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 剖腹與自然產比較


在此先和大家呼籲一下,由於時代的進步,醫術的改良,很久以前的觀念,像是第一胎剖腹產的話,第二胎也只能剖腹產,以及最多只能生兩胎的這些老掉牙觀念,都是錯誤的!

我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自然產,而且醫生說想生第三胎,第四胎到第十胎(驚!)都沒問題!

好,趁著記憶猶新,來做個兩種生產方式的比較表吧!


被阿公抱著的招財~~ (0M)
































































  


剖腹產


自然產


胎別


第一胎


第二胎


原因


胎位不正(頭上腳下)


胎位正常(頭下腳上)


生產城市


美國邁阿密


馬來西亞吉隆坡


住院天數


三天兩夜


兩天一夜


產前痛


如果在預約剖腹日子前完全沒有產兆,是不會痛的。


陣痛囉!


產後痛


只要會牽動到開刀傷口都會痛。尤其是起床彎身的時候。平時走路也會比較駝背,怕牽扯到傷口。


理論上生完就好了,不過我這次會陰撕裂較大,前一周要坐下或是上廁所,都要小心翼翼,因為碰到都會痛。


產後恢復


主要是開刀的傷口復原。但我第二天就下床走動且洗澡。
不過現在的縫線都是免拆線的,所以照顧起來很方便。我大約一周後就又可以更新網誌,覺得體力恢復了。


可以說是生完後睡個好覺就好了。


惡露


幾乎沒有惡露。因為剖腹產後,醫生會幫你把子宮清理乾淨再縫合傷口。


聽醫生說要4-6周才會完全排乾淨。但我在第15天左右就量變少了。


束褲


因為傷口的關係,我好像到了一個月之後才開始穿束褲。之前都還是穿懷孕時的阿婆大內褲。


理論上產後就可以穿。但因為我會陰疼痛,所以我一直到第15天之後才穿。


洗澡


想洗就洗。
我在美國剖腹產的,醫生說想洗就洗。我也老實不客氣的兩天洗一次澡。


想洗就洗。
這次較為收斂,五天洗一次。我想這是看個人以及幫你做月子的人,像我媽不太管我洗澡(是管不動),所以我可以隨心所欲的覺得頭油或是汗流多了就洗澡。


做月子


前一周主要以茶油料理,一周後才開始進補以及使用麻油。
主要是因為有傷口,不適合太早用麻油,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一出院回家就可以用麻油了。
不過我也是因為會陰的傷口,前幾天也是用茶油來煮菜。


生化湯


只需喝兩天。因為醫生已經幫你大致處理掉惡露了。


喝了七天。有喝好像真的會排比較多惡露出來。


餵母乳


在醫院就親餵了,完全不受生產方式影響。只要有心有毅力,人人都可以是乳牛。


同前


生產費用


在美國我公司的醫療保險是剖腹產與自然產同價。


我問過台灣與吉隆坡的醫院,都是自然產較便宜。在吉隆坡,自然產的費用約為剖腹產的一半。


生完第一胎之後,我成為了剖腹產的粉絲。因為雖然生完痛的時間較長,但我的復原良好,沒有對我的生活造成太大的損傷與影響。而且我那麼怕痛,一想到要陣痛屁屁挫。

不過這次生第二胎的過程太過於快速,沒痛到什麼,產後身體也一下子就恢復了。你若問我下一胎想自然生還是剖腹,我可能會以自然產為優先吧!不過主要還是依當時醫生的建議來做決定。




被阿嬤抱著的招財~~ (0M)



1 則留言:

  1. 給樹樹,
    有看到你先前的留言~~ 我後來想補兩條"生產城市"以及"住院天數"進去,
    竟然不小心把文章刪除了, 所以你的留言也一併刪掉了~~ sorry~~
    希望這個比較表對你有幫助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