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 吵就有糖吃


        當個小上班族或是一個沒有權勢的上班族比較讓人洩氣的眾多點之一就是你是個會被擺弄的棋子按照規定正當作業的是你當黑臉的也是你



        遇到愛吵的客戶在所難免
有時候遇到比較盧的客戶同一個案件來回十次是一點也不稀奇的事有時候跟他們說明公司規定如此這般如果客戶最後同意且接受了不再來信抱怨可真令人大鬆一口氣但是不是每個客戶都是省油的燈吵到最後他們很愛鬧到高階的M部門那時候幾乎所有的抱怨都會得到貴人相助順利達成客戶所願



        最近有一個客戶
自己在某申請書上選錯選項那個申請又剛好是"一旦作業後不能取消如果客戶反悔只能以另一種特定方式辦理"的硬案子我第一次接到客戶來信他就已表明"我要取消這個申請請以該特定方式辦理"因為這是正常作業程序客戶一來信又自行表示要如此處理我當然照辦這個案子這時看不出來任何會產生後續問題的地方



        不料
當該件事情照辦之後客戶才發現他會因此被扣一大筆錢很不爽的來興師問罪說怎麼沒有人跟他說會有這筆錢被扣我當然依我職責以官方說法跟他說公司規定如此這般他又反應說他不知道有這個規定然後來回了幾次之後果然上呈到M部門去當然啦M部門一向是以客戶的利益為最高優先以能息事寧人維護公司形象為最高指導原則於是這個客戶後來得到了他想要吃的糖



        看在我這個小嘍囉眼裡
會覺得好像M部門傳來耳語說為何當初不跟客戶說是他自己白痴寫錯了但是換做是你你會這麼說嗎想要把我推入火坑門都沒有再者客戶後來抱怨說:「當初詢問公司要如何處理但是行政人員沒有知會會有此款項收取說實在的,身為行政人員之一的我根本沒接過任何事先詢問要如何處理的信件或MSN或電話,案子一拿到手就是客戶自己乖乖很明事理般的寫好聲明書請公司照辦



        我猜想客戶當初一定是打電話或
MSN給其他行政人員詢問如何處理後然後直接寫信過來說要怎麼辦理的。處理此案的我就順理成章的當了代罪羔羊但是我有必要跟其他人或是主管說:「嘿客戶從沒問過我唷~」或是:「會不會是其他也可以跟客戶聯絡的人沒有跟客戶說明呢」嗎基本上這種打小報告或是邀功的行徑我是很不削的



        根據大主管大胖以前宣示的教條
We are Family不要說哪個部門做錯了什麼事因為在客戶眼裡是我們這整個公司做的不好所以大家要一起為這個公司努力好啦我秉著這個信念也不想跟其他主管們抗辯說這事不關我事有意義嗎雖然沒有被人念說哪裡處理不當但是就覺得莫名的背了一個黑鍋



        管他
自己知道有沒有認真上班,有負責做事就好我的職務與我所屬的部門只是按規定做事不是扮白臉去和客戶以及下游廠商打交道交朋友的把這種鳥事拋到腦後吧小人退!!







        後記
有時候打中文總會打成怪怪的東西有時候是台灣國語有時候是很類似的字辭像我要打"下游廠商"竟然會打成"下流廠商"看了半天覺得好像怪怪的但又覺得音與字面好像都對之後才猛然想起應該是"下游"而非"下流"難道是我手寫我心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