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 大馬全國行動管制令

大馬鎖國了。因為連續幾天都每日增加100多起確診病例,總確診人數嘩的破500,首相在周一(3/16)晚上10點宣布周三起實行全國行動管制令。哇!

列了六大點鎖國方針,我看中文版,有看沒有懂,知道所有學校停課,公司停班,除了特定幾種服務類型的公司繼續上班。陸續看了幾個社群的討論,有了點初步的概念。在首相宣布鎖國後一小時內,就收到週三晚上瑜珈課的群組通知說瑜珈課停課。這麼有效率的通知讓我印象深刻。

現在周末就是要宅在家了

今天還是正常上班上課,早上孩子們剛起床還在睡眼惺忪的摺棉被上廁所時,我跟他們說了明天起停課到3月底的消息。由孩子們的反應可以看到有趣的人格特質:
招弟:那考試怎麼辦?怎麼補課?
招財:那我們繳的科學實驗錢怎麼辦?老師會退錢嗎?

其實在周一白天就陸續有傳出要封城(吉隆坡)的消息,所以很多人已經提早搶購囤貨。就那麼巧,周一中午剛好和外國部門的同事聚餐,在高檔西餐廳吃得不食人間煙火,不知道樓下的超市早已擠爆搶購人潮。

這個背光是故意的, 就不用人臉馬賽克了

一人要馬幣三位數的午餐可不是能常吃, 拍照留念

下班後要去買個牛奶給三個孩子(招弟招財和阿菌),發現結帳隊伍很長,人人推滿滿的購物車,當下心一橫,原本計畫買一瓶1L鮮奶,改買兩瓶。還好去接小孩順便被我指派買菜任務的鍵哥,在我指定的菜色之外有隨機應變多買一些耐放的根莖類。以我家人口小鳥胃的容量計算,吃個兩周沒問題。要對政府有信心啊!會維持糧食供應充足啊!

晚上和婆婆視訊,他們正扛著一堆物資上樓。因為我都還沒滑手機,想說不會台灣疫情突然緊張,怎麼台灣人也在囤貨?原來,他們知道大馬鎖國,想到台灣很多物資都靠進口,也跟著買了一些。還一直逼問我怎麼沒去搶貨?其實真的不用搶啊!家裡有兩條衛生紙,三包洗衣粉,四個柔軟精補充包,洗髮精,沐浴乳一堆。因為我有生活物資存貨低於2包就會去補貨的怪癖,所以這些民生物資都不缺。

這個玩具間的小桌子也太多東西了吧?!

至於娛樂物資,梅酒,約翰走路,啤酒都有,餅乾,零食也充足,我還叫鍵哥買了麵粉,想說真的糧食短缺丟一丟麵包機就有吐司可以吃。若說真要有去超市排隊買了什麼,那就是水果,誰叫我上周六該買水果的時候不買,想說等週二超市水果日有折扣再買,結果趕上這個大搶購熱潮。省這個小錢做什麼?

明天起孩子們在家不能上學,我和鍵哥輪流上班,一人在家顧小孩。希望疫情趕快好轉,人民儘快回復安居樂業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