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 生產包建議清單


        兩胎都是在台灣以外的國家生產的,一個是在美國的當地有名醫院,一個是在吉隆坡前兩大醫院,期間參考過美國網站以及台灣媽媽手冊上的生產包建議,後來發現很多東西都是不必要,甚至會讓新手媽媽很困惑那是啥的東西(像是產褥墊)。而有些真正的必需品卻沒列在建議名單之內(像是保溫瓶),我往往是到了醫院之後發現有所短缺,才又請鍵哥回家拿。



        因此,不才我對於生產時要準備的媽媽包有了些小小的感觸。在此和大家分享,也順便做為日後生第三胎時的參考。



        生產包建議清單:

        媽媽

        1. 出院時的外出服、鞋子。

        2. 室內拖鞋。

        3. 保溫瓶。

        4. 授乳枕。

        5. 乳頭膏。

        6. 襪子。

        7. 相關文件,如健保卡、媽媽手冊、護照(像我這種非當地人生產必備)等,應你生產的國家要求帶著。

        8. 充好電的相機、攝影機。

        9. 錢。



        寶寶

        1. 出院時的外出服、帽子。

        2. 出院時的毯子。



        

        穿姐姐之前的包屁衣~~雙手呈投降狀睡覺中~~ (Addison 0M)



        詳細說明與原因如下:

        1. 出院時的外出服、鞋子。建議為孕期時穿著的衣物,因為產後身材未恢復,懷孕前的衣服根本很難塞得進去。

        2. 室內拖鞋。主要是在病房內走動要穿的。像我這次在吉隆坡的醫院就沒提供拖鞋,可能這是個人用品的關係吧!

        3. 保溫瓶。醫院有供熱水,但是卻沒提供平保溫瓶。尤其我這種在國外生產的,他們沒有做月子觀念,你跟他們要水喝時,幾乎只給你室溫水,甚至是微冰的水。

        4. 授乳枕。原本想說只在醫院2-3天,餵奶時用一般的枕頭墊著即可。想不到,一般的枕頭滑不溜丟的,好不容易墊到適當位置,才餵兩分鐘就又跑位,加上對於餵母乳的姿勢有點陌生,記憶還沒回來,導致在醫院裡餵奶的情形相當不順手,甚至讓招財咬破了奶頭,讓我之後必須咬著牙餵奶快一個星期。

        參考網站:

        授乳枕長這樣,以及使用方式:http://www.boppy.com/how-to-use/



        5.
乳頭膏。我當初想說只在醫院兩天,乳頭應該不至於有何損傷。但因為上述的一般枕頭使用不便,我在醫院時便已乳頭破皮,雖然家裡早已買好一條乳頭膏準備著,但因為很痛等不及了,趕忙在醫院買了一條應急。

        這次院方提供給我的乳頭膏是Medela7g,治療效果真的不錯。

        我自己買好的乳頭膏是Lansinoh40g,是美國平民大牌,我覺得治療效果沒有Medela的好,但是拿來當平時餵後的保養頗不錯。

        參考網站:

        Medela Purelan 100 Nipple Creamhttp://www.mumandbubs.co.nz/nipplecream.htm

        Lansinoh HPA Lanolin for Breastfeeding Mothershttp://www.drugstore.com/lansinoh-hpa-lanolin-for-breastfeeding-mothers/qxp72400?catid=182622



        6.
襪子。其實我有點覺得這是看個人。我這次住院期間,即使病房冷氣已經開得很低溫,我娘冷得屁屁挫,我還是可以一直流汗,覺得很熱,根本不需要穿襪子。



        其他很多生產包清單上列出的產褥墊,我覺得不需要的原因,是因為住院時,醫院會提供。回到家以後,根本也幾乎不會有弄髒床墊的機會。



        而產婦衛生棉,是一種好長好長約
33公分的棉墊,醫院也有提供,自己買的放在家裡等出院後使用即可。我買的ㄧ包有20片裝,前幾天惡露多時,上廁所看到弄髒就換,大概可以用個3-4天,之後改換一般的衛生棉就可以了。我大約15天之後,惡露就幾乎沒有了,改用較厚的衛生護墊,也是一髒就換,感覺比較衛生,也較經濟。若你是剖腹產,更幾乎不會有惡露,連產婦衛生棉都不用買,用一般的衛生棉就可以了。而且,我還有一個沖洗瓶,每次上完廁所就會用水沖洗一下,覺得很乾淨,又不易有異味。因為做月子時不會天天洗澡的咩~



        

        睡到笑~~呵呵~~ (Addison 0M)



        寶寶的用品,是的,就是這麼簡單。只要準備寶寶出院時的外出服、帽子與包裹的毯子即可。尿布完全不用帶,因為醫院會提供。可以帶副防抓傷臉的小手套。不過因為寶寶平常都是被裹著,只有喝奶時雙手才會自由活動,所以小手套也不是那麼必須。



        寶寶出院時還要注意各國國情準備物品。在美國,要帶寶寶出院,出院當天一定要準備寶寶專門的汽車安全座椅,他們才會讓你帶寶寶回家。我個人頗感恩第一胎是在美國生產與生活的,因為汽車安全座椅的要求,讓我們非常習慣這個保命的產品,招弟也不會排斥坐汽座,因為習慣成自然,且他知道一坐上汽座,就是要出去玩,會很開心。



        之前看到些台灣的報導說某爸爸把孩子放在副駕駛座躺著,或是媽媽抱著孩子坐在後座,結果意外發生就失去了孩子,內心真的超心疼的,只是小小的舉手之勞,把孩子放到汽座上,就可以大大減輕意外的後果,但卻因大人的疏忽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傷痛。真希望大家可以重視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啊~離題了。



        以
上,就是我個人對於生產包的小小心得。可以說是貴精不貴多啊!



        

        跟老爸拍照時很不賞臉打呵欠的招財~~ (Addison 0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