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霹靂Perak】7. Sungai Papan- 盐碱地Saltlick

今天是在船屋的最後一天了,上午有兩個行程,之後就是下午3點多回到碼頭,結束船屋行。突然覺得這三天過得很快。

第一個行程是去盐碱地。簡體字看了很礙眼,換成繁體字是:鹽鹼地。不過還是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如果換成英文:Saltlick,可能還能猜出一二。在這裡,是指a place where wild animals go to lick naturally occurring salt deposits,就是野生動物會去舔天然鹽礦的地方。

為何動物要舔鹽呢?來來來,長知識一下:食盐中含有氯化钠、碘、钙以及微量元素等,能够维持动物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食盐还能刺激胃肠粘膜,促进胃酸的分泌,同时加强消化作用。食草动物就是“好盐分子”,它们食用的植物中含盐量不高,需要额外补充盐分来维持身体健康。像是牛、羊会在阴暗的墙角舔食藏在角落的硝盐,马、骆驼也会主动寻找草原上的盐碱地。(出處:中國科技網)。因為動物會到這裡舔鹽,所以比較有希望看到野生動物。

早上好!!

Good Morning~

Selamat Pagi~

照例要先坐一段快艇抵達一座小島,也照例由我和招弟代表出發。還坐在船上,就可看到島上有一座紅色吊橋,在綠色樹林裡非常醒目。登島後第一件事,就是導遊聚集大家來個行前說明。

跟團的好處就是會有導遊或領隊,隨時講解注意事項和提供知識。壞處就是,你人在大馬,最好聽得懂馬來文,因為我們的導遊就是全程使用馬來文。其他團員,土生土長大馬人,在差勁的都有基本小學馬來文程度,可以無痛和導遊交談和詢問,招弟是略懂一二,我則是就鴨子聽雷。

不過因為我們家在第一天登上船屋的10分鐘內就被指認出是台灣人(口音超好辨識),所以有些比較熟識的團員會特地把一些關鍵字用中文說出來,雖然不是對著我和招弟指名道姓地解釋,但我們就在旁邊,對我們的幫助很大,感謝!

看到紅色吊橋就是要到囉!

這個黃色尺很明顯是在測量水深
據說以前湖水曾經淹過這個小涼亭

來個團體照

導遊說明
馬來文

我們這次出動三艘快艇

因為野生動物會來這裡舔鹽,導遊非常非常緊張大家的安危,不斷耳提面命我們看到野生動物不要驚慌,不要去刺激他們,因為,這裡可能會有大象出沒。

我們順著導遊的指引,魚貫走上吊橋進入森林。導遊說一次最多6人在吊橋上,所以有一個人離開吊橋,才會有另一個人走上橋。大家這麼小心翼翼,遵循指引,然後在回程的時候,就有一家我們頗有微詞的家庭,他們家的次男竟然在吊橋上跳躍,他們家的老爸走在該男前面,感受到跳躍後,回過頭來,雙腳在吊橋上做出左右施力的動作,就是讓吊橋更加搖晃的意思。看著他們臉上帶著的覺得自己很像老頑童,很懂玩的得意笑容,你就知道是親生無誤。

我和招弟面面相覷,露出不敢苟同的表情。我們實在很無法跟團,對團員有好多微詞。

走吊橋囉! 比想像中晃

叢林版千尋

如果我沒理解錯誤
導遊旁邊那支筆直的樹幹,是後面那個大板根的源頭
就是說,樹幹生了什麼枝枒,落地後,長成大板根

但是我要大家留意的其實是導遊的小腿
就這麼大辣辣地暴露在這種會有水蛭的爛泥樹葉地面

一個種子燒了會有什麼氣味
哈哈哈! 文盲是這樣,聽不懂

這次的山徑明顯泥濘,除了是這幾天下很多雨的關係,另外就是這裡本來就是泥土多於石塊的路徑。出發前領隊跟我們說這條路多水蛭,我和招弟兩個有水蛭陰影的人,當然持續在鞋面上噴灑大量防水蛭噴霧,而且我們一人一罐大瓶風油,放在包包外層好取得的地方。

走山路難免會有停下來等前方的人通過難走的區域,或是聆聽導遊講解知識,這時就可以看到兩個閒不下來的身影,我和招弟,不斷做出原地踏步的動作。反觀其他團員,很淡定的站著。尤其是導遊,穿短褲,只穿Kampung Adidas,沒穿襪子,赤裸的小腿就大刺刺的站在那裏吸引水蛭,也不見他有任何擔憂。

