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霹靂Perak】4. 自由活動之划獨木舟,竹筏與湖中游泳

回到船上,因為持續下著細雨,不適合前往其他景點,於是我們換上泳衣,要去划獨木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行程第一天,以及還下著雨的緣故,竟然只有我家一家四口,領隊兩人,以及一對夫妻有興致下水活動,其他人都留在交誼廳玩耍。這樣也好,我們剛好划走總數4艘的獨木舟,划得好遠,不用擔心會有人排隊等候。說到划獨木舟,我們也累積了不少經驗,可以很順暢地划很久划很遠,手不會痠。下著細雨,全身淋濕,但身體一直動著,不會覺得冷。

我和招弟站在二樓。是領隊在快艇上幫我們拍的。

午餐~
是海南雞飯和通心粉

飯後休閒時光
撿紅點

接龍

天猛莪湖是為了開發水壩而人工建造的蓄水湖,以前都是森林,現在只有最高的部分露出來,形成一個個的小島。也有許多地方有枯木樹枝從水裡伸出來,我個人覺得很有意境,但是招財嚇得半死,不讓我划近枯木樹枝。在這些枯木樹枝上,有些會釘有紅色箭頭,指引船隻方向,有些離岸邊比較近,是船屋停靠時可以綁繩子的基準點。

划好獨木舟,我們改划竹筏。然後我當時從獨木舟站到竹筏上時,一腳踩一個,然後兩艘漂浮物各自往不同方向移動,我只能當場表演劈腿術,然後在一個使勁起身時,拉傷了左後肩膀。這個拉傷啊~是只要稍微牽扯到皮肉就會很痛,像是我之後要穿脫運動內衣,根本無法施力。晚上睡覺不管是平躺或是側躺,只要角度稍微不對,或是換姿勢,就可以痛得哀哀叫。痛了兩個星期,甚至讓我缺席一堂瑜珈課。

竹筏, 獨木舟, 快艇都是拖在船屋尾端, 跟著我們到處走

整個水域不時會有快艇或其他船屋經過

我和招財一艘獨木舟
招弟和鍵哥正在登上它們的獨木舟
船員都會協助我們

四艘獨木舟不畏風雨出發啦!

下雨了, 迷濛一片

不是什麼厲害的app後製把船弄得有顏色, 其他黑白
現場就是這樣, 因為下雨, 整個湖就變成黑白山水畫了

湖天一色

我們的船屋
船屋都會靠在小島邊停著

那根枯木上有紅色箭頭指標喔~

招財怕枯木, 不肯靠近

蒼茫的天地啊!

手很痛,但是還是加入划竹筏行列。我們8個獨木舟成員全都上了同一艘竹筏,過重,屁股都浸在水裡。竹筏很長,我們必須喊口號1212來協調左右划槳前進。招財人小體力好,全場喊著口號。我們就朝前划划划,找了個空間夠的地方大U轉(一直喊1111),最後順利回到船邊。

還沒完,我們此時跳入湖裡玩耍。之前就聽說湖水溫暖,果然,今天下一整天的雨,陰天,但湖水還是很溫暖。我們穿著救生衣,毫不費力的在水裡游動,開心地大笑著。啊其實都是要入水的,我稍早在那邊硬撐劈腿搞得肌肉拉傷是所為何事?

換竹筏
屁股都泡在水裡, 超重啦!

可愛小招財

換玩水

可愛小招弟

湖水很溫暖喔!
這張是領隊拍的

在大湖裡游泳, 是很特別的體驗吶~

玩了一陣子之後,我和招財先起身去沖澡。唉,這就是鑄下大錯的開始。

我們稍早趕著下水玩,忘記先把換洗衣服準備好。所以上岸後哆嗦著找衣服。我怕招財不敢一個人洗澡,便跟他擠在同一個浴室裡,兩人輪流沖著冷水,覺得很冷,也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洗澡。洗好澡也不能吹乾頭髮,說是船屋會跳電,於是招財就一直覺得很冷。我們之後到聯誼廳吃晚餐,晚上的湖風襲來,招財有點發抖,而我也只是讓他穿著外套而已,還是穿著短褲。如果當時讓這孩子穿長睡褲,多保暖一點,他隔兩天也就不會發燒無法玩耍。

