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 進階版之要你命三千

6月中旬起,原本一直放牛吃草的招財(小二)班也開始交代網路作業,全部由Google Classroom 派送。還好我當時還在家裡上班,還好招弟的班級已經用Google Classroom好一陣子,可以無痛接軌。

老豆的撲克牌教學

只是當時說來好笑,我在4月中招弟(小四)開始使用Google Classroom時,也一併登入了招財的帳號,改了密碼。結果當小二老師開始使用這平台時,我不管新舊密碼都登入不進,也有幾個媽媽回應了相同的情況,我估計是我們這幾人都太超前部署了,反而等了半天才等密碼重新設定。果然在放牛吃草小二班,還是按照老師指引,需要做時才做就好。

現在兩小去托育班了,一人帶一個平板連線Google Classroom,教他們怎麼操作介面,也算順利。在公司裡,我就只要登入孩子們的帳號就可以知道他們有沒有乖乖做老師指定的功課,或是有遇到任何困難就可以幫忙排解一下,根本是個小書僮來著。遠端觀察這兩個孩子有沒有乖乖交作業,甚至連老師的評分都看得到。當然,孩子們和老師對話也看得到,內容好好笑,然後就成為我和他們老爸在上班時的談資。放個招財的對話來回味一下:

想不到用了這麼多圖案,這麼多疊字,
就連老師說晚點會批改作業,這孩子還跟著附和說老師你可以晚點改。
我的天……

 改成線上指派作業後變得比較統一,也比較好追蹤完成進度,不像以前用whatsapp,各老師發放作業的時間不一,中間會穿插其他家長(或是小孩)的無聊訊息,像我懷疑招財曾有一個作業沒做到,就是該作業訊息被淹沒在眾多”知道了,謝謝老師””老師,我做好了””長輩圖”等裡面。啊老師就說這群組是用來指派作業的,啊發訊息的人以為每個家長的眼睛無時無刻盯著手機嗎?當時招財少了一個作業成績讓我很生氣(雖然口頭說不是虎媽,但骨子裡是)。

透過線上交功課,老師們好像卯足了勁想讓課程變有趣。以前就有使用youtube影片教學,用Quizizz玩遊戲打分數,現在竟然還有老師要求要拍影片回傳,而且都是我認為匪夷所思的學科:音樂和體育。剛開始音樂老師先放了影片要孩子看,然後要家長拍攝孩子唱歌的影片,我照做了。後來有體育老師放了影片說在家也可以做運動,然後要拍攝親子運動的影片回傳。我是傻眼了。

老豆的體育課

招財那孩子很明顯上課不專心

我看了作業內容幾次,無法理解錄影片是必須或是可有可無,因為老師用了「可以錄影片」這句話。可以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就是可有可無,但我不知道對當地人來說是什麼意思。再者親子,你要我錄影自己扭腰擺臀的影片給外人看,我做不到。當下直接把該作業mark as done

首先,用youtube上的影片教孩子已經是很不負責任的方法,現在還要家長上傳影片證明孩子有真的讀,我可真是不敢苟同,我不相信老師真的會每一個學生的視頻都打開來看。在看到第一份歌唱錄影要求時,當時說了句:「這老師真是找麻煩。我就不信他會看。」後來招弟先看到運動錄影要求,轉述給我聽,劈頭第一句話就是:「這個老師瘋了吧!要我們錄運動影片。」家庭教育真是人格養成最重要的一環無誤。

老木的烹飪教學

蔥油餅小幫手

其實並不是想帶著孩子反對老師,畢竟我們一直教他們要尊敬學校的老師。但是已經荒廢閒置近三個月的小二班,在大部分家長都在家的時候功課給的有一搭沒一搭,現在進入RMCO復甦期行動管制,絕大多數家長都已經要外出工作了,才開始指派功課。我相信並不是每個家裡都有一人一套電腦設備,若是多人共用一套電腦,要帳號切換,不是小孩自己可以搞定,要有家長從旁協助。再者,這段期間是兩小這輩子盯著Pad/電腦/手機/電視最多的時間了。我們實在很不喜歡孩子們盯這些3c產品,能推遲到多晚才讓他們使用就盡量推遲,結果現在打著教學之名,讓兩小一人配一台iPad,實在非我所願。

有時候的課業是要在線上填word檔案寫看影片的心得感想給老師。招財已經先看過影片一次,但是無法完全接收到要教授的內容,我又陪著她看了一次,還要不時停下來解說。在做心得報告時,還要提點她影片教了什麼,是不知道小二的孩子多會打字,但是我家招財打一個字大概要一分鐘,於是最後他口述,我打字(打在google translate翻譯成簡體字),終於完成這份作業。現在到底是家長是老師還是老師是老師?現在到底是發作業給家長還是給學生?(雖然口頭說不是直升機家長,但骨子裡是)

終於,兩小要在7/22正式回到學校裡上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