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 都是大人自找的


        大人很希望大小孩可以乖乖吃飯,說很多話以及疼愛小小孩,但很多時候他們的作為卻反而與這些期望背道而馳。



        

        招弟很愛親招財喔!!(招弟2Y5M) (招財1M3W)



        

        應該是在看巧虎吧!! (招弟2Y5M) (招財1M3W)



        我覺得小孩本身是會喜歡另一個小孩的。當招財還在我肚子裡時,招弟會過來親我的肚子,摸一摸,我們跟他說以後會有個妹妹陪他一起玩,他就很開心。



        招財出生後,我和鍵哥刻意的把心思平均分配到兩個孩子身上,不要讓招弟以為我們有了招財之後就不理他了,招弟也是很喜歡來親妹妹,摸摸他。



        看到他以前用過的玩具穿過的衣服,我們跟招弟說:「這些衣服已經太小了,你穿不下了,現在給妹妹穿好嗎?」,他也都會開心的點點頭,甚至看到自己現在還在穿的衣服,會說:「太小件了要給妹妹穿」,是個非常接納妹妹的孩子。



        可是這段期間內我爸媽和婆婆輪番來我家住幫忙做月子以及帶小孩,我就常常聽到一些話像是:「你再不吃飯長不高,買給你的新衣服都要給妹妹。」「講話不要那麼大聲,妹妹在睡覺」「以後玩具要分給妹妹玩」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可是我覺得這根本是在挑撥離間這兩姊妹。



        譬如說新衣服要給妹妹這件事,如果要孩子吃飯,可以改口說「你再不吃飯長不高,你就沒辦法穿買給你的新衣服了」,要孩子講話小聲點,我會說:「要小聲一點喔,會吵到鄰居喔!」或是「要小聲一點喔,阿布已經睡著了」(阿布是陪招弟一起睡覺的布偶,招弟很喜歡他),要孩子分享玩具,我會說:「以後可以和妹妹一起玩」。



        有一次有長輩對招弟說:「趕快吃飯,不然要給妹妹吃。」招弟回說:「妹妹沒有牙齒」,話中之意就是妹妹只能喝奶,沒辦法吃飯。頗有將長輩一軍之意。



        所以我現在都會故意在長輩說出"我覺得不適當"的話語之後趕快以"我覺得比較好"的方法重新說一次,不要讓招弟覺得好像有了妹妹之後,很多本來屬於他的或是他習慣了的生活方式要因此有所變更。



        

        招財被貼了個貼紙在額頭~~ (招財1M3W)



        

        是姐姐貼的~~ (招弟2Y5M)



        

        因為姐姐自己也貼了張貼紙在額頭上, 他是愛屋及烏啦!! 因為藤妹妹, 才分他一張貼紙~~ (招弟2Y5M)



        其實和長輩們住在一起真的是要很大的容忍度,我相信他們也是會覺得我們年輕人難搞。像我和鍵哥對於招弟吃飯所秉持的態度是:吃正餐時一定要坐在餐桌上,自己有個飯碗用湯匙吃,若不想吃了或是在餐桌上哭鬧就要下來不讓他再吃,且要吃正餐前不要吃零食。我爸媽攝於我的淫威之下,會依照我們的方式辦理。



        但當我婆婆來時,他五點多去接招弟下課時,會讓他吃個小餅乾或小麵包,但招弟在學校裡已經吃過下午點心,我們家約莫七點開飯,這孩子當然不會肚子很餓,飯當然吃不多。



        有幾次招弟下課回到家後表示肚子餓,由於我婆婆已經先煮好飯,便先讓招弟吃。不過是坐在沙發上餵著招弟吃,我甚至懷疑是任由招弟在客廳裡跑來跑去再追著餵他吃。鍵哥回家後知道這件事大為光火,要他老媽以後別再讓招弟先吃,因為全家人一起吃飯也是孩子學習社會化的過程。



        也因為招弟有了幾次在沙發吃飯的經驗,好幾次我們要抱招弟上餐桌吃飯,他都大聲吵鬧,我就曾對鍵哥說:「我們堅持了一年的用餐習慣,幾天內破壞殆盡」,但身為媳婦,我實在不想也不好多說些什麼,只好要鍵哥適時的跳出來做"溝通"的角色。鍵哥當然也想要貫徹這個家規,我便會在一旁搧風點火說:「吃飯一定要坐在位置上吃」,你可以想見當時的場面是多麼混亂,不同世代人的臉色與心情是如何複雜糾纏。



        

        招財吃拳頭中~~ (招財1M3W)



        

        招財發呆中~~ (招財1M3W)



        我爹娘也是有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方,其中最常讓我糾正的,就是我娘太愛使用疊字了。我娘是具有豐富國學知識的高中 國文 老師,出口成章,以前我們全家出遊時,我娘看到什麼好風景或是有感而發,都會背上一段古詩詞。結果他現在跟招弟說話時,幾乎每句話每個名詞結尾都可以疊字,像是:用湯匙匙吃飯、草莓莓、青菜菜,天啊!我和鍵哥每天和招弟講大量的話,盡量使用成人的標準語言,結果我娘竟然用這種兒語和招弟對話,實在很擔心招弟的語文能力會倒退嚕。



        和長輩生活,確實可以學到許多老祖宗傳承下來的智慧,但不同的生活習慣或是教養觀念卻會造成很多摩擦甚至是衝突。真希望我的
EQ能夠好一點,可以更圓融的處理。






8 則留言:

  1. 很贊喔 你是個很有堅持的媽媽,我太佩服你囉

    回覆刪除
  2. 我灰雄認同也灰雄堅持夫妻倆想給小人的
    我當不了好媳婦就是我直接婆婆跟"溝通"~哈!

    回覆刪除
  3. 有些時後長輩的ㄧ些小技倆會把小孩搞得服服貼貼的, 但我覺得那都只是暫
    時的, 畢竟不是長久之道, 而且長輩也只會和小孩相處一兩個月, 等他們
    回台灣時, 只剩我和鍵哥兩人搞小孩, 所以一定要堅持家規, 不然戒時累
    的是我們自己啊!!只是有時候小孩太吵, 真的很想就隨波逐流放任他哩!!
    希望自己的堅持是好的~~

    回覆刪除
  4. 我這個人就是俗仔, 不會當面嗆聲, 只敢在背後偷偷給鍵哥打小報告, 在
    讓他去當黑臉~~ 哈哈!!

    回覆刪除
  5. 我也不愛大人說疊字,實在很ㄜ心,小朋友一開始說疊字是因為口腔肌肉發育尚未成
    熟,所以疊字對他們來說較容易,大人講聽起來怎麼都不對。我很佩服你教育孩子的
    方式,以後有自己的孩子的話,也要學你一樣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6. 唉呀!! 快別誇我了~~ 我也只是照書養而已.
    這些是我的參考書, 給樹樹參考~~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ISBN:9861360867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 ISBN:9789862410196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 ISBN:9789862410202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ISBN:9789862410158

    回覆刪除
  7. 我就是看了你之前的介紹就買了百歲醫生了 (雖然還用不到), 噗!

    回覆刪除
  8. 祝你早日跟我一起當百歲醫生的信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