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招財1Y11M】

就在招財滿一歲10個月沒多久,問過安親班老師是否現在可以開始訓練不包尿布。老師說等到招財一過二歲生日會換到另一個班級,屆時孩子們都會一起訓練上廁所。這真是太好了!當初招弟訓練用馬桶可是把我和鍵哥搞得人仰馬翻,希望這次在安親班協助下,招財可以順利學成。

很喜歡看有故事性的書本。以前招財都是看厚頁書,每頁有物品的圖案,如水族箱,聖誕樹等,指著唸給他聽,也都能複述出一個類似的音。現在已經不喜歡看那些書本了,反倒是招弟早期看的簡單繪本變成他的心頭好。
吃早餐. 我家孩子讓我自豪的一點就是, 吃飯一定會坐在座位上, 自己吃.

當然會吃得滿臉都是.

用杯子喝鮮奶

最先看的也一直最喜歡的書本是「抱抱」,是一隻小貓咪離開家到世界各地和其他動物抱抱的繪本。這本書招財反覆翻了好多次,雖然每頁都用粗魯的方式翻頁,搞得有摺痕(除了我的兩個小屁孩之外,誰敢把我書摺到,我就跟他拼了),但是這孩子對每頁的圖案都很有反應,也會有特定的反應動作。我當然也很樂見這孩子如此喜愛看書。

每次翻到和北極熊抱抱那頁,這孩子就會張開雙臂抱我,之後答答答的跑去找姐姐和爸爸抱抱。若翻到青蛙那頁,他會跑去他的小房子玩具那,把青蛙模型推入房子內,發出呱呱呱的聲音,再跑回來繼續看書。看到大象就會把手當成象鼻發出大象的叫聲,看到小貓下樓梯的圖片就會用手指壓著書本嘴裡發出咚咚咚下樓梯的聲音。屢試不爽,超可愛的!
 
去Gardens玩

在Mid Valley 喝自備的牛奶

另外一本書本是「小金魚逃走了」,這本書當初招弟沒有很愛,但是招財看得津津有味。隨著每一頁找尋著小金魚的蹤跡,也順便認識各個物品。還有一本是「一顆紅蘋果」,裡面只有四個主角(小娜姐姐、小白兔、小松鼠、大灰熊)和一顆蘋果,但是畫風細膩,重複性的內容發生在四個主角身上,是小屁孩很容易入手的書。

當念到聞聞蘋果時,招財會跟著我一起吸鼻子,然後裝出真的聞到好香的味道的表情。當大家輪流咬一口蘋果時,招財也會跟著做出咬的動作,還會模仿我說「好脆啊!」「好多汁啊!」。每次看完書本,就像做了一次運動一般,好累啊!
 
要拉馬麻去哪裡啊?!

玩累了吼!

很愛踩水溝蓋 

會跳了,是雙腳離地那種跳。聽說孩子會跳是個里程碑。這孩子有一陣子都在房裡手舞足蹈跳跳跳,不知道在樂什麼。

持續的愛咬吸管,買給他的新水壺吸管用了約兩個月就已經破得很淒慘,趕忙買了新吸管替換。

問孩子們誰要吃水果時,招財有時會說「me」有時說「我」。問招財小金魚在哪裡?這孩子有時會說「here」有時說「這裡」。如果我懂馬文,可能會發現這孩子也正說著馬文呢!
 
趴在把拔肩上撒嬌

在外面吃飯也都是自己動手

很愛說打嗝。若鍵哥打嗝,這孩子會很立刻的說「把拔打嗝」,然後自己也會想要假裝打嗝。若是自己真的打嗝了,因為很小聲,我們沒留意到,他也會很興奮的告訴我們。可能是覺得嘴巴裡有空氣跑出來很有趣吧!

愛生氣,但卻也都會主動秀秀你示好。看來是個很有個性的孩子,生氣時會用眼睛瞪著你看,但5秒後發現你生氣他時,會立刻變臉變成撒嬌的臉,用手拍拍你的胸或背安慰你。

很愛學姐姐。招弟都會在吃飯後水果時,主動分一塊給我和鍵哥吃(我們都是在孩子睡覺後才吃水果),招財也會學姐姐,把水果分給我們吃。培養孩子們分享的觀念,是我和鍵哥一直很注重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