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招弟4Y4M】

有天晚上幫招弟用小護士擦被蚊子咬的地方,招弟看到我手上有個傷口,硬是要等我也自己擦上藥後才要把小護士的蓋子蓋上。這孩子貼心的呢!

最近很常要招弟把東西讓給招財,舉凡玩具、小板凳、紙卡等,只要招財吵著,我們都會要招弟讓給他。知道這樣不好,但實在是受不了招財那麼盧。到最後我們只要給招弟出個聲,他就會立刻把手上的東西放下,然後發出「齁唷!」,轉去玩其他的東西。真心疼這孩子,被我們要求長大作姐姐。

在Avenue K的food court.

去mall裡走走, 看到書展, 竟然就坐下來看書了~

有天招弟玩著積木,招財本來和我一起看書本,突然不知道哪裡被觸發到,站了起來過去和招弟搶積木。招弟玩得興起,抱緊他蒐集好的長方形積木不放,招財也不知道堅持什麼,旁邊明明有很多其他形狀的積木可以用,他卻硬要和姐姐搶幾根積木。

我趕忙對著他們兩人大聲說:「不要搶,放下,不要動」(其實主要是對招弟說),但兩個孩子無動於衷,繼續爭執著。我最後說:「把積木收到箱子裡,馬麻要拿去外面」,招弟立刻大哭,對我說:「馬麻不要我不要」,還兼跺腳,強勢的態度讓我更生氣。招財這賊孩子,竟然跑回來要我抱裝乖巧。我還氣得還打了招弟一下,他才終於軟化態度跟我說對不起。

後來我們合好了,三個人抱抱互相原諒安慰對方,又繼續像沒事人一樣一起玩。之後招財表現出想要一個特定的積木,招弟竟然把所有的同樣形狀積木捧過來給招財玩,看得我好心疼,趕忙對他說:「馬麻是要你們一起玩,不是要你把所有的玩具給妹妹玩」,他似懂非懂的,繼續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繼續玩。事後想想,孩子們真的都很乖哩!我一定要多修身養性才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

兩個人玩積木中
我發現不去管他們, 可以相安無事, 玩得很開心.
但若坐在一旁, 兩人很愛爭寵, 最後吵吵~

招弟周末早上自己拼的三匹馬. 這時我, 鍵哥與招財都還在睡覺中.
招弟很能自己玩

招弟還是每周固定買一次街邊小攤販的甜點。他每次都會用馬文和婆婆說你好、謝謝,婆婆每次都很開心的摸摸他的頭或臉。之前我都給招財剛好的錢,他把錢交給婆婆後拿了東西就可以走。現在我會拿多錢給他,他要拿回找的錢與小甜點。教他找錢的觀念,雖然好像很細微,但是也算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吧!

我和鍵哥平時就會以提示的方法讓對方猜出稍後要說的物品。招弟有天也學到這招,竟然就對我說:「馬麻,我今天在學校吃了一個東西喔,你猜猜看是什麼」,我還來不及開口,招弟緊接著說:「提示一:圓圓的,提示二:甜甜的,提示三:咖啡色」,我就會故作驚訝說:「是巧克力嗎?!」他就會說對!然後兩個人都很開心。有時候我會故意猜錯,而且會說一個非常誇張的答案,這孩子就會很得意,並且不會公布答案,還會說:「馬麻你再好好想一想」

除了提示題外,有時候是選擇題,有次他要我猜猜看牛的叫聲是哪一個,但卻編不出什麼好選項,就說:「一:moo moo,二:搭搭搭,三:啦啦啦」,自己說完還不好意思的笑了,我們兩人又笑作一團。

如果被我婆婆看到, 一定又會說: 「囝仔不能偷生」
  鍵哥很喜歡這張照哩! 兩個人五官很像哩!

去百貨公司玩, 竟然苦思數學題

很認真對待那個玩具哩!!

很會主動感謝我們的辛勞。有時我煮飯煮到一半,或是鍵哥在家裡閒晃著(呵!其實我家很多家事都是鍵哥做的),招弟會突然說:「馬麻辛苦你了」,或是「把拔辛苦你了」,這孩子就是得人疼。

常常會說以後要幫我洗碗、拖地,幫把拔晾衣服、摺衣服,沒問題,晾衣服摺衣服你已經會了,五歲時來試著洗碗先。

耶! 鍵哥聽到我的心聲了, 帶我們去吃新上海點心

招弟很愛這件我婆婆買的衣服~

自從我們使用先稍微打開招弟的房門,讓他聽到我們在外面的聲音以及燈光透進去的方法讓他自然醒來後,早上叫招弟起床變得非常輕鬆。雖然有網路文章說這叫起床方法對打擾小孩賴床的心緒,反而會讓他有起床氣,不過用在我們家招弟身上倒是大成功,以前三請四催的他才會起床兼生氣,現在聽到我開門的聲音,他就會開始自己賴床伸懶腰,之後會自己起床摺毯子。

而且我們都會比賽換衣服。他自己脫下尿布,家居服,換上昨晚已經挑好的衣服,最後拿筆在日曆上做記錄,跟我們說今天的日期以及星期。我每次都會輸他,因為我還要化妝、弄頭髮,裝水壺等,但是都輸得很開心,因為招弟這麼自主獨立。這就是所謂的懶媽教出好孩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