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雪蘭莪Selangor】瑪美里族祭祖日Mah Meri Hari Moyang (下集)

在巴生的凱利島Carey Island有五個瑪美里族Mah Meri村莊,其中有第一個村莊和最後一個村莊才分別有開放給公眾參觀的祭海和祭祖活動,這和我們以前去過的其他原住民村落一樣,並不是每一個原住民村落都歡迎遊客參觀訪問,主要看村長的開放程度。

祭海儀式會到海裡,是在海水退潮時走到海裡,就是上午到大中午的時段,可以想見會多曝曬多辛苦。我們今天參加的是祭祖,是在村莊裡,距離近,有樹蔭,還有椅子可以坐著休息,甚至拜拜的食物也能一起享用。即便如此,我們一上午活動下來,就已經很累了。

從這裡進去就是祭祖場地
有發現牌坊上有一條龍嗎?!

有村民有遊客, 來參加盛會

到祭祖場地囉~
有兩個大木雕柱子

右邊的柱子
最下面的臉缺了一顆牙
是不是寫實又逗趣

左邊的柱子
下面數來第二個, 嘴裡有一顆珠子
好像是獅子的形象

大家圍著一個原住民聽講解
說馬來文
原住民的身高比較矮一點

是不是很可愛

來看看全身裝扮
原住民有捲髮基因, 我還想說這基因也太強
後來聽團員說他們去問了, 是假髮, 哈哈哈

手上的長棍子是竹箭, 把箭的尖端塗上毒藥,
如果射到身體什麼部位, 毒藥就會順著血液流到心臟, 讓對方嗝屁

背著的簍子裡裝的是年餅
我和招弟看了幾眼後確認是年餅
差點沒笑暈過去
不是裝山羌啊~ 獵物啊~ 而是年餅年餅年餅

尼帕葉可以編織出很多裝飾物

我們在等候祭祖活動的時候,看到有一台官車(車牌有加掛特殊的標誌)開進來,原來团结部副部长沙拉斯瓦蒂來參加活動,有致詞,還和村長交換禮物。

在致詞典禮即將開始時,我們鄉民早早就在一旁圍觀,我看到有一個人在我面前經過,兩人對到眼,我對他點點頭(我就是出了名的對外人有禮貌),他也對我微笑,結果他竟然就是團結部副部長,在致詞時還問我,對,就是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他就「喔~台灣啊!歡迎你來」這樣。

這真是太讓我訝異了,我通常可以在大馬華人圈裡不被懷疑是非本地人直到我開口講話腔調露餡。但我明明是華人臉,和大馬的華人一樣都是北京猿人後代,怎麼副部長只是和我對看後,就知道我是外國人,而準確地問我從那裡來呢?鍵哥說,不愧是團結部副部長,一看我的臉就知道我很不團結。還說我應該要回答來自中華台北,因為馬中友好……

团结部副部长沙拉斯瓦蒂
和村長交換禮物
手上這個是一面鏡子

招財和一個像吉他的弦樂器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祭祖屋Rumah Moyang前面的小區域
裡面有兩個竹筒插了華人拜拜的香
地上有蠟燭
還有印度人的香油蠟燭

還插了三支黑黃白的旗子,
這三種顏色也拿來裝飾祭祖屋Rumah Moyang屋頂內部
不知道是什麼寓意

祭祖屋Rumah Moyang

祭祖屋裡正在進行儀式

我們頭上戴的是參加導遊團得到的編織飾物

祭祖屋Rumah Moyang

會選定這個場地蓋祭祖屋Rumah Moyang,
是因為這裡有一棵村莊裡最古老的樹,
就是守護樹Penjaga Tempat。

謝謝團員幫我們合照

很多遊客喔!

