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 上課去

今天被派去上課,關於洗錢防制。

一個班級裡大概有20個人,18個人是大馬籍(巫裔、華人、印度人都有),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和另一個英國人,我們兩個都不會馬來話。老師雖然有先徵詢過我們是否會馬來話,還說他會避免用到馬來話,但實際上課時英文為主,各種語言穿插,華文、福建話、印度坦米爾文、馬來話,配上滑稽又逗趣的神情,嚴肅的主題,但上起課來輕鬆有趣,我雖然很多問題答不上,但遇到好笑的內容時笑得超大聲,參與度很高。

上這堂課,讓我嚴重感到自己的國際觀不足。雖然老師舉到很多洗錢案例是大馬籍,有的年代久遠,我這種外來人根本不認識,算是非戰之罪。但是當老師提到大馬的財務總理,越南的哪個官員,泰國的哪個誰時,我周遭的學員都答得出來,我真是瞠目結舌。

當然也是有少數學員面面相覷,老師說了一句話,雖是對著他們說,雖是用開玩笑的語氣,但是對我來說當頭棒喝「就叫你不要老是看坦米爾文報紙,多看英文報啦~」對耶!我都是看華文報,家裡雖然也是會有英文報,但我幾乎都沒有在翻耶!而且我看中文報時,都還是看影劇新聞,那些大馬當地的財政經濟,我完全沒留意耶!覺得自己好廢……

上班好久了,進入家庭好幾年,反而好像和所在的國家,周邊國家甚至是世界大事開始脫鉤。這次上課充電,也讓自己稍微步出象牙塔。

一天的課充滿著歡笑聲,也對洗錢防制有一些認識。期待下次的進階課程囉!
 
一整天的課程除了腦袋裡的收穫, 還得到一張課後證明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