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吉隆坡KL】Bukit Kembara之綠湖水壩腳軟之登山行

我一定要給我們家大力地拍拍手~這座Bukit Kembara肯巴拉山,難度真的很高,不過我們這次爬完後沒有喊以後再也不來了,反而同意之後再走一條遇到的岔路試試看會通到那裏。

今天本來有安排去參加一個活動,但是我們起床晚,吃過為娘我的巧手台式蛋餅早餐後,該活動已經接近尾聲,去了也是白去,所以我們改行程,要去爬山。因為已經很久沒爬山了,鍵哥本想去輕鬆的Taman Tugu,但我這個人就是喜歡追逐刺激(其實是下個月是兩小學校考試,同時也要農曆七月了,想把這種簡單又人煙多的山留到那時候),我提議去Bukit Kembara,趁現在大白天陽氣重,把我們上次不敢走的湖走一圈。

抵達登山口,是2:10pm,拿督公廟前面的空地坐了兩個阿伯聊天。合十向拿督公拜拜後,我們開始爬山。

看到拿督公廟就知道沒找錯地方啦~

我們遠看很訝異竟然有這麼大的花
近看, 是假花, 呵呵呵

Bukit Kembara一開始就是陡上,有些地方有居民自己用輪胎,水泥板,大鐵條做出來的階梯,有些地方就是天然的泥土路面,被登山客(也有可能是故意)踏出的凹槽,聊當階梯。老實說,我這個人就是金魚的記憶力,以為這座山就是陡一下下而已。但這裡是鍵哥和孩子們嘴裡的「泥山」,因為我們之前來的時候(已經是去年的事了啊~),前一天剛好下過雨,山路泥濘,又陡又滑,據說爬完山鞋子沾滿泥土(但是我本人完全忘記這件事,只記得湖沒走一圈)。

今天來,昨天和今天沒有下雨,只有少部分路面滑,大部分都還可以接受,所以不用擔心滑倒,只要提著氣一路往上爬就可以。

我們一人背一個小背包,裡面各有一瓶600-800ml不等的水(鍵哥背了兩瓶),加上一些小零食和藥品。鍵哥牽著招財走第一二位,不是說那孩子走不動,而是他是大漢嬰,覺得在山裡怕怕,要把拔牽。之後是招弟和我。兩個孩子今天都走得很好,沒有人抱怨,以前走簡單的山,還會嚷一兩聲喊腳痠,但今天這個爬坡占了一半以上路程的山,反而異常安靜,好像有點遇強則強的感覺(會不是是喘氣都來不及了,所以無法喊累)。

這只是開始

超乎我想像的,我們很快地抵達了大平台。這裡是一個休息站,有小花園,還有涼亭座椅可以休息。我們在這裡喝水,各吃一顆Hi啾補充體力(我們沒有吃午餐)。之後就是下坡了。不過登山的人都知道,下坡反而更考驗腳力,更傷膝蓋,所以也是走得小心翼翼。

在四人一路縱隊前進行時,我總是走最後一個,因為我有自己走路的節奏,在等招弟走遠一點時,我就會站在原地東張西望,也會看看後面有沒有人。突然我就發現我身後不遠有一個印度女生,嚇!剛剛在平台休息時沒看到有人上山啊~怎麼腳程這麼快。

山頂大平台
這可能是極少數沒有展望的山頂吧~

休息亭是用木頭搭蓋的
鍵哥手上是蚊香, 是的, 我們有備而來

我們交談一下,這女生竟然是第一次來,而且自己來。我本來讓他先過,想說他走得頗快,結果他後來又落在我後面。很快地,就看到大湖了。湖邊有很多豬籠草藤蔓,我們觀察了好一陣子,該女生就自己往前走,走到湖中小亭休息。

我本來也想過去,但是鍵哥說不要(是怕人數太多橋不堅固嗎?),招弟說危險(小亭子裡有一個很大的洞,而且我們去年來的時候通道是封起來的),那就不過去啦~我們繼續沿著湖邊往下走。


休息平台是制高點
之後就是下坡, 也是陡下

豬籠草

這個湖喔~是這座山Bukit Kembara的重要地標,如果沒有這座湖,那一直陡陡陡上爬上這座山,覺得好像太過艱辛,但是在辛苦爬山之後可以看到青綠色的美麗湖泊,那稍早的辛勞可就有所回報。我們之前來的時候比較晚,當天也有點陰天,所以沒有繞湖走一圈。今天大晴天又時間早,我們本來就預計要繞湖走一圈完成我未竟的心願。現在是下午2點,並不是大部分人會爬山的時間,我們在山裡只見不到3個人。再度覺得那個印度女生自己來很勇敢。

有在爬山的人都知道,山裡其實不是寂靜無聲的,反而是充斥著許多動物的叫聲,植物的摩擦聲,以及你無法分辨的聲音。在沿著湖走的時候,聽到一種叫聲,從湖裡傳來,好大聲,沿途都聽得到。我在一處停下來拍照時,那個聲音響了兩次,第一聲遠,第二聲近,嚇得我趕快拍好照往前走,覺得再不走,下一次再聽到,聲音就要出現在我腳邊了。我們一致覺得那是青蛙的聲音,然後聊到中學要解剖青蛙這件事。


綠湖水壩
真的很綠啊!! 可以繞湖走一圈

猴子一隻
還在我們眼前從這棵樹飛跳到那棵樹

偶有小驚喜路段

湖呈橢圓形,在抵達橢圓形頂端的地方聽到潺潺水聲,再來就是一個瀑布映入眼簾。水很清澈,沒有魚,看起來像人間淨土。我們在這裡休息,吃林明椰餅(這種會噗噗掉的餅乾最適合在戶外吃),看到遠方亭子裡有一個黑影,覺得就是那名印度女孩。等我們休息好啟程時,亭內已無人影,然後我們走沒幾分鐘,嚇!又出現在我後面。腳程太快了吧!

