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 招弟9歲慶生三日記

招弟小可愛9歲了!哇哇哇!這是個位數年齡的最後一年了。也可以說是一個里程碑吧!

生日當天是星期五,原本想著晚上可以全家一起吃飯慶祝,怎知,孩子們有一堂因為過年回台灣的缺課要補課,所以我只好自己一人下班後去逛街。招弟之前就說今年想和我一起手作冰淇淋蛋糕,安排好周六下午做,但是又怕晚餐會吃不下,所以移到周日。怎知,突然又有一個活動插入,手作蛋糕行程再度順延。怎麼看起來好像我們很不在乎這個孩子?

要一直這麼開心喔!小可愛

過生日就是要準備禮物啊!之前我說要把自己當禮物送給招弟,他還很不吹皺一池春水的略過這個話題,說了他想要的禮物。因為那是個高檔名牌文具,我和鍵哥討論後,還去店裡看了看,以一個鉛筆盒來說,那個價錢當然很貴,我本來心軟要買給招弟,但是鍵哥說不想要孩子只是為了炫富而買那種貴森森的文具用品,也是,以前也看過一篇文章專門論述這個品牌的文具,一個小學生真的有需要用到那麼貴的東西?!品牌的迷思與同儕間物質的比較帶來的後果更嚴重,我也是頗認同這觀點。於是,我們決定今年還是照例送故事書本就好。然後我一直到招弟生日當天,都還沒包裝禮物。怎麼看起來好像我們很不在乎這個孩子?

生日前兩天的晚上,我有試探性的問招弟說真的很想要那個鉛筆盒嗎?並裝出無辜的臉說那個東西很貴耶!這孩子捧著我的臉,說:「馬麻,沒有買沒有關係。」過了十多分鐘後,我再問他一次,真的沒有關係嗎?他再度捧著我的臉說沒有關係。問她想要什麼別的禮物,他也說不知道要什麼。我真的覺得我家小孩的心靈很富足,不覺得自己有所缺失,很滿足的過著現在的生活。像他小學成績頗好,我公婆每次都說要買禮物給她,問她要什麼,他也說不出來,即使明明當時很喜歡波力的玩具。然後到現在沒拿過任何一份獎勵好成績的禮物,也沒見這孩子主動對爺奶提起要補禮物。這孩子如此無慾又知足,很對他感到驕傲。

姊妹兩人算是感情好吧?
我們很愛把招財的馬尾甩到額頭, 說他是Rainbow Dash.
今天這樣弄看起來好像男孩子, 好好笑.

也是在生日前幾天,吃晚餐時招弟問鍵哥能不能在她生日當天在學校的食堂買一杯飲料喝(那個飲料很便宜,我們直覺他是不想花太多錢但又想慶祝一下)。這孩子有零用錢,鍵哥曾說他想買什麼都可以自己去買,但這孩子卻一次都沒花過,即使周遭的同學在休息時間都會去買飲料或小點心。鍵哥對他說可以去文具部挑一個喜歡的文具,招弟反應說文具比食堂的食物貴,鍵哥趁機告訴他如何精明消費。第二天招弟回報說她有去文具部,看上了一個文件夾,鍵哥問她日後要如何使用等等,好像後來有同意他可以買那個東西。為何這個孩子這麼乖!

生日的隔天晚上,也就是星期六晚上,我們去Johnny Rockets@Pavilion要幫招弟慶生,因為這種美式餐廳只要你要求,服務生都會很誇張的幫唱生日快樂歌。招弟很喜歡這種美式氛圍。想不到,這孩子在出門前做了一個剛好把我理智線挑斷的舉動,被我罵整路,到餐廳後我還甚至把桌上的瓶罐等擺到我和他中間形成一個明顯的分隔。我當然沒心思要去囑咐服務生稍後來幫唱生日快樂歌,叫鍵哥去做這件事,他說就在我剛剛去辦遊客卡時,他已經跟招弟說因為他做了不對的事惹馬麻生氣,今天不會慶生。聽了雖然心疼,但是如果不學個教訓難道要這輩子一直犯錯嗎?

這孩子後來也都表現出小媳婦的樣子,叫他過來抱抱也都很自責地哭了。當媽的哪有不原諒自己孩子的,我們又和好,吃了一頓快樂的晚餐。然後在結帳後這兩個孩子又在座位旁跳呀跳的,再度被我唸了一頓。於是我們又氣噗噗的走路回家,在快到家時才又和好。

和好了~ 躲在馬麻的懷裡撒嬌

不知道用洋蔥圈演哪齣

還好,星期日,孩子們都很乖。也今天去了好多地方喔!快10點時,孩子問我要不要做早餐了,因為他們肚子餓了,呵呵!懶媽這才起床,弄了隨隨便便的早餐,大夥也因為餓了吃得很起勁。孩子們被我訓練得很好養耶!