祭祖期間,有一個高腳屋裡面坐了一位祭師(我稱為:大祭師)以及一些協助祭祀活動的人(我稱為:小祭師),他們做了一些活動,講一些話,然後大祭師留在高腳屋裡,三位小祭師走下樓梯,第一位用手裡的香爐在一個物品旁薰呀薰,第二位用樹枝沾一種白色液體塗在那個被薰過的物品上,這個物品可以是柱子,門,屋簷,樂器。第三位則是從碗裡掏一把不知道什麼的混合物,我估計是米,朝被薰過的物品灑過去。這樣沿路把這個祭祖場地周邊的房子過場一次,就又回到高腳屋裡。導遊說,他們會在村莊裡每戶人家做這種事來幫村民祈福。

接著換村民上到高腳屋裡,大祭師會問一些話並說一些祝福語,然後被大祭師拿稍早塗東西的白色液體,點村民的額頭,手心和手背,更有人會把整隻前臂塗滿,就是一個祈福blessing的動作。這個白色液體擦上去涼涼的,乾了就留在皮膚上,抹掉或用水擦掉就可以,據導遊說摻了麵粉石灰等等。村民被祝福完,就換遊客上去,我和招財都有去被大祭師祝福。

坐著的黃色衣服人是大祭師
站著的淺藍色衣服人是小技師編號2
他手上拿的就是要塗白色的汁液

紅衣人: 用手裡的香爐在一個物品旁薰呀薰
藍衣人: 用樹枝沾一種白色液體塗在那個被薰過的物品上
花衣人: 從碗裡掏一把不知道什麼的混合物,我估計是米,朝被薰過的物品灑過去

被塗了白色汁液的雕刻

雕刻品上也裝飾了很多衣物頭飾

跳舞的小朋友排隊等被大祭師祝福
有看到遊客也在排隊嗎?

這是招財

這是我

額頭, 手心, 手背都被塗白白

被blessing過的小朋友
 
除了祈福儀式,還有跳舞環節,遊客們最想看的面具人就會在此時出現。跳舞的村民,拋頭露面的都是女生,除了一個小男孩,身穿由Kayu Terap樹皮做成的衣服(樹皮經過泡水,捶平,可以製作衣服),頭上和身上都配戴尼帕Nipah樹葉編織的裝飾品,尤其是頭飾,看起來很像假髮辮,樸實中又帶著華麗。

依照身高由矮在前,繞著一個草編織物品跳Main Jo’oh舞。這個舞就是重複的手腳動作,一直繞圈圈,每一段舞大約5-10分鐘,離場休息一下,再繼續回來跳舞,遊客也可以加入一起跳。我看了幾段舞,發現手腳擺動稍有不同。導遊說繞著的那個東西,就像是他們的雷達,可以和祖先連結,上達天聽。

跳舞的人走進場地了

橘色衣就是導遊阿輝, 
正在傳授知識給我們

遠處就是走進場地的跳舞者

只要有人要求拍照
都會停下來拍
這是背面

這是正面

咖啡色的衣服部分是Kayu Terap樹皮做成的衣服
(樹皮經過泡水,捶平,可以製作衣服)
頭上和身上都配戴樹葉編織的裝飾品

兩小害羞不想過去合照
那就遠照

表演時照身高順序出場
涼亭裡是現場演奏的樂隊
稍早招財拿在手上的像吉他的樂器,
也有在演奏時使用

跳舞就是圍著地上那個編織物繞圈圈
導遊說那個編織物就像是雷達
可以把他們的心思傳達給天上的祖先知道

現場樂隊

有沒有覺得這樣的裝飾品既樸實卻又華麗

遊客也可以下場一起跳舞

而面具人就是男生負責,也是穿著Kayu Terap樹皮衣,帶著木刻面具,隨興的跳著。面具刻著大嘴巴,有一個還缺了一顆牙(鍵哥說這樣很寫實,因為原住民肯定牙醫不發達),有的看起來嚴肅,有的看起來在笑,還有一個面具人裝了假肚子,不知道是啤酒肚還是扮孕婦。有三位面具人,跳得隨興,碰面還會打招呼跳一跳尬舞,看到你拍照,還會把手放到嘴邊咬手指。再度讓人覺得這支原住民非常不拘小節,生活得很快樂。

 
面具人
這個臉, 是不是嚴肅中又帶點搞笑?
他會把手放到嘴裡做出咬手指的動作讓你拍照喔~

另一個面具人
缺了顆牙齒
還做了凸起的肚子

這些尼帕葉做的髮飾好美啊!
有長長得像辮子的造型
也有這種一圈圈的像捲髮的樣子
還有髮圈的裝飾品, 真的很美啊~

祭祖就是這樣跳舞跳舞

跳舞的人臉上都帶著笑意
有看到稍早的捲髮原住民在後面跟著跳嗎?