印度女孩問我有沒有去過Peak山頂,我說沒有,他說網路上說山頂看風景很美。然後,在我們連滾帶爬的翻過一個大樹幹後,左邊出現一個往上的陡坡,我們直覺那是去山頂(如果繞湖,是繼續往下走,平路),因為時間還早,鍵哥決定爬陡坡看看會去哪裡。印度女孩也跟著我們走,我有跟他說我們也不確定那是不是去山頂。

竟然有一個清澈的潭水

鍵哥喔~

瀑布和水潭
水好清澈

樹葉織成的網

有一條小溪

我們就是繞著綠湖走

又一條小溪

我只能說, 在山裡走路真美

這個陡坡,在湖邊小徑往上看的時候,只是短短一段,當你實際爬以後,這裡轉折,那裏轉折,綿延不絕的陡坡,比來的時候還陡。我們四人在鍵哥的帶領下,一直往上爬,印度少女就遠遠的落在後面,之後就沒看到他了。在陡坡快到盡頭時,鍵哥說他看到一個人從前面走過去,是我們剛來爬山時看到的一個紅衣服阿伯,很好認。

這時我們心就涼了,這不是通往山頂的路,這是一條捷徑,由湖邊通到平台附近的山路(我極度懷疑,休息平台那裏就是所謂的山頂,因為那裏是整個山路的制高點)。我的老天爺!我們不可能再往回走,去把沒走完的湖走完。繞湖一圈的心願又再度破滅。我們等了印度女孩一陣子,遲遲沒見到她上來,孩子們用枯樹枝在地上做了個箭頭,以免她又走回湖邊。我們就下山了。

出賣一下招弟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狼狽翻過這根大樹幹啊~

不誇張, 就是這麼陡

希望印度女孩看得懂這個箭頭,
指引回休息平台

經過休息平台,好多華人,有老有小,在那裏休息。4:20pm下到登山口(來回兩小時),遇到很多馬來人剛開始爬山。這裡其實是個很熱門的登山地呢!而且大家喜歡傍晚來,氣溫涼爽。不過像我們這樣大中午來,也不會太熱,全程幾乎都是樹蔭,只有在剛抵達湖邊一段路是開闊會曬太陽。

下山啦~

下山並沒有比較輕鬆
我反而覺得上坡比較好走

登山三寶
防蚊防水蛭噴霧
點心和
點心

找了個加油站的廁所換衣服,不然渾身汗臭味實在不好意思去別的地方,我們就去吃晚餐。是在Ampang太子園為食街裡有名的勝記雜飯。這雜飯真是誇張,已經有20多年歷史,供應50多道菜色,價錢親民,我們在找停車位經過時,好多人在排隊,等我們停好車進入,排隊隊伍彎了一圈。然後店家要求取菜時一定要戴口罩,像我們這種早就沒在戴口罩,又不知道這項規定的人,就拿到店家免費提供的口罩。這樣吃雜飯(自助餐),真的衛生許多耶!謝謝老闆!

菜色算重口味,重油重鹹,但因為這樣,很好吃(苦笑)。老闆和氣,外勞們也很機靈。就是我很無法接受有些餐廳的服務生,會在你用餐期間,橫過手把已經吃完的盤子收走。而這裡,我們都吃完了,喝著茶水聊天,外勞們只是站在不遠處,觀察全場,但是當我們一起身離開,幾個人圍上桌子,快速的把桌面清乾淨。員工訓練得很好喔!

回到家,拿出最近暴增的冰棒庫存,我們又把今天爬山消耗的卡路里補回來了。嗯~要先增肥才能減肥。

這麼多菜色, 會選擇困難啊~
招弟拿的這道是梅干扣肉

好豐盛!
而且肉還不是組合肉, 是真正的原肉

登山後一支冰
快樂似神仙

相關資訊:
Bukit Kembara
肯巴拉山
Ulu Kelang, 68000 Ampang Jaya, Selangor

喵山人Bukit Kembara(肯巴拉山)| 禄湖水库+雨站小径(有超詳細路線圖) 
樂飛翎luvfeelin Bukit Kembara 雪州【肯巴拉山】打卡绿湖水坝

晚餐:
勝記雜菜飯
 
Restoran Sun Gee
25, Jalan Bunga Tanjung 10A, Taman Muda, 56100 Kuala Lumpur, Selangor
每日10:4021:00。初一十五休息。
0192277787
提供免費茶水和湯。
座位區上方有水霧噴灑,涼爽。
可以點現煮非洲魚,每公斤RM25
今日晚餐:RM55

勝記雜菜飯
有看到排隊取菜的人龍嗎?~

同場加映:
Asiatravelbook太子园(Taman Muda18家美食,横扫KL Ampang最好吃的餐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