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招財12Y2M】

常常覺得現在的小孩學校生活很充實,比我們當時忙太多了。

除了學校裡大大小小的比賽,有的是主動參加,有的是老師要求參加,還有很多校內校外活動,通常成績好的孩子會被要求參加,活動有時是在周末,有時是利用課餘閒暇,加上每日的作業,定期的考試,周末的才藝班,才藝班也有相應的作業和練習,哇!真的很忙,更何況我們是周末假日都會想出門走走的家庭,孩子們自己要擠出時間來做這些事。

站著寫作業的孩子

後來老師找了間空的教室給這孩子寫作業
因為教室很冷, 包得像阿拉伯人

小學還是要寫書法
不過書法寫簡體字真的很不帶勁啊~

從容不迫

一直有作業要寫
  
招財參加了一個小記者研習營的活動(招弟當年也有參加),是中國發起的活動,主要藉著活動讓小朋友學習如何報導,彙整資訊。既然是小記者,有平面的文章寫作,也有立體的拍攝影片。我們當時回台灣,招財就拍好一個景點旅遊的影片,回到大馬進行剪輯加字幕的工作。

在影片截稿日當晚,這孩子坐在電腦前按來按去弄很久,在完成99%左右時,發現有個地方怪怪的,又累又急,大聲哭了氣來,還跺腳。過去了解一番,但是我從來沒剪輯過影片啊!我是blogger不是vlogger啊,幫不上忙。被這孩子趕走。

終於快到12點,這孩子弄好影片了,只差上傳到指定位置就可以。但是!我們卻又不知道怎麼把影片傳上去。後來我叫招財去整理書包,叫鍵哥過來幫忙(這孩子當時好像不敢叫把拔來,怕被罵說弄很久),終於完成下載和上傳。

還要畫美術
這是一幅要幾個孩子各自畫一部分
然後連接起來的圖

練練鋼琴
這孩子是鯊魚夾愛好者

沒有川字腹肌, 但有川字額頭的孩子

我只能說,影片編輯軟體是我和鍵哥從沒碰過的領域,但我們還屬壯年,就已經跟不上科技的腳步,未來可要怎麼辦?也想到我爸媽這年紀的人,在他們變老後這世界的科技才開始日新月異,他們心裡一定很惶恐。

12點多睡覺(凌晨),5點多就要起床,這孩子可以預期的起床後跑去沙發打盹,但出奇的在我走過去叫他起來吃早餐,以及之後吃的過程,他都很平靜,甚至感覺心情不錯(平時容易有起床氣)。這感覺就像平常我們一家四口在一起,兩小很容易發生爭吵,但如果鍵哥出差,剩我一打二,兩小就會很乖,相親相愛。這不就是生於憂患,人越在艱困的環境,就會能力大增這樣。然後,這一周也是學校考試周,希望這孩子平時都有在讀書,不需要臨時抱佛腳。

好多試吃的水果

偶包呢? 沒有

笑死

填問卷得餅乾

說到考試臨時抱佛腳這件事,由於大馬的小學和中學的考試,幾乎都安排在學校假期之後,我真心覺得分明就是為了讓那些平常不讀書的孩子在假期時抱佛腳而設置的。如果是我,就會把學校考試安排在學校假期之前,讓學生們可以放鬆心情好好享受假期。畢竟讀書這件事,不是一天兩天而已。但這也可能只是我這個恰巧兩小都成績不錯的幸運媽媽所發出來的不知人間疾苦之語。

7月初招財學校有考試,他拿了歷史作業,要我問他各州的統治者的稱謂和各州的皇城所在地。這大概是兩小開始上學以來(幼稚園起),我第一次幫他們複習考試。學校的作業本好可愛啊!附有貼紙讓孩子貼上各州州旗,作業本就顯得五彩繽紛。

這應該是招弟14年來第5次煮食

雞翅排排站

久違的喬伊家烤肉聚會

這一支戰斧不得了

戰斧的骨頭
以及一瓶有浮誇豹紋的酒
(是金錢豹VIP才有的嗎? 我們就別問了)
 
然後人愛玩的天性就是連在幫小孩複習考試時也能顯現,發現有一個在地圖上常看到的地名是個皇城耶!我們還沒去過,下次來安排。

因為看了這份歷史作業,我也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州的統治者都叫蘇丹啊!還有叫「嚴端」這個稱謂。這個詞,我怎麼記都記不起來,一直想成「極端的嚴厲統治者」,然後覺得那州(森美蘭州)是不是生活於水火之中?(誤!)。7月21日大馬第17任最高元首登基,查了資料,原來不只是蘇丹可以當國王,嚴端和拉惹也可以當國王(最高元首),共有9 個有世襲統治的州署統治者可以擔任國王。

然後又進一步好奇,怎麼歷代國王的長相都不一樣,應該沒有血緣關係吧?!再查,就是因為大馬當初有9 個馬來邦國,各自有國王,後來組合成為馬來西亞(聯邦制),然後訂下國王每5年一任,每次9州的統治者互選的規定。如果已經當國王,就不能兼任該州蘇丹。國王不能連任,但是可以當多次。對大馬歷史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以下這兩篇,我想可能比兩小在小學裡學到的還詳盡,因為我問他們,都是一問三不知)

真的鋼琴真好彈

玩拉密

小朋友食慾不錯喔!

飯後甜點冰淇淋
 
另外,大馬國王,又叫做「阿公Agong」,這在華人眼裡格外親切。譬如在萬萬假的大馬有一個國定假日名目叫國王生日,是固定的日子,不是每屆國王真正的生日,我們都會說那天是「阿公生日」,是不是好像幫長輩慶生這樣。

來一些關於馬來西亞國王的小知識吧!
澎湃号·湃客 > 马来西亚国王,为什么有9个家族轮流当? (2021/04/25) 

路燈上黃色的牌子晚上會亮燈
是寫吾皇萬歲Daulat Tuanku

考試作弊。

在小學考試周,有天早上我幫招財綁上學包子頭的時候,他說班上有人考試的時候作弊,譬如說偷看課本,或是把小抄藏在鉛筆盒下面。有人有報告老師,但老師過去翻找沒看到,就算了。我們當大人的,就會說「啊,作弊真是太不應該了,怎麼可以這樣」云云。

晚上這孩子回到家,義憤填膺地跟我說他們那一群好朋友裡有一個小朋友也作弊,然後他們今天就都不跟他講話了。

為娘覺得這個舉動很正義,也很勇敢啊!我們大人可能會姑息養奸,或是鄉愿,但是小孩們覺得不對就是不對,而且付諸行動抵制,果然是國家未來的棟樑。

不過隔天他們幾個朋友又決定跟該小孩繼續做朋友,會說話,會一起玩,但還是沒有原諒他作弊這件事。小朋友三觀正確好可愛。

鍵哥修剪陽台植物
這孩子逕自拿了片葉子放在頭上

依偎著姊姊好可愛

姊姊厲害之處就是不會被妹妹影響, 繼續複習功課

我和招財去看牙醫
招財補了三顆蛀牙
我補了先前咬叉子太大力而掉了一塊表面的側門齒

琳琅滿目樂高店

七月中旬兩小在幼兒園時期的朋友回吉隆坡玩
相約吃飯
時間真是飛一下的過去了
當時才幼兒園的小屁孩,現在青少年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