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12W2D】招財的第二次產檢


        我實在會被香港的公立醫院氣屎。



        今天如期到達產科,先坐下稍等。之後有護士叫我名字,問我有沒有帶尿尿來。還要我自己打開蓋子放入試紙,拿給他看,他連貴手都不用抬一下。之後量個體重身高與血壓,就要我繼續坐著等。



        等啊等,叫了我的名字,要我確認一下他拿的是不是我的資料,核對過姓名與身分證字號後,我又繼續等。終於,輪到我進入醫生的房間。看到是女醫生時,有點開心,想說應該會比較和藹,內診也會比較自在。不料,這女醫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勁,整個過程黑面(就是臭臉啦!),我很卑下的跟他說聽不懂廣東話,請他慢慢講,他整個人態度也是不對,旁邊的有點年紀的護士也不會幫手翻譯(香港政府,你們的兩文三語推行的很糟糕),整個面談過程很不愉快。有做內診,但是醫生全程黑面,也不會感覺多舒適。



        由於我上次產檢時有和護士說我有服用一款藥物,這醫生今天緊盯著這一點,要我一定要拿那次在台灣的抽血報告給他看。根據我多年來和醫院打交道的經驗,我相信這種報告一定要本人申請,絕對不是打個電話過去醫院他們就可以傳真給你的。我和醫生解釋,他竟然說:「我們可以傳真的,你們也可以的」。屁啦!我之後有做唐氏症檢測,護士跟我說如果要報告,要到哪個櫃檯填表申請,根本不是一通電話就有辦法取得那麼簡單。這醫生真的很糟糕。



        又回到等待區,好不容易又輪到我去另一個診間做超聲波檢查。這個護士算溫和,只是,不知道是儀器差、技術差、招財太小、招財躲起來,還是我膀胱太空、子宮後傾,儀器在我肚子上移來移去,就是照不到一個像樣的樣子出來。我一直偷看護士的表情,怕說會看到驚慌失措的樣子,不過他看來還算鎮定。只不過後來負責超聲波的醫生過來看情形,換他親自操作,才終於看到招財的輪廓。



        醫生拉了拉頸距離,印了幾張照就走了。這整個過程完全沒有人說話,沒有人跟我說招財的大小、重量、活不活潑等等。我之前已經有問過護士會給我超聲波照片嗎?答案是沒有。天啊!公立醫院是在省什麼?省裝尿的瓶子、省印表機墨水,還省話哩!



        之後有個小護士給了我張紙,要我去預約下次產檢,還跟我說明這次唐氏症檢驗若查出來有問題,2-4週內會有人與我連絡,不然不會有人通知,就是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啦。如果想要檢查報告,要在4-6週後到某櫃檯申請。還要我去樓下抽個血再走。這個小護士態度好語氣佳,雖然廣東話,但是讓人些微的感到溫暖。



        到了抽血室,我捲起手臂,露出臂彎裡又粗又明顯的血管。不過當護士第一針扎下去時,沒有血流出來,他根本扎錯角度,我看他的表情,也是一副很驚訝怎麼可能沒血的樣子,之後拿著針頭在我的皮膚下鑽呀鑽的,終於開始有血流出,但是流速極緩慢。才抽一管的時間,耗了好久。他最後等不及,把蒐集血液的管子拔出來看了看,好像並未到達指定的標準線,他趕快問旁邊的另一位護士,對方說可以了,才把針頭拔走。我真的很想投訴他,怎麼可以這麼漫不經心?



        回家後真的很生氣,想說公立醫院怎麼這麼不把病人當人看?上了討論網站講這件事,有香港媽媽很中肯的跟我說,由於很多持有香港身分證的內地人都會到公立醫院產檢,造成醫護的工作量增加很多,所以他們一聽到操普通話的人就會黑面。唉!我又不是付不起去私家醫院看醫生的錢,只是想說一個國家提供給人民的醫療服務應該是值得信賴的,所以才會直接在公立醫院產檢。如果醫護對於普通話有歧視的話,那以後我全程說英文,誰怕誰!



        而且因為公家醫院不提供20-24週結構性超聲波(台灣叫:高層次超音波)的服務,我也上網找了一些網媽們推薦的私家醫生。不論寫Email或是打電話去詢問,回覆速度既快態度又好,看來,我以後會找私家醫生幫招財做產檢了。





        產檢紀錄:

        12W2D

        我的體重:50.6kg





        這次的唐氏症檢查結果:Screen Negative, No further action is necessary.

        Nuchal: 1.3 mm , equivalent to 0.85MoM

        PaPP-A: 2,054.4 mU/L, equivalent to 0.80MoM

        FB-hCG: 55.0 ng/mL, equivalent to 0.81MoM

        Fetal Down Syndrome rick: 1 in 10,000 based on maternal age, nuchal, PaPP-A and FB-hCG



        招弟的數據:http://www.wretch.cc/blog/janeliu0916/157726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