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招弟2Y4M】


        會說的英文句子:go outside(I) can not tellexcuse mebless you(有人打噴嚏時會說)




        我爹娘教了招弟不少台語,有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或是完全沒有想到要這麼使用的台語。有:撿鴨母(跌倒了的時候會說)、掐兜打(打翻了)、哈啾、哈亦(打呵欠)



        在安親班學了好多英文,回到家和我們說話時也會以英文為優先使用語言。不過英文文法難免有點馬來化,我們都要再糾正他。我爹娘也常問說招弟在說啥,之後漸漸聽得懂小孩大舌頭發音後,每每聽到招弟講英文都會開心的直笑。



        經過這兩個月的觀察之後,我發現招弟這孩子第一時間的使用語言為英文。像是他要從爺爺前面的空間經過時,因為太窄,他竟然會說:「
excuse me」,而不是我們以前教他的「請借過」。要他吃什麼東西時,他會回答:「No, I don’t want」,而不是搖搖頭用中文說「不吃」。每每冒出一句話,都會讓我們驚訝不已,想不到這孩子在安親班學了這麼多。



        

        招弟自己疊的喔~~ (2Y4M)



        有一陣子很喜歡趴著睡。但是我們送招弟上床時,他都是先仰睡,我們蓋好小毯子離開房間。沒一會兒,招弟就會發出該該聲,這時他已經是趴著了,要我們幫他蓋上小毯子。這傢伙!!不過後來有一段時間進化為招弟一上床就先趴著,連阿布也趴著,我們幫他蓋好毯子之後,他就一覺到天亮,沒有該該了。



        和我爹娘住了一個月以後,漸漸的熟稔起來。會主動問說爺爺阿嬤呢?也很愛黏著我爹要他說故事給他聽。我爹娘在吃齋的廟裡拿了一本戒殺生的書,文字有點偏激,圖片有點血腥,但是我爹就是有辦法編一套故事講給招弟聽,招弟也聽得津津有味。



        非常喜歡人家讚美。吃飯時如果吃了很大一口飯或菜,我們都會很誇張的拍拍手說:「蕾西好棒啊!」,這傢夥就會很得意。我們也都會跟招弟說:「如果你再吃一大口飯,我們就給你拍拍手」,他有時也會照做。



        

        和阿公擠在一起坐著~~ (2Y4M)



        有天鍵哥幫招弟洗完澡,頭髮也吹得很蓬鬆,這孩子就跑到我爹身邊,舉起左手,我爹不知道招弟要做啥,我趕忙說:「他要你說好香啦!」我爹就很誇張的說好香啊!招弟便又伸出右手,我爹又說:好香啊!招弟滿意的跑到我娘旁邊,也舉起左手,重複了剛剛相同的對話。最後招弟跑來找我,我也是讚美他一番說怎麼這麼香,還摸著他的頭髮說好漂亮啊!這孩子便滿意的跑走了。真是個很愛邀功的孩子。



        有個週末我們懶得煮飯,便要鍵哥帶著我爹去附近的路邊小食買炒飯等,也讓他們把招弟一起帶去。招弟回家時,我剛好在房間裡,他直接從大門跑來房間找我,連鞋子也沒脫,我摸摸他的頭說:「回家了啊?!」,他才開心的跑去找鍵哥脫鞋子。我個人覺得這孩子很貼心啦!回到家會先來找我報到。



        

        很喜歡招財妹妹~~ (2Y4M)



        最近都是在睡覺前ㄜ便便,而且都固定在他的床邊站著ㄜ(還是包尿布哩!)。之前每次ㄜ便便時,都不讓我爹娘靠近,結果現在,竟然只准鍵哥在他身邊,我要是想進房間,還得低聲下氣的問說:「馬麻進來好嗎?」,這孩子會跟我說:「馬麻
go outside」。唉~我就得乖乖的退出去。



        會用很任性的語氣叫:「馬麻!」。譬如只有鍵哥和招弟在房間裡,想要我進去幫忙換尿布時,招弟就會很大聲又拉長音的叫我,只是聲音一大,就好像在任性一般,很好笑。



        

        看到招財被阿公橫抱著, 也要求要被橫抱~~ (2Y4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