晚上整個湖面是漆黑一片,但其實定睛瞧四周,可以見到不同深淺的黑色分布在樹林與湖面。大部分的人都是留在交誼廳裡,玩帶來的桌遊,或是唱卡拉OK。就像我之前提過,如果我要訂一間民宿,發現老闆說「可以唱卡拉OK」,我鐵定是不會訂那間民宿的,因為我旅遊通常是挑山野,到一個清幽的地方卻要聽世俗的歌唱,實非我所願。不過現在跟團,就是互相配合忍讓。

晚餐~ 
是酸甜魚, 高麗菜, 煎蛋和白飯

飯後遊戲時間
大家的頭髮都濕濕的

這個桌遊, 我在旁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聽著,
都搞不懂玩法
但是兩小一玩就上手

換玩UNO
窗外就是漆黑一片

兩小跟幾個小朋友玩了桌遊,我和鍵哥泡茶打發時間(是的,鍵哥帶了茶具),很快地就到睡覺時間,10點左右,回房間睡覺。

大雨下了一整個晚上,打在鐵皮建造的船屋上,聲音不小。我因為手拉傷,睡不好,加上下大雨就整個人搞操煩,擔心停在碼頭的車子會不會被暴漲的湖水淹沒,或擔心會不會停車格旁邊的樹幹,被綿延大雨沖刷,掉下來砸到車頂。終於好不容易睡著,覺得沒睡一下下,就聽到大夥起身的聲音(其實是有家小朋友很早睡,也就很早起)。發現窗外還是持續下著雨,陰天,招財看似不舒服,覺得啊聖誕假期耶怎麼會這樣。

橘色帽子的是鍵哥

天猛莪湖

天猛莪湖Temenggor Lake科普:
天猛莪湖/ Temenggor Lake/ Tasik Temenggor是霹靂州最大的人造湖。是馬來西亞第二大人造湖。

肯逸湖/ Kenyir Lake/ Tasik Kenyir是登嘉樓州最大的人造湖,同時也是馬來西亞最大以及東南亞最大的人造湖。(遊記

這兩個人造湖,都是為了建水壩攔水而成。所以湖中有很多來不及砍伐的枯木樹枝突出水面,航行期間,帶來非常弔詭的景象。但我個人很喜歡,覺得很有意境。

這個是早上經過的一個交界
好像要進入這裡, 就是需要准證的區域
我們的團費有包含辦理准證
因為我們是外國人, 帶了護照傍身
不過並沒有停船檢查

天猛莪湖Temenggor Lake是上霹雳柏隆山谷(Belum Valley)的一部份,位于这个森林的南部,海拔1500公尺,地势相当高,离开宜力镇(Grik)只是数十分钟的车程,以万汀岛(Banding Island)作为主要的驻点.

柏隆森林是大自然爱好者向往的一个地方,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到这里,尤其是深入、仍然被列为禁区的柏隆北部森林一游.柏隆森林分为北部和南部,南部已开放给游人参观,而靠近泰国的北部森林则仍然禁止游人进入.只有持有有关部门发出准证的人士才能够进入这个依旧保留原始风貌的热带雨林.

由于天猛莪湖是一个人造湖,湖底原本是森林,很多好木材在大水来淹时来不及砍伐,现在才来砍伐.因此,水底伐木也是这里进行的活动之一.目前,有好几间伐木公司在这里进行伐木活动.天猛莪湖面积广达15千公顷,分支多得不可胜数,活像一条张牙舞爪的长龙,如果没有熟悉地形的导游领航,很容易便迷失方向.

(摘自Malaysia Lakes 马来西亚湖泊's albumsLake Temenggor, Perak 天孟公湖, 霹雳 天孟公湖, 霹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