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招財6Y8M】

孩子們果然讓人感受到何謂性本善。

有天我們去買麵包,都是讓孩子挑要哪一個,我在幫他夾。招財選了一個明顯在同口味裡較小顆的麵包,我跟他說換選旁邊大顆一點的,他很堅持說要那顆小的,原因是買太大顆他會吃不完。

有一雙跟著招財在上一個學校征戰每個月兩次校外教學的布鞋,因為每次校外教學回來都沾滿砂土,每個月都被洗刷兩次,鞋頭的橡膠與皮革都已剝落,因為招財現在已上小學,不會去校外教學了,我就跟他說這雙鞋奧夠奧夠了,要丟掉了,他竟然哭了,原因是捨不得那雙鞋。稍後還畫了一張該鞋子的圖畫,並且要我晚一點才拿鞋子去丟。答應他在放個幾天才丟,他才好過一點。

去鼎泰豐點了芒果布丁

招弟點了白木耳湯

今天晚餐是和有業務往來的一位馬來女性吃飯,
兩小之前已見過一次面, 本來就不怕生, 今天更熱絡,
吃飯吃著吃的就都黏到人家身上去了

招財個性真的很好,超感激這孩子個性這麼好,也讓我們做父母的比較不會被激起怒火,情緒可以很快地緩和,甚至心疼她。招財上小學了,還在摸索寫作業,複習功課,整理書包的步驟與流暢度,加上他本來就比較會丟三落四,很常被鍵哥碎碎念。鍵哥這人平常很疼孩子,在一起可以玩得很瘋狂,但若罵起孩子,會讓人以為兩小不是親生的。

有天晚上招財又被碎碎念了,我在一旁看著,也不好出聲。只見招財像個小媳婦般站著聽鍵哥說完一串(鍵哥在罵人方面很長舌),然後乖巧的說一聲「知道了把拔」,接著一邊嘴裡唸著要做的事項,一邊完成被要求的動作,像是:「把書本放中間,作業本放前面,衛生紙放進去……」最後小跑步的拿著書包去定點放好,也一邊說著「書包放好」。整個過程平和沒有肝火,我看了好欣慰,這孩子真的很知道怎麼當老二,不攖其鋒。鍵哥看這孩子不還嘴又把事情做好,當然也不生氣了。

會提這個,就主要在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而招弟就是那種會反抗的人。他那麼小當然不會以武力對抗,但是會反應在眼神與動作上,當然就讓大人越看越火大。所以她被打罵的次數比招財多很多,而且可以以倍數算。幸好這孩子越來越懂得分寸(或是說稜角被磨平要變成鵝卵石),我也常常見她臉上出現小撒嬌或裝可愛的表情,就會很誇張地對他說「怎麼有人8歲了還這麼可愛」然後捏她的臉。根據正能量法則,他就越發的乖巧可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