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 冬至大過年

往年冬至時白天上班,回到家只能在晚餐後來一碗糖水小湯圓。今年在家裡上班,上班時間當然要認真工作,但是就能撥出小空檔去退冰肉等等,工作完成後,關上電腦就可以開始煮飯,所以今年的冬至可以好好煮一頓豐盛晚餐,冬至大過年。

冬至大如年, 這樣的菜色可以吧?!
客家鹹湯圓
沙茶炒蟹腳
沙茶冬粉
蒜炒地瓜葉

不是冰淇淋, 是蟹腳

這孩子好像很滿足

這次突破自我心防,煮了客家鹹湯圓。其實打從我有印象以來,好像沒有吃過鹹湯圓,尤其是裡面包肉餡那種,所以我一直覺的湯圓就是要吃甜的才是王道。今年加入了不少料理相關臉書社團,團友們好多人在分享客家鹹湯圓,原來紅白湯圓也可以拿來煮鹹湯圓,那就太好啦!今年就來試試看吧!(其實有去超市找包肉湯圓,但是找不到,不曉得是不是大馬客家人比較少?)

不過也很多人分享的甜酒釀湯圓,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在台灣時曾買過一罐甜酒釀,開罐後聞了聞,放一湯匙到湯裡,嚐了一口後,就整鍋倒掉了。那個味道實在不是我能接受,鍵哥也說他曾吃過,也不是他喜歡的味道。有共識那就太好了。

飯後甜點
現在很多中顆大小的有餡湯圓, 這次買紅豆口味
配上無包料之小湯圓

昨天的下午點心
薑汁地瓜湯圓
地瓜是台灣番薯
湯圓是芋頭口味

11月底也煮了湯圓,
是我引以為豪的紅豆湯底, 
配上繽紛色無包料小湯圓

客家鹹湯圓,我本來不曉得它的定位是什麼,是湯?是澱粉類主食?還是小點心?鍵哥說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所以我把它定位成晚餐的湯品。湯圓已有澱粉,就改煮比較不肥的冬粉當主食,配上一盤螃蟹和青菜,豐盛得像是小過年一般。當然還有甜湯圓當飯後甜點,吃得甜滋滋,明年好豐年。

啊!今年多學會了冬至快樂的英文,Happy Winter Solstice

Solsticethe time or date (twice each year) at which the sun reaches its maximum or minimum declination, marked by the longest and shortest days (about June 21 and December 22).

英文真是學海無涯。

客家鹹湯圓
內有香菇, 蝦米, 油蔥酥, 豬肉絲, 茼蒿和湯圓

我和孩子們看到這照片, 都不禁搖搖頭
哀鳳拍照真是太寫實了, 連湯圓都這麼寫實, 更何況拍人
臉上的皺紋顯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