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 沒有哪國是哪國的一部分

人與人之間講到錢財與政治就傷感情。尤其是政治,不管對方的色彩和我是否相同,我都不會主動去附和或是反駁,這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但是今天,我實在是傻眼了。

下午在社區裡運動,孩子們溜直排輪,我和鍵哥打羽球。遊樂場裡有三家中國家庭。其中一個媽媽和孩子我們認識,以前也一起玩過,所以孩子們跟他們互動我也很放心。還不時聽到孩子傳來很誇張的笑聲。稍後我過去認識一下另外兩家的家長,一家是老奶奶,一家是年輕媽媽,講話都很知書達禮,兩家的孩子們也都很有禮貌,也都相約了下周一起玩。

晚餐時,招弟突然問我:「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蛤!這種問題竟然從我家孩子嘴裡問出來,我真的超級驚訝。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家裡還掛了兩面國旗,但是我們都稱自己是台灣人,或是我來自台灣。而中國,感謝大馬政府與大馬教育,我不用費心導正「中國=大陸=內地」這些在我眼裡非常自貶的代稱,孩子們講到China這個國家時,就是講中國,有時聽到有人說大陸一詞,孩子們還會問說那是哪裡。然後我孩子竟然問我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公共區域是孩子們玩耍的淨土
請不要帶入政治種族宗教性別等議題

細問之下,原來下午那個老奶奶問我家招弟是不是中國人,招弟說:「不是,我們是台灣人」,那老奶奶竟然大笑回說:「你們知道嗎,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想在這老奶奶眼裡,蒙古應該也是歸屬中國吧?!鍵哥教孩子說,有些台灣的人,也覺得中國是台灣的一部分啦!哈哈哈!孩子們也就把這件事當笑話帶過。這個言論,真的是很可笑啊!

如果老奶奶還在中國,講出這種話我可以理解,畢竟那是個資訊封閉的國家。但都已經來到國外了,眼界還沒跟著開闊,還在講著民族,一國,歷史仇恨等小鼻子小眼睛的事,那真是可惜了。而且,對孩子講這種敏感的話題也是很不恰當,要,你就當著我這大人的面講。這就像是我如果跑去跟她可愛的小孫女說:「小妹妹你知道嗎?你們現在不能去上學,不能出去玩,都是中國害的喔!」是不是也會在小妹妹的心裡留下陰影?是不是拉低了我這個大人的水平?

人與人之間講到錢財與政治就傷感情,在適當的時間和適當的人講才是大智慧。幸好我在有民主素養的台灣長大,能接受這種自己所不認同的言論,也不會去阻止對方或是和對方拼輸贏。也藉由這件事讓兩小了解,這個世界上千奇百怪的人太多,頻率不同的,就笑笑帶過就好。

 小朋友多純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