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 招財睡眠姿勢的心路歷程


        自認為對小孩極度有耐心的我,今天終於受不了啦!



        招財現在
已經一個月又五天,我從出院後就費盡心思的依循百歲醫生的方法要為他制定作息,但是這孩子很明顯的白天一直昏睡,晚上精神百倍,怎麼調都調不過來。



        雖然說是我自己在第一個餵奶時間(
7AM)都沒有準時起來,而且餵奶時這孩子一睡著就怎麼都叫不醒,我也就任由他睡下去,沒有好好的和他玩讓他清醒一段時間,也每次都把喝奶當成吃點心而不是正餐。由於長期縱容,導致於這孩子的作息時間非常混亂,完全沒有軌跡可循。



        我這次的產假只有二個月,都已經一半的時間過去了,我非常擔心這孩子無法在滿兩個月時睡過夜(招弟就是剛好在滿兩個月那天晚上開始睡過夜)。



        而且這孩子是非常標準的日夜顛倒。白天即使房間亮晃晃的,附近的工地施工聲嘈雜,招弟下課後回家大聲嬉笑,他仍然有辦法睡得東倒西歪吵不醒。但一到了晚上,燈光全暗後,他的眼睛就張得雪亮,絲毫無睡意。雖然我白天時已經盡量補眠了,但是我的生理時鐘是運作了
30幾年的白天做事晚上睡覺,所以晚上在應付都不睡覺的招財時,總是睡眼惺忪且心情沮喪兼生氣。



        

        這孩子怎麼看起來這麼瘦小? 應該是未滿一個月~~



        

        後腦勺~~



        

        腳丫子~~



        今天下午,理當會好眠的招財竟然一直哭哭,不管怎麼補餵奶或是哄睡都沒用,我本來的補眠時間都已經耗掉了而這孩子卻反常的不肯睡,我真的是在忍無可忍之下,把他翻了過去。不是翻到地上啦!而是讓招財由側睡改成趴睡。嘿!竟然哭聲立刻停止,五分鐘之後就睡著了。我的老天!百歲醫生的話真的要聽啊!



        我當時會想到要讓招財趴睡,主要是腦海中浮現出百歲醫生書裡一段,一個孩子也是一直哭哭都不睡,無計可施的父母把百歲醫生請到家裡診察,結果醫生只是把孩子翻個身,孩子就睡著了。父母瞠目結舌的想說請個醫生到家裡竟然只是做個翻身的動作!這招竟然在我家招財身上也奏效!!我立刻上網再次查詢如何正確的鋪床,並把家裡的浴巾都挖了出來洗乾淨再烘乾。從今天起我要讓招財趴睡啦!



        不過趴睡總是會讓人擔心小孩的口鼻是否被摀住,即使我已經遵照百歲醫生的鋪床法,我還是幾乎每
30分鐘會起身檢查一下招財的狀況(不過晚上我熟睡得像豬一樣就放棄了)。其實我仔細觀察過,招財剛開始要睡時會用臉摩床單,並且面孔朝下點點點幾下,之後才會轉向某一邊睡覺。看久了,就會發現小孩的臉會側一邊,無須擔心。而且即使正面朝下,由於口鼻的輪廓,會有小空間產生,不會有窒息之虞。



        

        趴睡好可愛~~



        

        趴睡時的腳丫子~~



        

        不會壓到口鼻喔~~



        後記:

        這趴睡法施行了一個星期之後,一開始成效卓著,招財只哭不到
5分鐘就可以睡著,但最後幾天招財卻是哭40幾分鐘後才入睡。我和鍵哥討論了一下,決定捨棄趴睡法(百歲醫生我對不起你),轉回原本的側睡,而且在最後一波睡眠時,把招財的床搬到客廳,以排除他睡我們房間時兩方人馬互相影響的困擾。



        希望可以儘速見到成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