佩服了。

還好有來。

周瑜示範穿高靴走路


相關資訊:
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
The Kuala Lumpur Performing Arts Centre (klpac)
https://www.klpac.org/shows/jingju-magic/

入口, Sentul West
冼都啊!!

進去是條椰林大道

有一些老房子

klpac

Jingju Magic: Love & Bewilderment 魔幻京劇:情的困惑 (Malaysian Premiere)
https://www.klpac.org/shows/jingju-magic/

票價和我們買的座位。
Category 3, Early Bird, 每人RM78,不分年紀。

來一些京劇小知識吧!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京劇的表演藝術 https://www.ncfta.gov.tw/cp.aspx?n=1780

鬼步
鬼步是一种模仿女鬼出场的步法,特点是,演员要用非常细碎的小步,很流畅地像被一阵风“吹”出来似的。轻盈的步伐看似简单,实则非常难学,由于戏曲的衰落,这些技艺甚至还面临了失传的危险。(摘自:搜狐,戏曲演员表演“鬼步”惊艳全场,如何留住濒临失传的国粹?

水袖
水袖具有美化舞台表演的作用。 水袖就是缝在戏装袖口上的一段白绸,因为舞动起来好似波翻浪滚,所以叫做水袖。水袖的作用很多,比如在躬身行礼的时候,一只手横着扯起另外一只水袖,表示很有礼貌;用一只手扯起另一只水袖遮住脸可以表示害羞;用水袖轻轻地虚拭脸颊则表示哭泣。演员还可以用水袖做出抖袖、翻袖、掷袖、抛袖、绕袖等大段的富有舞蹈性的动作,用来表达人物感情的强烈波动。(摘自:国家京剧院,京剧中的水袖有什么作用?

靠旗
武將的服裝稱為「靠」,背上插了四面三角形的旗子,就稱為「靠旗」。根據網路情資,是為了在戲曲上增添威風凜凜、戎馬倥傯的意象,古代武將並不會真的在背上背這些旗子,不好戰鬥啊!(參考自:旮旯裡的天空,神奇的戲曲服裝──靠旗文化的藝術性(三之三)

翎子(音:玲子),是由雉雞尾巴做成的。有武藝、有身份的人物,像是周瑜、呂布等,帽子就會插有這兩根長長的翎子,非常有彈性,除了動作時自然擺動,還可以拉下來轉圈表達情緒。(參考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京劇的表演藝術

四功五法是京劇演員的基本訓練。
四功「唱、念、作、打」,
五法「手、眼、身、步、法」。

四功:
唱 - 旋律的歌唱
念 - 音樂性的口白
作 - 舞蹈化的形體與肢體表演
打- 翻滾撲跌等)

五法:
手 - 手勢
眼 - 眼神
身 - 身段
步 - 臺步
法 - 以上四法的融合具體呈現
(摘自:逢甲週報,京劇開鑼!國光劇團現場展演「四功五法」

在查這些知識時,赫然發現,在這篇京劇學堂表演形式文章裡提到的九種基本功(腰腿功,把子功,桌子功,甩髮功,髯口功等),我們今天都有看到耶!真是大幸運!又再度敬佩這些京劇演員,要學的動作太多,每一個都要做到完美,還要能唱,能說,怎麼辦到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