尬舞

瑪美里族祭祖日舞蹈影片

舞跳得差不多,也接近中午,村民們到涼亭裡吃一早就擺放在那裏的食物,馬來口味居多,椰漿飯,炒米粉,竹筒飯,糕點,色素水,鋁箔包飲品,水果,糖果餅乾等等,很豐盛,然後竟然遊客也可以去享用。我們拿了餅乾和歌督八(馬來粽Ketupat),也喝了飲品。我一開始以為祭祖是嚴肅,結果整個祭祖過程並沒有念誦經文的聲音,多的是歡樂愉悅的臉龐,還有爵士鼓電吉他在一旁演奏。

這個參加的導覽圖團,並不是導遊會拿著大聲公同步口譯每個表演環節,而是你看到他在和團友說什麼,就靠過去聽,或是自己過去問他問題,不然就會變成自己看表演,只會覺得新奇,但卻得不到相關知識。像鍵哥和招弟比較不喜歡湊過去聽講解,就覺得祭祖活動有點無聊,但我因為求知慾強(真好意思說),就覺得這活動很有趣。

放食物的大涼亭

在橘子上面的用葉子包起來的三角形物體
就是馬來粽Ketupat
招財超愛吃

因為食物早早就擺在這裡
村民會拿大香蕉葉蓋住水果等
避免蚊蟲叮咬

到掛在天花板的像乾燥花束造型的物品
導遊說這是祖先

午餐時間到~

遊客也可以享用

脫下Kayu Terap樹皮的表演者
隨著現場的現代樂器一起擺動
原住民真的是很能律動呢~

樂團唱歌,有電吉他,爵士鼓等,
有一首歌的內容提到Selamat Hari Moyang 祭祖日快樂,
是不是很可愛!
 
我個人頗喜歡這次的玛美里族Mah Meri祭祖儀式Hari Moyang活動,導遊是巴生本地華人,只要你靠過去,就可以聽到他講述許多祭祖儀式以及巴生的知識,如果你站在一旁好像無所事事,他也會不時走過來噓寒問暖,塞一些知識過來。太陽很大,在戶外一上午確實很累,但是我覺得收穫頗豐。

我本來以為祭祖會像什麼矮靈祭那樣,要小心翼翼,不然會觸犯禁忌。但是整場看下來,就像是村莊團聚一般,載歌載舞,充滿歡樂的氣氛,唯一不同的就是有祭師在你臉上塗白白祈福。所以說,是個小朋友也適合(不會沖煞)大人也適合(活到老學到老)的活動。

只是有一點比較可惜,我以為這次活動包含玛美里族文化村的門票,但是今天只有在文化村門口集合,看了一些木雕,但卻沒有多花時間進去好好繞一繞。關於玛美里族文化村,可以看這篇Xin A Day 昕 一 天【旅游】玛美里族文化村 Mah Meri Cultural Village,看起來很吸引人。

我們在吃飯時, 祈福活動還是進行著

坐在樹下, 
看著祭祖屋Rumah Moyang的裝飾物被涼風吹著,
與世無爭的樣子, 平靜的美好

活動結束, 村民也回家囉~

相關資訊:
主辦單位
Jalan-jalan Klang (JjK) 巴生历史户外学堂
https://www.jjkstore.com/
https://www.facebook.com/JalanjalanKLANG/?locale=ms_MY
導遊是班厝故事馆的館長周鸿辉先生(阿辉)

活動行程:
08:30am玛美里族文化村集合,吃早餐
09:30am - 12:30pm 步行至村里參加祭祖日活动
12:30pm 自行開車前往Tanjung Rhu 海边集合。這裡可以看到祭海日的海上祭台。
01:00pm 自行開車前往Amverton Resort集合,自费午餐。這裡有據說是全岛最赞最棒的椰子。
02.30pm 自行開車前往巴生品牌Alfredo 巧克力工厂(Francestle)。可以以工廠價錢買到零售的巧克力。
04:00pm 預定的活动结束。但是導遊追加以下兩個景點:
04:00pm Sijangkang红树林公园
05:00pm 有你市集(這周末剛好在巴生有活動)
費用:每人RM83。大人小孩同價。
可以穿短褲,衣著端莊不要暴露。可以拍照,撐雨傘,戴帽子。

這邊有玛美里族祭祖日活動照片喔!
apple101
星洲網
Zafigo

玛美里文化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