人多在山路上行走,比較可惜的一點就是導遊走在最前面,看到什麼樹種,什麼腳印,會說,但卻不一定停下來等所有人集合,又繼續往前走。所以該知識,很容易傳達不到後方的團員,形成斷層,甚至還會誤傳。我和招弟走在大隊的大約第7,8位,我們聽到導遊說有XX腳印,聽不清楚(馬來文也聽不懂),但是有聽到前面的人碎碎念著是老虎腳印,等我們經過該處,拍了個疑似腳印的泥土印記,覺得很大,不久後後方有人經過腳印,說啊!是大象腳印。我個人也覺得應該是大象腳印。

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就是我從以前就懷疑論語的真實性,真的不是我天馬行空亂猜測。你看,我們才在不到5分鐘裡,就對同一個腳印有兩種截然不同動物的說法,那從春秋時期到現在,約2400年,期間經過戰亂,焚書坑儒,文革,你說論語裡真的都是孔子當時講的話嗎?怎麼可能不會是後人杜撰加油添醋呢?我有天和招弟講到這個論點,他也和我有相同懷疑,不愧是我懂得思辨的好孩子。

這條路徑很潮濕,水蛭出沒重地
潮濕就愛長菇類

雲耳 (誤)特寫~
山裡的菇千萬不要亂吃啊! 很容易遇上有毒品種

抵達鹽鹼地,啊怎麼和網路上查到的照片不一樣?網路上的是一塊白色的有點像山坳的岩石,但今天卻是看到一塊黑金色的在地上的岩石。導遊站在岩石上的一處水窪前面,說那灘水就是自然湧出的鹽水,動物會來舔它。啊,我滿頭黑人問號。原來是這幾天下雨,把鹽都稀釋了,所以不是白色……黑人問號並沒有因此減少。

然後就在我們圍著導遊聽岩石的大道理時,我覺得鞋內怪怪的,有痛感。但因為我有水蛭咬後創傷症候群,為避免是心理作用貽笑大方,還等候了幾分鐘(可能只隔1分鐘,但是度分如年),我決定脫鞋瞧瞧。先把風油拿在手裡,才剛脫下左腳的鞋子,就看到一隻水蛭在腳窩內側鑽呀鑽。

附近的團員都看到了,招弟也很緊張,聽到有團員說「把牠拔出來就好」,首先,我哪敢徒手去摸水蛭,再者,根據我查到的水蛭知識,不能拔,不然斷掉在身體裡更糟,而且我是風油大富翁,立刻在該水蛭上噴灑大量風油,他就離開我的腳,掉在岩石上。

脫下襪子,看到一個紅黑色傷口,沒有流血。也順便檢查鞋內有無其他水蛭,放心地穿回鞋子。招弟很驚訝我超級鎮定,其實我只是好面子,不能丟台灣人的臉。看來我買的防水蛭噴,只能防君子水蛭不防小人水蛭。但是我還是會回購,因為我們這次只有被一隻水蛭咬啊!之前沒噴,大概水蛭家族都爬到我們四人腳上了吧!(鍵哥說我們家有招水蛭體質)

導遊踩著的凸起物下面凹陷有水漥處
就是動物來舔鹽的鹽鹼地
是不是會有烏鴉飛過腦袋瓜?


至今仍無法相信這塊石頭叫盐碱地,哈哈哈!

本以為是折回原路,竟然是繼續往下走。途經兩處亂糟糟的山坡,有斷掉的樹枝,導遊說是大象走過的痕跡。我現在突然覺得大象和水蛭是相依相存的動物,因為我們之前在大漢山被水蛭瘋狂攻擊那次,我們就懷疑地上一個個的水窪是大象踩過後積水而成。走著走著,招弟突然說:「咦,走回到剛剛經過的地方」。是耶,看來我們的路徑是在頂端繞一圈,之後回到來時路,就是像P字型那樣。

順利回到船屋,我和招弟興高采烈的在房間裡和鍵哥與招財說今天的水蛭奇遇記。然後心念一動,想去問團員之後的瀑布行何時出發,就在我下樓到交誼廳時,發現都沒人,然後和我們坐同一艘快艇的成員都坐在快艇上,看到我,還問我怎麼不去?!蛤!我請他們等我們一下,趕快上樓呼喚鍵哥和招弟。是的,這次的瀑布玩水,由鍵哥陪招弟下水。

真是太感謝團員們,主動提出要等我們,不然我們就傻呼呼的錯失一個景點了。

這種潮濕的泥土路就是水蛭出沒

沒有變成豬,走出森林啦~

好可愛

返回船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