接著去一個房屋發展商舉辦的活動吃Dim sum。人家都取名叫delight了,限量又小氣的供應自有道理,又不是說dim sum buffet。所以我們一人只吃少少就離開,招弟稍後有一個彈琴的模擬考。

招弟是在Yamaha學鋼琴,這種機構就是會舉辦檢定考試。3月底要考彈琴實作,現在先來一場模擬考,讓孩子知道哪裡不足,還頗貼心的。在等招弟的時候,招財也在展示的鋼琴上練彈,彈得很起勁欲罷不能。到底是因為這裡有冷氣,沒有別的玩樂,還是鋼琴比電子琴摸起來爽才導致一彈彈了45分鐘,就不深究了。

模擬考中

如果是我一定很緊張

我們下午也在家裡愉快的手作了答應招弟的冰淇淋蛋糕。美其名叫作,其實是組裝。我這次懶惰不想自己烤蛋糕,在超市買了一個現成的磅蛋糕,雖然方便,但是好甜,覺得很難吃。把買來的磅蛋糕切開後,抹上冰淇淋,擺上水果,再冰回冷凍庫,晚一點等冰淇淋又凍住後,就可以吃。

這次買到的磅蛋糕超級甜,個人覺得很難吃,但因為是孩子們自己組裝的,很有成就感,而且有冰淇淋與綜合水果加持,所以他們吃得很開心滿意。雖然我在最後一刻打發鮮奶油失敗,蛋糕只能以原色呈現,孩子們還是很開心。我們還一同想了下一次作冰淇淋蛋糕要如何改進。心得:1. 以後還是自己烤海綿蛋糕 2. 冰淇淋以後要放更厚一層,因此,買更便宜的品牌就好 3. 其實直接把冰淇淋挖一球擺到蛋糕上既方便又好看。

材料齊備

開始組裝

中午的點心吃得不滿足,我們晚上就去吃米文飽餃點心。抵達時招財還睡著,被我抱下車,放上座位後自己趴著睡,好可愛,連鄰桌的阿伯與餐廳的工作人員走過都會定睛瞧一瞧,露出(當媽的自以為)覺得很可愛的笑容。我竟然忘了帶手機出門,沒辦法拍下這孩子睡覺可愛的模樣。在招財睡得流口水時,我們另外三人就自顧自地選了想吃的點心,大吃特吃。老闆經過有問我們說「那招財繼續睡,不吃嗎?」我說「是啊~哈哈!」。天下的媽媽百百款。

這是我們第二次來吃米文,我覺得比第一次吃印象更好。第一次拿到太多魚漿類製品,不喜歡。這次拿到好多豬肉內餡,好吃很多。包子還是這裡的強項,真的很彈Q好吃。我們外帶了兩顆冷包子當隔天早餐。當我蒸好後,那蓬鬆的樣子就是和別家的包不一樣,真的好好吃。就如同我以前提過,這裡的老闆與夥計都很和氣,這次來還是感受到滿滿的接待熱忱。

看個房子吧~

有姊妹真好

像是招財趴在桌上睡覺,當熱茶送來時,我拿走桌面的面紙盒要讓夥計放熱茶,結果他遲疑了一下沒有放下,因為招財就在旁邊睡著。我本來是想等他放好後再自己挪到我和鍵哥中間的,想不到這夥計如此貼心又注意細節。我們在吃飯期間,好多夥計會和招弟擠眉弄眼的玩著,不是輕浮那種,而是正常的逗弄小孩,把這孩子逗得很開心,還說哪幾個葛格就是我們上次來也跟他玩的人。結帳後,我們還特地和夥計們大聲說掰掰,也得到溫暖的回覆。

一直覺得一個好的用餐環境就是要軟體好,這些夥計和老闆讓我們吃飯吃得很愉快,即使我們只是坐在戶外搭蓋的棚子之下,吹著自然風,還是覺得很舒服。

招財在我們結帳前10分鐘醒來,吵了一下,被我餵了半隻小棒棒腿,就被我抱著回車上。要是老闆與夥計知道這孩子已經7歲了一定很不敢相信。要是我們以這副模樣去吃涮涮鍋,搞不好這孩子會被算5歲,免費。呵呵~

回到家,拿出凍好的蛋糕,開心地大聲的唱生日快樂歌。招弟一眼就看出來禮物是一本書,還是很開心地收下,然後他們父女三人窩在沙發上共讀那本書。當媽的就只能在廚房裡整理稍早的一團亂。

插上生日快樂牌, 點上蠟燭, 還頗有那麼回事

許願中
為何一旁的招財看起來那麼調皮?

吹蠟燭

今年的生日禮物是石頭湯
(招弟乍看之下說是萬頭湯, 真是嚇死我也)

招弟的九歲生日應該算是成功吧!衷心希望這孩子在聰明之餘,能在行為舉止上多加努力。他其實是乖孩子,只是個人主觀意見太強,強到容不下一粒沙,只要是和心意相左的意見他都很難聽進去,然後表現出不受教的模樣。希望他能保有批判的精神,但是要能圓融的處理不同的意見。大人和孩子都一起努力!

讀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