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招弟4Y3M】

有天學校放假,我留在家裡照顧兩個孩子,鍵哥去上班。那天早上我和我爹娘視訊,我娘問說「把拔呢?」大家期待的答案應該是「因為今天學校放假,但是把拔馬麻公司還要上班,所以馬麻留在家裡照顧我們,把拔去上班」(是的,招弟的表達能力很好,有辦法自己從小腦袋瓜裡冒出這一段話來),結果他回答的是「爸爸去上班,不然我們會沒有錢。」我和我娘聽了差點沒笑暈過去。

不過鍵哥回家後聽到這段話,有點覺得我老是跟孩子說錢錢錢,讓孩子好像過早認識到社會的現實面,其實我也只是想讓孩子知道沒有不勞而獲啊!

古靈精怪

最近拍照愛側身裝靦腆

招弟會算千位數加法。

開始背九九乘法,已經會背九九乘法表的234567

每天牽手去上課時,都會要我講故事給他聽。每次我都自編一個故事,已經講過消防車、小飛機、貓咪、垃圾車、蝸牛、向日葵等當主角的冒險故事,不知道未來還可以編出什麼。

假日都會畫小卡片要送給安親班的小朋友。有天甚至畫了一張卡片要給他最喜歡的老師,還要把我買給他的優格送一瓶給這個老師。之後都會要求我買優格,除了自己愛吃,也為了要拿到學校分小朋友一起吃。這孩子,好像很慷慨。

又側身啦

是要拍他的辮子

一個多月前從學校學了一首Let it go的歌,教我唱我都學不會,曾經被招弟捧著臉說「馬麻你要變聰明」的那首歌,竟然就是大名鼎鼎的冰雪奇緣主題曲。為此,我和鍵哥特地看了這部電影,鍵哥還找了歌詞教招弟一字一字的唱清楚。都說以前的爸媽要為了孩子學電腦,想不到我們現在要為了孩子看卡通電影!也還好我們有看電影補救知識,後來招弟很愛唱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那首歌,我才知道他一直在叨叨唸唸什麼。

頭髮明明又薄又短,硬要學冰雪奇緣裡的Elsa綁一根長長的辮子,因為綁不起來,我給他綁兩條,他就改叫自己是Anna,我是Elsa,妹妹是「Olaf」那個雪人,爸爸是「Kristoff」那個冰塊工人。你看你看,這孩子是不是暗著排斥他妹啊?

從學校回家後,都會幫鍵哥把門推到靠牆壁,讓鍵哥把招財與推車一起帶進來。嘴裡也會對著正在煮飯的我大聲說:「馬麻我們回家了」。脫下鞋子換上居家鞋,自己去房間裡換居家服。通常會先噓噓和ㄜ便便,然後把在學校的髒衣服由背包裡拿出來放到浴室門口(兩個孩子都不會自己進浴室),剛剛換下的衣服也會一併放到浴室門口。之後等待看巧虎或是和鍵哥練習數學或注音符號。這麼有紀律的孩子,每次想到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側身這一招到底哪學的?
 
會看著英文字嘗試以拼音的方式唸出。因為學校有教拼音,看到英文單字會自己嘗試用音標的念法把單字念出來,也會自己照著已經會唸的字的唸法拼寫字。母親節時,手繪了一張卡片給我,寫媽媽時,拼了mummy,是說,希望我像木乃伊一樣青春永駐嗎?!(我後來查了一下,原來mummy, mommy都是媽咪,反倒顯得我孤陋寡聞)

鍵哥教招弟注音也頗有成果。首冊即將讀完,招弟會自己看著注音把音拼出來,然後把完整的句子念一次。以前買給他的繪本,也會主動的去看拼音念字。

寫給我的母親節卡片,也拼了「ㄇㄚ ‧ㄇㄚ」還標輕聲喔!

蒼蠅眼鏡, 據說真的看到千百個我 

其實我們(嚴格來講是鍵哥)教招弟這麼多,並沒有硬逼他,他自己對於學這些東西很感興趣。常常我在煮飯,他們回家,才剛進門,就和鍵哥說要趕快換衣服ㄜ便便,等一下要繼續背九九乘法。以前我們上學途中,我都會背唐詩給他聽,但他好像對數學比對文學有興趣,之後就作罷。所以說孩子有興趣,就學得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